2004年总第155期

增强认同度 提高肯定度

增强认同度 提高肯定度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我国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0周年。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究竟有哪些想法?为此,今年3月初,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就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一次社会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是:一、人大代表共250名:其中,无锡市人大代表50名,市(县)、区人大代表200名;二、地区:社区居委50个;三、企业:无锡市纳税大户前50名。除企业外,其它调查对象都随机确定。至3月17日,收回问卷80%。

  问卷围绕“人大制度认同度”、“人大工作肯定度”和“人大工作参与度”三个层面展开。要求受访者在每题的几个小题中作单项选择。问卷不要求受访者署名。

  一、人大制度认同度调查

  这类调查共3题。

  第一题:“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你认为,这个制度在我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1)发挥了很大作用;(2)发挥了一些作用;(3)没有发挥作用。”调查结果:答(1)为47%,答(2)为52%,答(3)为1%。第二题:25年来,“你认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我市的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1)发挥了很大作用;(2)发挥了一些作用;(3)没有发挥作用。”调查结果:答(1)为45%,答(2)为55%。

  分析以上答卷,给人的印象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认同程度并不同,较多数的人只是给了一个“及格分”:“发挥了一些作用”。历经50年的人大制度得到这个社会认同度,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公众对人大制度的认同,首先不是从理论上开始的,而是通过人大制度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感悟的。增强公民对人大制度的认同度,最快捷的途径是人大亲民爱民为民,代表人民管理好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

  第三题:“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本级人大工作的领导。你认为,当前最要紧的:(1)人大要加强党的观念,按照党委的意图办事;(2)党委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3)党委要协调好人大、政府的关系。”答题的结果:答(1)、(3)的各占10%,答(2)的占80%。这个结果使我们感到,受众普遍不认同目前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方式,认为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本级人大工作的领导,当前必须从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着手!有八成的受访者表达此种意愿,值得地方党委引起高度重视。

  二、人大工作肯定度调查

  如果说“认同度”调查是从长远和大局上着眼,那末“肯定度”调查则是从局部和当前着手。这类调查一共6题。

  第一题:“你认为,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1)能认真行使法定职权,比较满意;(2)行使职权没有力度,见效不大;(3)没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满意。”第二题:“你认为:(1)人大的工作贴近了社会、贴近了百姓;(2)贴得不够紧;(3)没有贴近。”第三题:“依照宪法法律的规定,政府要对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你认为政府在这方面:(1)做得比较好;(2)做得一般;(3)做得较差。”这三道题,都是75%的人答(1),24%的人答(2),1%的人答(3)。

  从这3个调查题的答案中,可以得出几个结论:一、对近期人大工作的肯定度,比对人大制度的认同度高。这说明人大制度在发展中、人大工作在进步中;二、换届以来本市两级人大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对此,较多数人大代表和公众表示满意;三、我市两级人民政府,能够较好地处理与权力机关的关系,大部分受访者对此持肯定态度。当然,在问卷调查中,还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我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没有力度,见效不大;人大工作与社会、与百姓贴得不够紧;政府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做得一般。这种政治信息,也是给人大、政府提了个醒。

  第四题:“你认为,你所在地区的人大代表:(1)能密切联系选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是比较称职的代表;(2)只是做了一些代表工作;(3)代表职务执行得不好,代表作用没有发挥。”答(1)的为57%,答(2)的为34%,答(3)的为9%。这道题是出给地区和企业的。在这两类受访者中,肯定人大代表与选民关系密切、人大代表比较称职的近六成,说明多数受访者信赖人大代表。当然,还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觉得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一般,有近一成受访者认为代表作用没有发挥。这说明,今后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五、第六题是出给市、县两级人大代表的。第五道题是:“你认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1)很重视;(2)比较重视;(3)不够重视。”42%的人答(1),55%的人答(2),3%的人答(3)。第六道题是:“你认为:(1)我已经履行了代表职责,是一个比较称职的代表;(2)我只是做了一些代表工作;(3)我的代表职务执行得不好。”有38%的代表答(1),有57%的代表答(2),有5%的代表答(3)。从答题中可以看到,有四成左右的人大代表打了“优良分”:人大常委会“很重视代表工作”,认为自己“已经履行了代表的职责,比较称职”。有50%多的人大代表打了“及格分”:认为人大常委会“比较重视代表工作”、自己“只是做了一些代表工作”。笔者认为,代表工作的这种肯定程度,符合当前我市两级人大工作的现状。

  三、人大工作参与度调查

  这一方面,我们一共出了7道调查题,主要了解受访者对人大今后开展工作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第一道题面向人大代表:“你认为,要加强代表工作,当前的关键是:(1)搞好代表培训,增加代表知识和法律知识;(2)要改善代表的工作环境,重视人大代表的作用;(3)办理好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认为(1)的占27%,答(2)的达39%,认为(3)的占34%。这说明,加强代表工作,各方面的代表有不同的要求。有四分之一多的受访代表要求进行培训,而要求改善代表工作环境的人大代表,占到近四成。

  第二题:“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你觉得哪种办法最好:(1)在社区居委公布代表的住址、电话;(2)定期召开代表与选民座谈会;(3)由社区居委代表居民向人大代表反映意见和要求。”这是要求地区民众和企业回答的问题。受访者选择的结果是13%、60%和27%。说明第二种办法较受欢迎。

  第三、第四道题是要求50家企业回答的。其中一题:“人大为推动政府解决企业发展的环境问题,必须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你觉得下面哪种方式比较理想:(1)请企业负责人列席人代会、人大常委会;(2)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情况;(3)建立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接待日制度。”认为第二种办法比较可行的占53%。另外一题是:“目前,我市企业的创业、发展环境是:(1)优;(2)一般;(3)较差。”答“优”的占62%,答“一般”的占38%。

  第五、第六道题,是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工作着重点的民意调查。一道题是:“你认为,人大当前首先要关注和推动解决:(1)发展经济,提升无锡的经济总量和竞争力;(2)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推进‘蓝天、绿地、清水’工程,使人民安居乐业;(3)推进依法治市,创建‘平安无锡’。”有24%的选(1),55%的选(2),21%的选(3)。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民众对无锡的居住环境和生态质量还不够满意,要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将此列为工作重点。还有一道题是:“你认为,人大关注民生,当前最要紧上手的是:(1)治理教育乱收费;(2)‘医药分开’,减轻就医负担;(3)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4)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答题的结果是:(1)为15%,(2)为38%,(3)为22%,(4)为25%。民意表明:有效地进行医疗制度改革,是百姓目前最为关注的,其次是失地农民问题和经济适用房问题。

  这次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意调查,得到人大代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有的人大代表在答题后还附上自己的进一步见解,有些则主动署上姓名,以示负责,有的出差在外,回单位一见问卷,立即认真答卷、并向我们发回传真……我们深深感到,他们这样做,不仅仅是对这次问卷调查活动负责,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他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往情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今后的完善发展充满信心。这也是我们开展这次问卷调查活动的初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