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江尖为什么这么靓

江尖为什么这么靓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烟花三月,莺飞草长,已处处显露出新绿的江尖公园以她迷人的风采吸引着众多前来踏青的游人。在这些游人当中,有几位老人显得特别的兴奋。原来,他们都是在此住过的老居民,今天他们相约来到这曾经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地方,似乎想要找回那昨天的印迹。然而,当他们面对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故地时,却再也难觅昔日那破败的江尖旧影。老人们由衷地感叹:“江尖变了,变得一点也认不出来了”。

  是的,江尖变了,仿佛一夜间从一名垂暮老人变成了美丽的妙龄少女。然而谁又能知道,江尖巨变的背后曾留下过多少人大代表的足迹,凝聚过多少北塘区人大常委会不懈推动的辛劳。

  风声、雨声、疾苦声,声声入耳

  四面环水的江尖渚,占地约3.9公顷,作为无锡历史变迁的见证,她有着悠远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水患却经常光顾这个孤岛。说到江尖,现在的无锡人印象最深的恐怕是那个“水漫金山”式的小岛,枕水而眠,曾是江尖人一种特别的生活状态。1991年,无锡历史上罕见的一场大水使许多低地顿成泽国,而四面环水的江尖更是未能幸免。那年,笔者冒着大雨在江尖上一走,高高的防洪墙外,河水已高于路面,似乎就在腰际缠绕,江尖的环渚小道上,几步一个管涌,在路面上汨汨而出。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北塘区政府连夜紧急撤离了2000多人,至今仍有许多江尖的老居民还对那场前所未有的大搬迁记忆犹新。肆虐的大水牵动了各级领导的心,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来了,市人大的领导来了。江尖的水情也牵动了北塘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心,他们趟着没膝的水查看灾情,到受淹的居民家中了解受损失情况。当一些受淹的群众看到人大的领导来了解情况时,都十分激动,纷纷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为他们呼吁,把治理江尖的水患提上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面对着受淹群众强烈的呼声和热切期盼的目光,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心情是沉重的。回到驻地,常委会主任碰头会在研究江尖的情况时,主任们纷纷表示,江尖地区的水患问题群众已反映多年,常委会虽也关注过此事,但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大,面对人民群众强烈的呼吁声,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对待,当务之急要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如实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其次区人大常委会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推动政府早日把江尖地区的改造列入规划。由此拉开了区人大常委会不懈推动江尖低洼地区改造的序幕。

  一年、两年、数十年,年年关心

  大水过后没多久,区人大常委会就江尖的问题召集了区防汛部门进行研究,限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和资金的不足,大规模的改造也不现实。对此,区人大常委会表示理解,考虑到江尖的改造难度较大,区人大常委会对江尖的改造采取了实事求是的推动步骤,首先是督促有关部门修复被大水损毁的挡水墙,确保汛期居民家中不再进水。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修缮了被损毁的挡水墙。但由于江尖地质土壤的特殊性,加固的挡水墙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水患,每年一到汛期,地下的管涌仍突突地往外冒,虽然没再发生大面积进水的现象,但部分居民家中仍有被淹的现象。以后的几年中,年轻一些的大多搬离了此地,剩下的大多是老年人。对此,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十分焦虑。从1992年开始,区人大常委会每年汛期之前都要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此查看,听取群众的意见。为从根本上找到江尖年年堵、年年受淹的原因,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有关部门作一些地质勘查。在确定了江尖地势低洼,土质特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政府进行彻底的改造。而进行彻底的改造,又涉及到大量资金问题,对此,区人大常委会一面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一面提建议要求政府集中有限的财力对江尖进行分块改造,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政府有关部门采纳了意见,在90年代中期,对江尖最危险的地块进行了一期的改造。然而,由于资金的原因,江尖一期改造完成多年后,二期工程却迟迟不见动工。1998年,无锡又遇上了罕见的大水,江尖再次沦为泽国,看看一河之隔的高楼大厦,再看看江尖破败的旧宅老屋,不少市人大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后,动情地表示,人民群众一年年地看着我们,我们也一年年地来这里视察,再不彻底解决江尖的问题,我们将失信于人民群众,同时也说明了我们还没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此,代表们一致要求,用提议案的方式,督促市政府尽快拿出建设规划,明确列入市“十五”计划,并公布改造的时间表,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1998年,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北塘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加快江尖二期建设”的议案。1999年1月,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北塘代表团的36名代表再次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北塘低洼地区危旧房改造步伐”的议案,北塘代表连续提议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历史跨进了新的世纪,无锡提出了建设特大型城市,这为江尖的改造提供了新的机遇。区人大常委会又一次来到江尖视察,同时告诉多年期盼的居民群众,江尖地区的改造2002年上半年就要拉开帷幕。听到这一消息,许多群众奔走相告。2002年6月30日,是江尖地区的居民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居民搬迁的鞭炮炸响之时,预示了一个新江尖的诞生。

  经过建设者一年的紧张施工,2003年5月1日,一个充满绿色的美丽的江尖公园卓然显现,2003年10月1日,江尖公园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如今你走在江尖,要不是亲眼所见,你绝不会相信2年前还是一片破旧的江尖渚,蓦然间已变成古运河中的一片绿洲。江尖公园的建成也为区人大常委会十年不懈的推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