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拳拳代表心 浓浓爱民情

时间:2004-08-05 08: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曾在多种不同的场合听到人大代表徐忠勤的事迹,听得多了,就有了想了解他、采访他的冲动。但每次约见,他都是同一句话,我只是做了一点平平常常的事情,不值得宣传。谢绝之意不言而喻。但笔者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从他周围的人、从反映他的农民那里去了解,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徐忠勤身上的闪光点一一呈现在笔者面前。

  “为民代言,义不容辞”

  今年52岁的徐忠勤曾担任过几届长泾镇人大代表、三届江阴市人大代表。从农村中走出来的他十分关注农村、农业、农民的话题,每次人代会前,他都要深入到农民群众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然后在人代会上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建议、意见。对他的这份执著,好多人表现出不理解。徐忠勤解释说,目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许多问题,作为一名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的人大代表,就应该为民代言,把农民的心愿、呼声在人代会上反映出来,让国家权力机关为农民作主。他在担任镇人大代表期间,先后多次提出了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以及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批评意见,引起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绝大部分都被采纳,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徐忠勤自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来,在人代会上共提出议案13件、参与提出议案30多件,议案内容涉及农村道路、农村环境、农民医保、自来水工程等多个方面。每件议案,都体现了他不负重托、为广大农民代言的信念。每条建议,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和心血。徐忠勤代表看到汽车进入了许多百姓家庭,使得农村道路变得越来越“窄”,于是他便约请其他市代表一起,在今年年初举行的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了“关于拓宽云顾公路的议案”,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云顾公路的拓宽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悠悠万事,富民为先”

  “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要让老百姓都富裕起来”,徐忠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当人大代表20多年,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尽快过上小康的生活。

  2002年村级行政区域调整后,徐忠勤代表又出任有6800多人口的南国村党总支书记。一上任,他就通过党员和人大代表了解到“行路难是村民最头疼的事”,群众迫切要求解决“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状况。“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徐忠勤一次性投入100多万元,以后又连续三年、每年投入几十万元大搞修桥筑路,终于使水泥路通到各村各户。在采访时,71岁的郭老汉激动地告诉笔者,我走了一辈子泥泞路,从未想过今生还能走上这么宽阔的水泥路,徐书记帮我们圆了这个梦!忠勤真是我们人民的好代表!

  “造福桑梓,回报乡亲”是徐忠勤最大的愿望。这几年,在徐忠勤的主持下,南国村里每年用于社会事业的资金达200多万元。村民们不出一分钱就能享受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农户种田不再承担机耕费、水电费。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能领到800元养老金。去冬今春,村里投资300多万元建了自来水工程,投入50万元对全村河道进行了清理,配备专业保洁队伍,使村容村貌长治久洁,有效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在代表小组活动时、在党总支开会时,徐忠勤经常对大家说:现在我们富了,但不要忘了生活困难的群众。去年年底,河北圩赵志刚、杨惠英夫妇到镇上买过年物品时,半路遇车祸,伤势十分严重,家庭条件本来不宽余的赵家,似雪上加霜,夫妇俩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决定放弃治疗。徐忠勤了解他们的情况后,自己拿出一万元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并要求他们安心养好身体。徐忠勤的关心,似春风化雨,使赵志刚夫妇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村民翁利平,因妻子患风湿性心脏病常年住院看病,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徐忠勤吩咐村里每年给他们家一定数量的补助,让他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据统计,该村每年用于访贫问苦的资金达10万元。而徐忠勤本人每年用于这方面救助的开支要上万元之多。

  “发展经济,一马当先”

  徐忠勤是一位村民们信任的好代表,也是一位远近闻名的优秀企业家。由他任董事长的江阴市 长隆集团成立十年来,凭借正确的战略规划、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创新的经营理念,十年中似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大裂变、大扩张。目前,集团已拥有江阴长隆陶瓷有限公司、阿尔贝斯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江阴长隆化纤公司、江阴长隆房地产开发公司、江阴长隆钢管有限公司等8家下属企业。形成了“同心多圆”的发展格局,其产品“阿尔贝斯”墙地砖系列已在全国同行中享有盛名,长隆集团也因此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外墙砖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徐忠勤克服宏观调控带来的资金、电力、能源等瓶颈制约,不等不靠,以科学发展观苦练内功,工业经济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今年1--6月份,长隆集团完成开票销售3.04亿元,同比增长71.56%。在长隆集团的影响、带领下,该村30多家村办企业,也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目前已涌现出3家超亿元企业,4家超5000万元企业。今年上半年,该村经济实力跃居全镇第一,成为长泾镇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徐忠勤也成为长泾人民称颂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