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6期

民政部官员郑重澄清-“中国将要设50个省区市”报道失实等7则

民政部官员郑重澄清-“中国将要设50个省区市”报道失实等7则

时间:2004-07-23 1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有媒体称,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称中国行政区划改革将设50个省级政区。戴均良近日接受专访对此作了郑重澄清。

  戴均良说,去年年底以来,媒体关于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报道较多;同时,关于深圳升格为直辖市的传闻也一直不断。为澄清事实,他接受了香港《文汇报》的采访。戴在受访时明确指出,近期不可能分省或增设直辖市,其中关于划小省份的两段原文是:

  “分省、缩省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问题。戴均良认为,省的规模过大,既不利于管理,对国家长治久安也没好处。从中国国土面积和人口考虑,中国设50个左右省级政区比较合理。”

  “戴均良同时强调,缩省虽然有必要,但一定要等到政治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条件成熟时才可以进行。从中国目前国情出发,重新进行大规模分省不现实,既会影响社会稳定的大局,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行政管理成本。他估计,近几年这方面没有大动作。”

  戴均良表示,以上报道仅是他的个人看法,不具官方意图。但有一些媒体为吸引读者,断章取义,片面报道中国将设50个省,造成不好的影响。□

  据《人民日报》5月24日报道,5月21日,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金星村的34名村民代表通过一定的程序,投票选出了一个“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未来3年的任期内,这个村民代表监管会将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管。

  当天下午,村民代表经过两轮无计名投票,选出了7名监管会成员。监督小组每季度向监管会汇报一次工作。监管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听取村民委员会工作汇报,评议村委会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在年终测评中不信任票超过50%的,监管会将在提请村党组织并报上级党委、政府后,依法启动罢免程序。□

  日前,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目前我国一些城市面临着“形象工程”、“政绩过程”过多过滥,必要设施非常短缺的问题。许多地方政府不把钱用在刀刃上,有的城市只有5万多人口,但是其所建的广场却可容纳6万人。

  仇保兴指出,建设部将采取四大措施严控“形象工程”。一是加强对城市规划的调控,合理安排城市的空间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公共空间、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根据轻重缓急来安排财政资金的使用。二是严格执行城乡规划中已经规定的城市建设的各类标准。目前大中小城市对于绿地的建设、马路的宽度和广场的建设都有指标,将对这些标准进行严格控制。三是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和处罚制度。四是建立正确的评价体系,城市建设要从地面引导到地下,从“形象工程”引导到必要的基础设施,这样才能实现城市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他同时指出,我国共有各类开发园区6000多个,大约分布在660个城市和两万多个镇,经过半年的清理,已经取消了3000多个开发区。□

  截至2003年底,全国共有机关干部653.7万人,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不含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的管理人员)529万人,专业技术人员2774.5万人(不含非公有制单位,下同)。

  干部队伍发展目前呈现3个特点:一是干部队伍总规模缩小,结构有所改善。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总量比2002年减少33.3万人。二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基本形成了梯次年龄结构。省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3.5岁。其中,60岁左右的占21.4%,55岁左右的占35.5%,45岁左右的占8.6%。市(地)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9.1岁,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1岁。三是干部制度改革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公开选拔地厅司局级以下干部3877人,全年机关干部竞争上岗5.7万人。□

  喝酒:酒,不宜空腹饮用。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酒精),不经酶解就可被胃肠吸收,快速饮用后5分钟就可以进入血液,30—120分钟就会使血中酒精浓度达到最高值。对采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饮酒,还会产生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因此,宜在喝酒前先吃饭菜或少量的主食,以减缓胃肠对酒精的吸收速度,减少因为饮酒过快造成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饮茶:茶可以在餐前或餐后饮用。但进餐时不宜大量饮茶,否则会影响很多元素(如钙、铁、锌等)的吸收。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和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使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茶中含有咖啡因,会造成体内钙的流失,同时对神经的刺激大,影响睡眠,在饮用隔夜茶和浓茶时尤其明显。□

  程砚秋:1958年春季,国家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团参加在巴黎举办的国际戏剧节,把此重担压在了程砚秋先生肩上,本来身体就不是很好的他,不时感到乏力疲倦,有时还出现大汗淋漓、胸闷心慌的症状,为了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仍然坚持工作,因病情突发昏倒,经检查才知道早已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抢救无效,在3月9日清晨永别了观众,终年55岁。

  梅兰芳:1960年梅先生准备正式排演根据《柳毅传》改编的《龙女牧羊》,从这年入冬开始,梅先生就感到身体不适,但仍做着准备工作,到1961年7月间,终因突发性心脏病住进医院,8月8日病情突然加重而去世,享年67岁。

  尚小云:1966年5月,尚先生正在为编演革命现代京剧《秦岭长虹》和改进戏校教育奔走忙碌之际,祸从天降,一夜之间变成“资产阶段反动艺术权威”。1976年春季的一天,尚小云在家中突感身体不适,被急忙送进医院抢救,后因心脏病再次发作,于4月19日告别人世,享年76岁。

  荀慧生:1966年夏天,荀先生被戴上了“反动艺术权威”的黑帽子,被勒令离开城市去进行劳动改造,家人受株连也都失去了自由,孤独一人长期蜷缩在一个小黑屋里,遭受折磨。1968年12月26日他病故于北京,终年68岁。□

  第一招 充分休息 夏季昼长夜短,人往往因睡眠不足而精神疲惫。因此,应保证每天有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另外,夏季容易使人烦躁,所以要注意保持心平气和。

  第二招 避免着凉 夏季暑热外蒸,人体阳气趋向体表,毛孔开疏,最易遭受风邪侵袭,所以,夏季不可在露天、风口处或电风扇下睡觉,并注意盖好腹部。此外满身大汗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

  第三招 清洁皮肤 夏季天气热,出汗多,皮肤稍有破损,就容易发生感染。要预防皮肤病,就要勤洗澡,但每天洗一次为宜,最好用温水擦浴。温水擦浴可清除污垢,使皮肤血管扩张,有利于汗液排泄。

  第四招 调节饮食 夏天出汗多,消化液的生成与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容易出现营养失调、腹部鼓胀、便秘等现象。所以,夏季宜食新鲜可口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些含钙、铁、维生素较丰富的豆类、新鲜蔬菜、瓜果等。此外,还可吃—些绿豆、百合、薏米仁、莲子等熬制的汤或粥。

  第五招 预防中暑 夏天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活动,外出时要戴草帽,穿浅色衣服,居室要注意通气。

  第六招 防肠道病 夏季是痢疾、肝炎、食物中毒等肠道疾病的流行季节,这些疾病都是通过饮水和食物来传播的。所以,夏季要做到不贪食生冷食品,不吃腐败变质的饭菜和瓜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