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壶艺泰斗顾景舟

壶艺泰斗顾景舟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州,早年曾用艺名“武陵逸人”、“瘦萍”,晚年爱用“老萍”。宜兴川埠上袁村人。他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技巧精湛,且取材甚广。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世称“壶艺泰斗”。少年即立志于紫砂陶艺创作,从其祖母邵氏学艺,潜心磨练制作技巧,方二十便已身列紫砂名手之林。数十年来饱览历代紫砂精品,深入钻研紫砂陶瓷相关工艺,旁涉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考古等学术。作品整体造型古朴典雅,形器雄健严谨,线条流畅和谐,大雅而深意无穷,具有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

  顾景舟曾三次参加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的作品受到国内外同仁的高度评价。1982年被国家评定为工艺美术师,1989年晋升为高级工艺美术师。1988年4月,轻工业部授予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光荣称号。

  1992年,在宜兴第三届陶艺节紫砂国际文化研讨会上,他发表了《紫砂陶史概论》。他的精辟论述,受到紫砂陶艺界人士的好评。他在垂暮之年,将自己几十年的创作实践经验总结归纳,亲自编著《宜兴紫砂珍赏》巨著,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在紫砂陶史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顾景舟穷毕生精力于紫砂陶艺,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并带领几代人为紫砂事业增光添彩。他以博大的胸怀,精湛的技术,在紫砂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不愧为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正如著名美术大师亚明先生所评:“紫砂始于明正德,至今五百年,高手不过十余人。顾兄景舟当为近代大师。顾壶可见华夏之哲学精神、文学气息、绘画神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