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扎扎实实开展专项治摩

扎扎实实开展专项治摩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的议案决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议案决议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把开展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增创生态环境新优势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扎实开展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至2003年底,市区路面摩助车实际通行总量由原先的22万辆下降至7.5万辆,下降幅度达65.9%,淘汰在用摩助车辆7926辆,支付补贴费用达665万元。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大气质量进一步提高,新一轮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周密准备,舆论先行,营造了治摩工作的强大社会氛围。为顺应广大市民减少大气污染、改善道路交通秩序、美化城市人居环境的呼声和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对摩托车尾气开展专项整治”的议案要求,市公安局先后制订完成了摩托车专项治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意见,并报请市长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市区摩托车、助力车专项治理三年目标的实施意见》。2003年8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摩托车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后,在“治摩办”牵头协调下,市各有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工作,抓策划、抓组织、抓发动、抓落实,就区域限制、人民路禁摩、车辆赎买补贴、通行证发放、公交发展以及面上查禁行动的方法等作了详尽的部署,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工作职责。在全面整治中,我们始终把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贯穿于整治全过程。各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有针对性的宣传报道,详尽宣传了市政府治摩的通告及有关政策、措施等,做好了舆论导向工作。同时,还通过各区、各街道社居委上门发放宣传材料,耐心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

  启动并扎实抓好市级机关治摩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机关带头“治摩”的工作要求,市级机关成立了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市级机关带头支持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确保机关带头治摩工作顺利推进,市级机关相继召开各部门干部座谈会和带头支持摩托车专项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樊金龙亲自作动员部署。机关治摩工作开始后,市级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就治摩工作相关政策和要求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为广大机关干部答疑解惑,同时还深入农口大院、水利局等单位加强对各单位“治摩”工作的现场指导,并在政府大院、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召开了告别摩助车辆现场会,现场清理摩助车100余辆。截至目前,共有72个市级机关(含事业单位)共淘汰摩助车辆1920辆,二冲程和非城区号牌摩托已全部停止使用。其中,市公安局共淘汰摩助车辆1591辆,提前报废1210辆,到期报废381辆。

  积极稳妥抓好市区通行证申领发放工作。2003年9月1日,全市正式启动摩助车辆市区通行证申领发放工作。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领证现场共开设了15个受理窗口同时受理申领业务。根据职责分工,交巡民警负责材料审核、车辆查验、现场咨询和现场车辆停放秩序维护,专业技术人员负责通行证制作安装,协员负责协助民警开展工作,参与现场工作的民警和工作人员总数达150余人。在通行证办理工作中,各窗口办证民警按照市政府通告规定严格把关,相互检查监督,避免了错办现象的发生。同时,我们还在现场设立咨询台,积极热情、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疑惑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了办证工作的正常进行。目前通行证办理工作已结束,共办理通行证67500张。另外,在办证工作中,通过严格查验相关申领证件查获假房产证68本,假户口簿5本,假身份证6张,假驾驶证、行驶证10余本及非法拼装摩托车2辆。

  同时启动提前淘汰和到期报废车辆补贴发放工作。从2003年9月8日起,作为治摩工作配套措施之一的提前淘汰和到期报废车辆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启动。来自公安、财政、交通、公交集团公司、银行等部门的同志们在克服天气炎热、办公条件简陋、工作量大等困难,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协同做好摩助车辆补贴发放工作,提前淘汰车辆年限的审核和补贴金发放的正确率达到100%。同时,提前淘汰和到期报废的摩助车辆政策补贴费用做到日结日清。截至目前,共办理摩托车、助力车提前淘汰和到期报废车辆8847辆,其中,提前淘汰7032辆,共计发放财政补贴765万元,办理公交成人月票卡(D卡)4929张,IC卡(A卡)93张。

  按需调整、新辟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公交集团公司集中力量专门组织人员对9月15日机关、医院、学校人员带头禁摩后主要出行方式、主要出行线路等进行调查摸底,共走访了230余家机关、学校和医院,收到1606名乘客的反馈信息。为配合治摩,公交公司新招聘驾驶员100名,增加新车305辆、内部调剂75辆车用于新开线路、增加班次。治摩工作开展以来,公交新辟了K59路、K68路、K69路、K71路等公交线路13条,调整、延伸35条,延迟7条公交线路的末班时间。

  严格落实查纠措施,着力加强路面监管。在路面整治工作先期,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逐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对无证通行的摩助车主,认真做好教育、劝说和疏导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一步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并通过教委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及其家长发放宣传材料。在坚持“教育为先”的人性化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集中750余名专门力量在全市近百个主要路段和路口,采取设卡把关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类显见性违章坚持严格依法处理,并邀请有关新闻单位实施跟踪报道,对不服管理和无理取闹的车主进行公开曝光。至目前,全市共查纠无通行证违章20万余人(次),当场暂扣摩助车辆1.2万辆。

  及时发现消除不安定苗子和因素,确保社会稳定。在进行专项整治中,我们重点强调维护社会稳定,既要保证查禁取缔工作有计划地推进,又确保不出现大的集访和闹事事件。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把稳定工作和预警防范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做好咨询答复,及时化解群众矛盾。市治摩办、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上联下通、咨询解答和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的接待和解答工作,坚持做到有问必答,对其中好的建议和意见,当场记载,及时上报。市公安局积极依托扎实的基层工作和健全完善的预警网络体系,会同街道、社居委认真做好矛盾疏导化解工作,对重点人员普遍上门做了说服教育工作。同时密切掌握动态信息,发现苗子,立即上门做工作,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尽可能减少矛盾激化,确保全市未发生一起因摩助车辆路面整治而引发的上访闹事事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