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不断强化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不断强化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前提。近几年来,我们南长区人大常委会在强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上,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了一些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定期联系——建立代表到选区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去年三月,我们在芦庄代表组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规定每月10日,代表回到所在选区听取群众意见。代表组为每位代表印制了联系选民卡发至选民家中。在每个选区设立3—5只意见箱,便于群众书面向代表反映情况。在选区设立代表接待选民室、记录簿。一年来,芦庄代表组14位代表,共到选区听取群众意见125人次,收集意见130多条,向区政府、“两院”提出书面意见18条,较好地反映了社情民意,为选民解决了一大批疑难问题。例如,芦庄第五社居委旁有几户世居户,长期以来,在一广场绿地旁种菜、设化粪池,周围群众意见很大。代表们在听到选民反映后,又到实地察看,拍了照片,向区环保局提出了书面意见,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二是定点联系——在街道设立代表接待室。去年四月,我区清扬街道代表大组在街道设立了代表接待室,每月由两至三名代表用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一年来,清扬代表大组24名代表,每人参加接待一次以上,收集群众意见43条,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书面建议7条,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沁园新村树木遮挡居民阳光问题,清扬路沿街居民破墙开店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三是定人联系——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挂钩制度。去年,我们在全体代表中实行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挂钩联系制度,要求每位代表在本选区选择3—5名有一定影响力、有特色的选民,作为自己经常联系的对象,互通联络方式,保持经常联系,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例如,谈渡代表组的赖承福代表,一天晚上接到挂钩联系对象的电话,说部分居民对“四夹”地区的拆迁补偿意见很大,要到市政府去上访。赖承福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二天就组织本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分别到居民家中,一面了解情况,一面做疏导工作。然后,综合代表们调查了解的情况,向区政府作了较全面的反映,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这一群访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不但要有满腔的热情,还要有科学的方法。起初不少新代表与群众接触时,不知从哪里下手,听不到群众的真实意愿。也有的代表担心,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去后不一定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群众反而有意见,自己也不好向群众交待。为此,我们抓了两点:

  一是言传身教,以老带新,使代表善于联系群众。我们利用小组活动的机会,请老代表介绍如何在与群众的交往中体察群众情绪,如何把群众的意见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地提炼分析,如何从细小的事情中发现带普遍性的问题等。清名桥街道的李汉平代表,从事机关工作30多年,有较好的文字功底,但在与群众交流时,总觉得无从下手。在老代表的启发下,他进步很快。他在走访所在居委的困难户中了解到许多真情实况,发现区里的低保政策上有不少缺陷。于是,他连开两个夜班,撰写了“完善低保政策,加强低保工作”的调查材料,由区人大转交有关部门,得到了高度重视。区有关部门采纳了他的不少建议,使全区的低保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二是帮助指导,督办建议,使代表乐于联系群众。我们十分重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在交区政府办理的同时,还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机构注意帮助、指导办理工作,务求实效。去年区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城市管理的批评意见就占了21%,闭会期间,又收到了8份关于城市管理的批评意见。新到任的城管局长感到很为难。区人大常委会就责成城建环保工委与他们一起综合分析,找出症结,逐条研究解决的办法,制订了全面加强城市管理的措施,不仅使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批评建议绝大部分得到了解决,还获得了全市城管评比竞赛第一名,代表和群众都很高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