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用好《代表与人民》 推进人大工作

用好《代表与人民》 推进人大工作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代表与人民》,是无锡地区唯一的人大刊物。它植根于广大代表与人民之中,是反映我市人大工作的一个阵地。刊物栏目众多,文章精干,图文并茂,既有理论性、法律性、专业性,又有指导性、操作性。自创刊以来,深受基层人大和代表的欢迎。《代表与人民》根深叶茂。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镇人大主席,在我担任这些职务期间,我是每期必读,读后总要思索,心里总要问一下自己,代表工作搞得怎样?人大主席是否称职?围绕这个课题,我谈一下学好、用好《代表与人民》的一些体会:

  一、《代表与人民》是党委、政府了解人大工作的一个渠道。党委书记、镇长都是人大代表,每期《代表与人民》,人大办总是专门送到他们手中,使他们从代表的角度,从各自领导身份的角度来学习这份刊物。如去年,镇人大在《代表与人民》上刊登了《公开一本帐,拨亮千盏灯》这篇有关前洲村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的调研文章。镇党委书记看后对我讲,前洲村每年把村里财务收支一本帐,包括村务情况发到每家农户,这种做法很好,值得推广;希望人大明年4—5月,对全镇17个行政村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视察检查。从这件事可以说明,镇党委通过《代表与人民》了解到我们人大在做什么工作,效果怎样。今年4月底,我们先后组织了20多名人大代表用三天时间对17个村的村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并撰写视察情况报告报党委。

  二、《代表与人民》是乡镇人大开展工作的助推器。我是2001年11月份从镇党委副书记转到人大主席岗位上来的。到岗后,我第一任务是学习。我把《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三份人大刊物作为教科书,特别是《代表与人民》,联系乡镇紧,指导性强。每期到手,我先自学,有时还同其他人大干部一起学,特别对于怎样当好人大主席、乡镇如何开展人大工作等经验文章,都认真读一至两遍,并到刊物上介绍的先进乡镇取经。2002年初,从刊物上看到丁蜀镇的经验介绍,我们镇人大三位同志就专程到宜兴丁蜀镇学习。回来后,我们把丁蜀镇的做法,结合本镇实际,健全和完善了人大工作的八项制度,并在主席团成员会议上讨论通过,印发到每位代表手中。我们又从刊物上看到了宜兴张渚等镇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报道后,专门讨论研究如何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今年3月31日,我们在前洲村搞了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试点。这些工作的开展,都得益于《代表与人民》。

  三、《代表与人民》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参谋助手。小组活动是人大活动的载体,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是人大工作的重点。市人大研究室在部分乡镇人大中开展了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的讨论,并在《代表与人民》刊物上刊登了江阴华士等镇代表小组活动的先进经验,这对我镇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和提高代表小组组长自身素质及工作水平是极大的帮助。我们组织代表小组组长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学习,使他们增强当好代表小组组长的责任感,大家切实负起责任,安排好年内四次活动计划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好每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同时,还组织6个代表小组组长专程到射阳学习取经,拓展了代表工作,使小组活动制度规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质量不断提高。

  四、《代表与人民》是代表履行职责的良师益友。学好、用好《代表与人民》,是提高代表素质,履行代表职责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一点,我们及时把刊物发到代表手中。每次走访代表,总是带上刊物。代表们都感到刊物贴近代表,贴近群众。一致认为,学好《代表与人民》,是当好代表的必修课。我们在代表中开展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做什么”的大讨论,其中要求每位代表撰写书面述职报告,其参考材料就是《代表与人民》。镇人大还认真总结代表的先进事迹,把代表的体会文章和事迹在《代表与人民》上刊登,增强代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