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一切为了“第一要务”

一切为了“第一要务”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两年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指导精神,切实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坚持在监督中搞好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督,为无锡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抢抓发展机遇  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

  无锡地处长江三角洲,接受来自上海的经济辐射。这两年来,国内外资本急速向长三角地区聚集,无锡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郁家树主任多次指出:“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了,无锡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常委会领导不仅这么说,而且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督促政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去年3月21日,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的全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当年工作监督的重点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步伐,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5月份,常委会领导一行来到无锡新区、江阴等地的重点工业园区视察,深入企业走访座谈,了解园区建设动态;7月份,主任会议听取政府关于开放型经济工作的专题汇报,在分析研究新机遇、新形势的基础上,对创新机制、加快发展、改善投资软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意见;9月份,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政府下大决心,抓准当前有利时机,采取果断措施,闯过国企改革这一关,努力创出发展新优势。今年3月,常委会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并就如何从人大工作的角度,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4月份,常委会全年第一次视察就定在江阴,视察沿江开发情况。目睹长江沿岸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常委会领导一方面予以充分肯定,一方面也冷静地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正在出现新的变化,要以变应变,及时研究新对策,采取新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03年,无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01亿元,同比增长15.4%,以新区、江阴开发区、锡山开发区等开放式园区为龙头,利用外资增势强劲,全年协议利用外资50.1亿美元,到位外资27亿美元。2004年一季度,形势更加喜人,全市完成生产总值510亿元,增长16%以上,开放型经济和沿江开发态势良好,全市已协议注册外资20.5亿美元,到位外资10.1亿美元。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长期的监督和支持功不可没。

  强化预算监督 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切实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于2001年作出了《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并要求市民政局、体育局等六个部门先行试点部门预算。2003年,部门预算在市级各部门中全面推开。在这期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财经工委等有关部门,一年两次深入各预算试点部门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各部门对推进部门预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调研情况及时反馈到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要求政府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常委会会同市政府认真研究,逐一解决。

  部门预算的推行带来了透明的财政管理。人代会上,一本厚达近500页的部门预算明细表被发至各代表团驻地,全市财政总收支情况、政府各部门预算收支情况一目了然。针对代表反映预算编制“专业术语多”、“内行说不清,外行看不懂”的情况,常委会明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为人大代表提供周到服务。于是,人代会会场显著位置,放置了存有全部预算编制情况的触摸式电脑,市财政局抽调专业人员常驻会场,随时接受代表和委员的咨询,有关部门专门编印了预算编制专业名词解释手册,代表、委员人手一本。2004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有关财经知识的培训,提高大家审议政府预算报告的水平。部门预算在市级各部门的全面推开,保证了各部门正常运转经费的到位,又严格控制了预算总量。由于规定了人员经费等八大类项目追加办法和程序,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规范了财经秩序,财政刚性支出过猛势头得到有效控制,财政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还继续支持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03年全市政府采购额比2002年增长100%,资金节约率13.52%。对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要求引入招投标机制,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的培育。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资金的使用,主任会议专门听取汇报,推动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控体系,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和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在对财政刚性支出使用进行有效监督的同时,推动政府积极落实财税扶持政策,促进国际制造业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布局调整和机制体制创新,支持中小企业、个私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面对“非典”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常委会及时通过决定,要求政府提供应急性财政支持,尽力化解“非典”对全市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坚持亲民为民 推动富民工程迈大步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富民。两年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牢记执政为民这一宗旨,始终把亲民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管齐下,推动富民工程的实施。

  近几年,无锡城市建设发展很快,随着大规模的拓建和拆迁,居民安置难、拆迁纠纷多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在农村,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大量兴起,使征地多、失地农民多的矛盾比较尖锐。针对这种情况,常委会领导多次强调:我们千万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来发展经济、建设城市。做计划、搞建设、创业绩,要以民为本,富民为先。现在,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强了,可以从土地收益中划出一块,用于补偿失地、失房群众的利益。要舍得少搞或缓搞一两个大的城建项目,用这笔资金来建立社保基金、医保基金,使人民群众在生活上少一点忧愁,扎扎实实迈小康。据统计,近三年中,无锡市共有20多万亩农村土地被征用,造成失地农民数十万人。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市(县)区、乡镇,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召开专题审议会,要求政府从安民富民的高度,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失地后的农民生计有方、生活有着、社保有力,并专门作出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为此,市政府制定了在2007年之前将全市失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网的计划,并出台了农村土地征用补偿暂行办法。

  针对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覆盖面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等现实问题,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时,明确要求政府在预算支出安排上,重点向“三农”倾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就业和再就业的资金支持,落实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确保社会保障资金足额到位。为监督政府上述工作进程,常委会先后多次听取政府关于养老保险扩面收缴工作和再就业工作的情况汇报。2004年,又将富民工程列为年度工作要点中监督工作的三大重点之一。关注居民收入提高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建立企业职工收入增长机制。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政府关于富民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督促政府落实富民工程实施意见,推动营造群众自主创业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鼓励群众创业安居;在听取价格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时,要求加强对市场的调控力度,减少价格波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常委会监督支持力度的加大,使市政府有压力也更有动力去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2003年,无锡全市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市本级扩面9.4万人,最低生活保障扩大到6.4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民达160.3万人。全年实现就业12.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帮助再就业2.3万人。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1647元和6329元,分别增长16.6%和8.0%。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位列“长三角”十五城市之首。2004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20%和15.4%。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对富民工程的推动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惠。

  大兴调研之风 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决不把政府的汇报视作唯一的权威资料,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在2003年初换届后的第一次主任会议上,就明确要求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举措。要求大家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工作第一线和广大群众中去听、去看、去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仅2003年一年,常委会就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39份。其中,“关于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的调研”、“关于我市私个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关于我市开放型经济的调查建议”、“关于我市国企改革工作情况的调查”、“关于提高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调查建议”、“关于减轻乡镇企业负担情况的调查报告”、“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工业布局的调查”等经济方面的调研报告就有16份之多。

  调研力度的加大促进了监督力度的加强。常委会坚持每审议“一府两院”一项专题汇报,就有一份相关的调研报告,两份材料一起看,一起审,大大提高了审议的针对性和审议的质量。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领导针对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向前来汇报的政府负责人一一提问,逐条过堂。有的要求作出解释;有的要求当场表态;有的重大问题,要求尽快制定出措施,指定责任人,定出时间表,限期解决。有的调研报告,如“关于我市私个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了专门批示,责成相关部门对照报告研究解决方案,尽快处理问题,并限期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答复。调研工作使监督落到了实处,许多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无锡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群众中的威望日益提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