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8年我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并连任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我是来自最基层、很普通的一位人大代表,在一家二级医院放免中心当主任,虽然是医院的技术骨干,但对于怎样当好人大代表顾虑很大,担忧自己参政议政水平、履职能力不够。但从当代表的那天起,我就决心不负人民重托,当好代表,为民执言,为民办事。在6年的履职过程中,我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文件,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认真参加审议、评议、表决,从无缺席过一次代表活动。我深深地感到:积极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当代表就要听取并反映民意,把代表的地位和作用铭记在心,把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和职能的基本概括,也就是说,增强代表意识,正确处理好党委意图、人民意愿、国家意志的关系,是每个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六年来,我以此为准则,在事关无锡城市、道路、交通的建设和医疗卫生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上,我通过了解社情民意,提出各类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0多条,推动政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并由此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由于我是来自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人大代表,所以我把代表工作的重点落到了无锡市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方面。我曾为“完善无锡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近20件,均被有关方面采纳和落实。由于医疗保障制度涉及投保单位、个人、医疗机构、医药市场等多方面的复杂关系,其改革特别艰难与痛苦。自从1998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定了城镇医疗保险制度的框架以来,我市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03年10月底,全市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到70多万人,参保率达90%以上,有效地遏止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逐步解决了既往“公费医疗大家看”的浪费现象,同时解决了一些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工人医药费回单位报销难的问题,改变了有些困难企业大门口张贴“看病没有药,报销没有钱,请职工谅解”而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市的医疗保险在历经了5年多的努力已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市民反映医疗保障水平偏低,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企业纷纷要求参加医保,已参加医保的人员对现行的医改方案不满,期盼着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老百姓认为“看不起病”,对医院药价高、检查费高、床位费高等一系列意见转到医务人员身上。而医院的医务人员又怨声载道:“医师难做”,造成了医患关系紧张。针对这一问题,我和一些代表经过调查研究,多次向市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如:集中招标,降低药品价格;在医院设立参保人员咨询服务台;为慢性、非治疗性患者设便民药房,等等。无锡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01年无锡市卫生局拟订了医院实行“医疗服务、资产经营委托管理责任制(简称托管制)”,这是我市卫生系统在卫生改革方面跨出的重要一步,经过三年来的实践,对深化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通过深化医院内部改革后,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下放给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经济分配权、人事用工权三项权利,全面实行技术职务评聘分开制、行政管理人员职员聘任制、工勤人员岗位合同制,建立岗位工资制和人事代理制,在真正意义上打破了传统的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更新了思想观念,稳定了卫生人才队伍,提升了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水平,转变了行政职能,从“办卫生”转向“管卫生”,由重医院临床医疗向重预防保健进行转变。近三年来,我市卫生改革通过“托管制”的全面实施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伐是属于最快的三年,无论从各家医院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的改善,还是通过“名医、名科、名院”三名战略的加快实施,无锡市的总体医疗技术水平得以飞速提升,使病人的满意度调查达到95%以上,缓解了一部分医患矛盾,另一方面,卫生部门实施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降低药价已有了一定的成效,挤出了药价的水分,提高了老百姓的医疗保障水平。我为此而感到欣慰。

  整治摩托车尾气污染,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和人民的生活质量,是近几年人代会上代表们十分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市政府通过实施人大议案决议,在“禁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同。但是,随着“治摩”力度的加大,如何解决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问题又凸显出来了。群众反映乘车难、乘车慢,公交线路、站台、换乘点设置不合理,结老百姓带来诸多不便。我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一些市民,察看了一些公交站台,了解了一些线路等情况,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无锡市公交事业发展中的若干问题》的建议,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科学设计和安排公交线路、间隔时间等,以解决老百姓乘车难问题。另外,我还就关于制定无锡市艾滋病防治管理条例、关于禁止挂浆机船驶入古运河无锡市区段、关于易地安置退休教师补发地方津贴等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大代表,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实践中,不仅要了解本专业的知识,还必须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城建、环境等诸方面的知识,加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熟悉法律,忠于法律,以利于有效地监督法律的实施,做维护法律尊严的带头人。我将在本届人大的任职期间,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树立对人民负责的观念,自觉积极地履行好代表的职责,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和各项履职能力,为建设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