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进一步推进富民工程

进一步推进富民工程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我市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47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659元,增长16.6%,在“长三角”十五个城市中,增幅居于第一。据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近三年,我市城市居民的收入是增长最快的时期,年均增长10.6%,比“九五”时期高出2.3个百分点。富民工程已经取得初步的实效。

  由于历史上我市职工的工资水平偏低,尽管这几年收入有了增加,但与无锡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居民收入的增长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水平,与周边城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市区还有1.6万人、5000多户家庭的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因此,机关事业单位的每一次提薪加奖,都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震动和群众的心理失衡。

  产生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第一、在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上,偏重经济的高速增长,偏重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对增加职工收入、扩大消费、带动发展的问题,研究和重视不够。第二、企业改制后,缺乏正常的增资机制,加上外地打工人员的大量涌入,有利于业主对职工实施低工资政策。第三、工资的附加费过高,遏制了企业的增资动力。按企业工资总额计提的五项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和住房公积金等已占到工资总额的60%以上,再加上企业的计税工资额偏低,多年来执行的是960元的月工资标准,超过计税工资的部分,企业要缴纳33%的所得税。这几项加在一起,企业要支出2元钱的成本,才能给职工加1元钱工资。过高的工资附加费,迫使企业要么少长工资,要么走旁门左道,搞小金库,难以建立正常、规范的工资制度。去年下半年以来,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普遍涨价,增加了城市居民家庭的开支,因此,提高企业职工的收入十分迫切。近几年我市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企业效益的提高,也为增资提供了可能性。现提出如下建议:

  (1)各级领导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富民优先。搞改革开放,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因此各级政府要根据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收入16000元的目标,制订有效措施,建立各部门的责任制,把富民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政府要根据我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消费指数,每年公布最低工资标准和增长工资的指导性意见,并与经营集团的年薪挂钩考核。在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中,试点并推广职工工资协商制度,维护职工的权益。与此同时,劳动、财政和税务等部门要统筹研究,帮助企业降低增资成本,提高计税工资的起点,以利企业职工加薪政策的落实。

  (3)广开门路,扩大就业。今年,市区的失业、待业人员和新增劳动力约15万人,就业和再就业的压力很大。实现充分就业,不仅关系到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要制定鼓励企业吸纳劳动力的政策,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要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安置有较重家庭负担的“4045”人员。要制定激励政策,降低门槛,鼓励自主创业,推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4)切实关心特困人员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分别不同情况,落实帮困措施。尤其对退休老职工和失去劳动力的特困户,要充分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就医等困难,增加财政的转移支付,凡涉及影响群众基本生活的价格改革措施出台,要相应给予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而且能够有所改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