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关注农村 关爱农民

关注农村 关爱农民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农业、农村和农民一直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心的议题。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富民强市,坚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紧扣“三农”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监督。

  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通过推动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能带动农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和视察,检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尤其将沿江开发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在沿江开发的启动、实施、跨江联动等各个阶段,进行积极推动,使轰轰烈烈的沿江开发成为江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2003年,江阴市财政收入连续第四年列全省各县级市之首,在全国第三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名列第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充分就业,使广大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收入增加了,加上华西村等一批强村带弱村、同走致富路的带动,江阴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50元。

  无工不富,无农则不稳。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多次审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粮食风险金收缴使用等工作,督促市政府制订可持续的农业发展规划,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名特优产品优势,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去年底,江阴实现农业结构调整5.5万亩,形成了4个特色专业镇、13个特色专业村,建成了3个出口创汇基地、4个农业示范园区和十大种养基地,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成也带动了农民调整种养结构的积极性。常委会还对农村税费改革情况进行了监督。自2001年起,江阴市实行“六取消、两调整”,全市按亩均46.2元的标准统一收取农业税,其他税全部调整取消;自2004年起农业税也不再向农民征收,而是采取“政府补贴、镇村代缴”的方式,从而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与此同时,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十分注意保护农民的利益。常委会先后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审议。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被征地农民就业与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市政府严格把好征地关,确定最低征地补偿费和最低土地出让价“两条底线”,依法慎重制订切实可行的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偿标准,加快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加强就业培训,加大安置力度,确保社会稳定。会后,市政府认真调查研究,决定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征用耕地每亩补偿1.8万元,每一名需要安置的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补助费为2万元,新征用建设用地的,向征地单位收取每亩1.3万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社会统筹资金,青苗补偿费根据土地不同用途给予不同补偿。同时,通过建立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劳动力,让更多的被征地农民能通过就业、创业过上富裕的新生活。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将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列作重要监督内容,力争促使全市新增就业岗位40000个,有10000名被征地农民上岗。农村住院医疗保险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一情况十分关注,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市镇两级财政补贴由每人每年5元提高到20元的建议已得到落实,最高结报标准也由2万元提高到6万元,医院理赔审批手续得到了进一步简化,全市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0.6万人,参保率达99.2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