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几多艰辛几多情

几多艰辛几多情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对于洛社镇人大代表张荣生来说,他心目中的“人民”,是广义的,包括本村村民,也包括外地来锡打工经商等人员。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对来钱巷村的外地人一视同仁,视为本村村民,视为同胞兄弟姐妹。就在他刚担任村总支书记的1997年,在当时集体企业开始转制、村级财务很紧张的情况下,他力排众议,投资220多万元,为分散租住在钱巷村的200多户外来人员建造5500平方米的三层打工楼,不仅通电、通自来水、通有线广播和电视,还通IC卡电话设施。外地来锡人员享受本村村民的同等待遇,集中住宿,集中管理,村委为打工楼配备了门卫和保洁员,村委干部把计生工作、卫生创建、安全工作一一做到打工楼各个家庭。时至今日,钱巷村的外来人员刑事犯罪率一直为“0”。

  张荣生非常清醒,村官是村民所选,人大代表是选民所选,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保护像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年曾辉煌过的国营行星柴油机集团公司一大半厂房坐落在钱巷村地域,由于历史和地缘等原因,钱巷村村办企业大都是这家公司的农机配套厂,村级经济的起步和发展曾得到过这家公司的鼎力支持,全村有300多人先后成为这家公司的职工,其中征土工157人。张荣生曾目睹了行星集团公司近20年从荣获金牌到严重亏损的风雨历程。2001年,他亲历了这家国有集团公司属地管理后职工劳动关系变更、人员分流和企业改制的艰辛过程,他既倾注全力,积极配合,支持这家公司顺利地开展改制工作,同时又挺身而出,依法维护来自钱巷村的300多名面临分流和下岗职工的切身利益,做了大量的细致艰苦的思想工作。尤其是他走遍了157名征土工家庭,白天吃闭门羹,晚上再登门拜访,他一遍遍解说政策,一次次梳理矛盾,一家家安抚人心,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他同改制公司谈判,据理力争;他与老百姓谈心,坚持以诚感人,为他们释疑解难。张荣生废寝忘食地工作,常常累得心力交瘁,终于带来了一方的稳定,全体征土工跟厂方没发生过一起过激的行动。张荣生用心血构筑了公司和职工间无私的天平,以赤诚凝聚着老百姓和政府患难与共的人心。

  张荣生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鼓励残疾人勇敢地扬起生活的风帆。本村残疾人中,凡有劳动能力的,尽量动员他们进福利企业自食其力,凡丧失劳动能力的,为他们申请最低保障金。每年岁末,张荣生带领村委干部访贫问苦,主动将慰问金、慰问品,送到特困家庭、重病人家庭以及残疾人家庭中,让党和政府的关怀,向弱势群体倾斜,体现社会的文明和人性的进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张荣生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时刻关心村民的切身利益,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防洪、改水、扶贫、创建整洁优美的农村环境等四大民心工程,相继上马。特别是2002年4月起,钱巷村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干群同心协力。7至8月,骄阳似火,热风如熏!钱巷村委干部,在张荣生发动和带领下,每天上午办公,下午顶着烈日,带着铁铲和镰刀,同保洁人员一起清垃圾、除杂草、搬柴基、拆违章,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雷厉风行大搞环境整治。村委干部亲自参加劳动,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村民们说:农村基层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通过半年多奋战,钱巷村共清除暴露垃圾1250吨,取缔露天粪坑450只,改造垃圾箱60多只,作为洛社镇第一批达标村,于当年10月底一举通过了惠山区的考核验收。紧接着,为巩固创建成果,改善人居环境,他们于2003年春季大力开展绿化工作,以往乱倒垃圾和杂草丛生的空地,如今建成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村前屋后,遍地树木葱茏,鲜花盛开。2003年4月,钱巷村被惠山区复查为优秀达标村,5月又创建成江苏省级卫生村。

  张荣生作为村总支书记、村实业公司总经理,几年来,他把主要精力、放在村级产业结构重新调整、发展思路重新布局上面。他不懈努力,开拓创新,全身心扑在村级经济的发展上。2003年全村工业销售收入1.2亿元,比上年增长57.6%;2004年,计划同比增长35%,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预计2005年,将超过2亿元。他说:有公心,才能得民心;自身正,才能正别人。他严以律己,防微杜渐,特别重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在村委中带头把自己的宅电和手机号码印发给全村党员、村民小组长和各正副厂长,印发给群众,谁有困难、有意见,都可以全天候找他,找村干部们反映,他把村委会和自己的行动,置身于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中,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也凝聚了全村的人心。钱巷村的老百姓动情地说:张荣生和我们心贴心,干群关系鱼水情深啊!

  张荣生从政十年,奉献十年,情系钱巷村这块热土,情系他挚爱的钱巷村父老乡亲。他乐此不疲,无怨无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