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04-08-18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无锡市200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66.3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79%;全市一般预算支出50.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0%。
  (二)市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43.7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19%;市区一般预算支出32.7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60%。
  (三)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税收属地征管后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7.0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5%。
  2.市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3.0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44%。其中支农支出44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64%;企业挖改及科技支出7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64%;抚恤救济及社保支出97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20%;教育支出1.6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87%。
  (四)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我们按照年初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规范支出管理,深化财政改革,预算执行情况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财政收入实现较高增长。由于经济快速增长,财税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在上年高平台上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同口径增幅达到41.81%,超过全省平均增幅4.27
个百分点,居全省增幅第二位,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2.财政支出实现两个确保。根据人代会批复,及时下达了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
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确保了各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资金需要;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
追加支出,专项资金按照项目进度的75%审核拨付,市本级支出完成进度44.44%,基本正
常。
   3.财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实施“镇村代缴、政府补贴”的农业税征收办法改革,取消农业税附加,对种粮农民进行直补,增加了农民收入;制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蠡湖综合整治、
太湖水污染控制等工程建设,改善了城市水环境,维护了生态平衡。
  4.财政体制进行相应调整。为推进“退城进园”进程,加快我市工业布局调整步伐,对锡山区、惠山区和新区过渡期财政体制进行调整,建立了市区收入增量共享机制,进一步营造了区域经济统筹发展的政策环境。
  5.财政管理进一步创新。为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对市级部分非税收入实行征管改革,规范了非税收入管理;对7家单位开展国库集中收付试点,规范资金拨付环节,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财政支出效绩评价体系,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追踪问效,促进支出效益的最大化;规范了政府性建设资金投融资管理,提高了财政风险的监控和防范能力;强化了土地收益资金的核算工作,清欠措施落实到位。
  二、做大收入蛋糕,优化支出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为全面完成2004年预算而努力奋斗下半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两个率先”,统筹“两个率先”,按照市委“两加快、两确保”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完成今年收支预算,努力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一)加强征管,培植税源,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基础,以做大收入增量为目标,创新生财机制,培植新兴财源;提高收入征管质量,深化财税银联网工作,建立监控考核体系;正确把握和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防止税收流失;适度集中财力,积极向上争取,增强调控能力;建立强有力的财政政策支持体系,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工业企业向专业化园区集聚;加大开发区扶持力度,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二)规范管理,优化结构,确保各项重点支出需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公共财政支出管理体系,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降低非公共性支出的比重,体现公共财政的内在要求;理顺财权事权关系,科学界定各级财政支出范围,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行为及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创新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办法,统筹预算内外资金,集中财力办事,重点保障全市性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三)完善机制,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加强收益预算管理和资产调剂工作;建立支出管理监督机制,逐步推行国库集中收付试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做好2004年各项财政工作,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两个率先”进程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正确分析和把握财政工作趋势,改革传统的理财方式,不断创新财政体制机制,圆满完成2004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