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关于开好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问卷调查

关于开好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问卷调查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照法律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您认为我市市或县级人民代表大会:(1)发挥了很大作用;(2)发挥了一些作用;(3)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其中,答:(1)占26%;(2)占74%。

  二、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最重要政权组织。你认为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1)贴近了民众,反映了民意,人民群众反映好;(2)只是例行公事,在百姓中影响不大;(3)多数百姓对人代会并不关注。

  其中,答:(1)占41%;(2)47%;(3)12%。

  三、按照法律规定,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有地方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选举权,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有决定权、监督权、选举权。您认为:(1)人代会的这些职权行使得很好;(2)行使得一般;(3)行使得不好。

  其中,答:(1)29%;(2)56%;(3)15%。

  四、议案,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形式。您认为人大代表对这种法定形式:(1)比较熟悉,运用得比较好;(2)不太熟悉,运用得不积极;(3)运用得不好。

  其中,答:(1)57%;(2)30%;(3)13%。

  五、在人代会上书面或口头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监督本级国家机关工作的一项职权。您认为多数人大代表行使这项职权:(1)比较积极;(2)不够积极。

  其中,答:(1)83%;(2)17%。

  六、为了提高人代会审议质量,必须组织好代表小组审议。同时,根据外地经验,还可以视情况组织一些其它形式的审议,如召开代表团会议进行审议、围绕一个专题组织代表进行审议、召开大会进行审议,等等。对这些审议形式,您认为:(1)有必要;(2)没必要。

  其中,答:(1)95%;(2)5%。

  七、为了开好人代会,必须组织好代表会前视察。为此,您觉得以下哪种视察方法比较好:(1)代表进行持证视察;(2)代表小组组织视察;(3)委托选区或选举单位组织代表视察;(4)人大常委会确定几个重点问题,请代表点题报名,由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会前专题视察。

  其中,答:(1)26%;(2)24%;(3)8%;(4)42%。

  八、人大常委会,是人代会闭会期间的国家权力机关。您认为,市级或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作用发挥得:(1)很好;(2)一般;(3)较差。

  其中,答:(1)38%;(2)58%;(3)4%。

  九、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的重大事项,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您认为,人大常委会行使这项职权:(1)比较积极,有效果;(2)比较空泛,效果不大;(3)不注重此项职权。

  其中,答:(1)44%;(2)44%;(3)12%。

  十、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是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您认为,当前这方面的主要问题是:(1)审议的议题不紧贴社会;(2)审议的深度、力度不够;(3)审议后的督办不力。

  其中,答:(1)2%;(2)49%;(3)49%。

  十一、改进人大常委会的人事任免工作,您认为当前的首要环节是:(1)要提高任命的透明度;(2)要建立任前承诺制;(3)要加强任后监督。

  其中,答:(1)46%;(2)28%;(3)26%。

  十二、为了扩大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民主化程度,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有没有必要组织公民旁听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1)有必要;(2)没有必要。

  其中,答:(1)81%;(2)19%。

  十三、必须把人大的法律监督与公共媒体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比如:专题审议时,电视台直播;报纸重点摘登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发言;将人大常委会对重大事项的监督过程在媒体上作系统介绍。您认为,以上几种方式在我市是否适用:(1)适用;(2)不适用。

  其中答:(1)97%;(2)3%。□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