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不辱使命 惠泽百姓

不辱使命 惠泽百姓

时间:2004-08-05 08: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朱建新,江阴市信达热电厂厂长,党支部书记,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15年前,苏南大地上兴办乡镇企业正呈星火燎原之势,24岁的朱建新跟随父亲趁势开始了创业之路,创办了江苏省信达物贸集团公司。经过他们几年的拼搏,公司业绩斐然,成为全国乡镇企业销售500强之一,朱建新也被评为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信达”成为一个品牌。几年后,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6500万元建造了2台6000千瓦时机组的热电厂。1998年,朱建新当选为镇人大代表,2002年底,朱建新又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自从他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在他心中始终牢记的一句话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执言、为民办事是他当选代表后的行动准则,他始终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做起。

  直陈己见 不辱使命

  直陈己见是朱建新的性格,为民执言是朱建新的品德,他就是这样的一位人大代表。

  “沿江高速公路初步方案已定了,峭岐仍没设道口”。消息一经传开,高速公路沿线的村干部和群众就议论纷纷。朱建新听到后,他想,老百姓的议论有道理啊,两条总长17.85公里的高速公路东西南北横在家门口,自己的车却要绕道10公里才能上高速,“要是峭岐能有个道口,那对发展地方经济好处可大了。能否说服设计单位修改一下方案,在峭岐设个道口?”为民执言”的想法油然而生,于是他走访了高速公路沿线17个村的村干部,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然后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他的想法与领导的意图一拍即合,经过多次向省厅领导当面直陈,终于实现了在沿江高速峭岐境内增设一个道口的愿望。领导称赞他“帮了政府的大忙”,选民夸奖他“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

  白屈港河是直通太湖的又一条大运河,是霞客镇各大中企业的主要水上通道,也是农田灌溉防洪泄洪的主要河道。但由于前几年河道上端某些企业石砂的冲积,淤塞了河道,使原本宽畅的河道形成了“瓶颈”,防洪泄洪灌溉受到严重影响,企业原材料的运输受阻,老百姓十分不满,企业老板们怨声载道。2003年2月,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已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的朱建新走访了十多家企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写成建议书,大会期间上交了市人大。三个月后,承办单位将办理意见答复了朱建新,但由于种种因素,落实得并不理想。为此,他又一次走访了企业,听取老板们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的意见,并在建议反馈栏里填上了“不满意”。他圈内的一些朋友劝他不要太认真了,虽说你是市人大代表,但别忘了,你自己还有个企业,得罪了上面主管领导,对你的企业没有什么好处。可朱建新不这么想,为民执言是代表的职责,我代表的是广大选民,而不是我个人,我应该履行职责,不负众望。不仅“不满意”三个字照样填写,而且还在2004年2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又一次递交了疏浚白屈港“瓶颈”的建议书。江阴市人大十分重视朱建新代表的“不满意”,同时主动会同市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到水上现场办公,实地察看,掌握真情,很快,市政府批准白屈港河“瓶颈”段的疏浚方案,并安排了建设经费200万元。6月初,江阴市农机水利局已正式组织施工,8月底将完成工程建设。他的直陈己见,为民执言的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乐于奉献 惠泽百姓

  朱建新面对人民群众信任的目光,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感在他心中油然而增。“人民信任我,我更应为民做点实事”。有两件事朱建新觉得自己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做得卓有成效,那就是他协助镇政府领导解决了非常棘手的事,带头捐款和掀起献爱心修筑富民路的高潮。

  那是2003年8月的一天,镇政府因经济建设需要在岐西邱塘村南端建造一批拆迁户安置房,当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时,却受到了当地一些村民的阻拦,使工程无法进行,政府主管领导出面解决,少数村民还是不依不饶。镇主管领导想到了朱建新,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人缘又好,而且他还是市人大代表,相信他一定能够处理好此事。朱建新受命前往,深入仔细的了解矛盾的全过程,掌握全部情况后,他认为人民群众有合理的要求,也有不符合规定的要求,甚至有违背法律的苗头。他一方面与领导沟通,群众的合理要求要给予满足;另一方面把村民代表请到电厂,热情接待,组织他们学习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政治思想工作,在他的真情感召下,村民代表理解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群众合理的要求得到了落实,原来剑拔弩张的闹事风波终于平息了,如今安置房已全部竣工,拆迁户已陆续搬入新房。

  那是沿江高速公路峭岐道口批文下达之时,道口连接线工程需要的建设资金1500万元,使得镇党委政府领导肩上压了千斤重担。朱建新挺身而出,他觉得,争取到道口确实艰难,第一道坎都过来了,一定要利用好这道口优势建好富民路。于是在镇政府领导的指导下,他又开始为道口连接线的建设而奔波。他利用自己是江阴市人大代表的职务之便,建议召开了专门会议,请企业老板们全力支持政府做好道口经济这个大文章,并率先捐资32.8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老板们纷纷捐款相助,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和部分群众也慷慨解囊,共捐资470多万元,有力的支持了道口连接线的建设,为做好道口经济大文章,奠定了基础。

  朱建新是环保工作的“优秀监督员”,他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为了蓝天碧水,做环保监督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峭岐社区的印染单位特别多,虽说各企业都有污水处理设施,但也有个别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夜间偷偷将污水直接排入大河中,使原本清澈的河水变了颜色,群众反响很大。环保部门也查了、罚了,可找不到夜间排污的户主。朱建新知道这事后,决定利用市人大代表这个职务“持证视察”,白天抓不到你,我晚上查。于是他不定期的夜间巡视几个重点印染企业,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环保部门,几次下来,直排污水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群众也非常满意,“优秀监督员”的雅号就是这样得来的。

  靠了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朱建新富了,有宽敞的房子和漂亮的车子,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岐西村是个大村,但村级收入较少,一条主要村级公路已20多年未大修了,路面坑坑洼洼,村民反映强烈。作为在岐西村长大的朱建新虽说现在已不在农村住了,但老百姓的甘苦他时时挂在心上。去年10月,他专程去村委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公路重新铺设,将破烂不堪的柏油路改成水泥路,并拿出20万元资助村委。在他的倡议下,村里的一些企业老板也纷纷解囊相助。如今,一条连接峭花路、陈子村的水泥大道已经通车。今年6月份,中心幼儿园园长汤凤娟找到朱建新,设想改善教职员工和幼儿的生活条件,将电厂的蒸气接进园内。朱建新不但一口答应,而且不要幼儿园出一分钱,管道设备由厂内安装、用气自由使用。有人给他算了一笔细帐,从他父子创业到现在,总共向社会捐资超过了2000万元。朱建新在创业的道路上是强者,在乐于奉献社会公益事业上是榜样。

  朱建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赏,领导的信任,每年都会获得上级组织颁发的优秀企业家等荣誉证书、奖章,但他并不满足,他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