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失地农民穿上“社会保障衣”

失地农民穿上“社会保障衣”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2004年6月1日起,无锡的失地农民将逐步纳入全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社会保障网,真正实现由农民向城市居民的转变,这是自2003年9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后,市政府于近期制定出台的《无锡市征用土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的精神。由此,无锡的农民将免除被征地后无保障的后顾之忧。据了解,这一保护被征地农民基本权益的政策在全省尚属首例。

  近年来,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占用了大量的土地,造成了大量的失地农民。特别是许多地方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指标,致使侵害被征地农民基本权益的现象屡见不鲜。失地农民成为“失地、失房又失业”的“三失”农民,许多失地农民连基本生活都得不到保障,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3年初,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力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推进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年度的重要工作之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亲自挂帅,并专门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湘根具体负责,深入各市(县)区和有关工业园区开展调查研究,并赴上海、苏州、宁波、嘉兴、杭州等地学习取经,历时三个多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常委会会议对这一议题采取专题审议的形式,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审议,并于2003年9月作出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采取以土地换社会保障的办法,至2007年底,将全市所有失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无锡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也高度重视,下大决心,把这件维护失地农民基本权益的好事办好,办出成效。市政府迅速组织了专门力量开展调研,反复酝酿、反复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于2004年3月底出台了政策,6月1日起正式施行。届时起无锡市范围内的被征地农民将得到合理补偿,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办法》实施以前的失地农民也将于2007年底前逐步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体系。无锡失地农民将穿上“社会保障衣”,真正实现失地有保障,农民变居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