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城市河道综合整治之我见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城市河道水环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我认为,无锡市河道综合治理的根本目标,应当是着力恢复城市河流的生态环境和自净功能。在综合治理的思路上,则应是“截污、清淤,恢复自然生态环境”。

  截污:完善城北圩区,河道两侧、居民小区、工业企业的排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 对城区沿河的重污染、难治理的企业(如纺织、印染、冶金、化工)实施搬迁;居民小区化粪池改造(包括郊区牲畜养殖场)生活污水全部入网排放;加大监管、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河道运输船只排污管理,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清淤:河道底泥淤积的储量与分布状况;对主要河道实施挖泥清淤工程;利用防洪排水泵站调水冲淤。

  恢复自然生态环境:通过防洪、排洪闸门的调度、人工调水置换低洼地区、断头浜的水体、改善水动力条件,提高流速,增大流量,达到调活水体、改善水质的目的;有控制地利用汛期洪水,大量地置换圩区及城市低洼区、断头浜的水体;在低洼区河道,特别是断头浜河道设置固定式、移动式的人工爆气复氧装置,提高水体溶解氧浓度;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改造更新与维护一批必需的防洪的泵站、闸门,增强排涝、调水的能力;凡是可拆除的涵闸、人工堤岸,特别是城郊结合部的河道,尽可能地分批进行改造或拆除,恢复河流的自然土壤的堤岸与护坡植被,不要为了“美化、亮化”人为地修建大量的人工驳岸,破坏河流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方能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保障人类自身健康发展。在城郊结合部和农村低洼圩区,尽可能地恢复调蓄洪水的湿地及推广种植芦苇、菖蒲、菱、荷等水生植物。修复、保持河、沟、塘、湿地、洼地,统一和谐的河流自然生态系统,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

  科技为先导:城市河道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为先导的作用。在经过大量的调查、试验和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基础上,来寻找与确定我市城市河道水环境,整治与分期实施的最佳方案,为整治工程提供科学依据。例如:城市河道污染源的调查研究;城市河道水质污染程度研究;城市河道底泥淤积特征、空间分布及其对水质的影响研究;人工爆气复氧对消除断头浜黑臭现象的可行性研究;利用汛期洪水置换城市河道污水的可行性研究;城市河流自然生态环境恢复的工程技术研究等。

  我们期待无锡市城市河道污染的整治工作,能立足于遵循与保护河流的自然地理特征和生态环境效应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整治方案,终会达到实现蓝天碧水、山清水秀的目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