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会议

关于200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

关于200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2004-08-18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毛小平市长委托,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以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总揽全局,团结一致,和衷共济,努力开拓,奋勇争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全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4.9亿元,增长17.6%,增幅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高。
  (一)三次产业协调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8∶40。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有效发挥,通讯、家电、房地产等市场消费热点不断涌现。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6亿元,增长20%,增幅居全省各市首位;旅游总收入106.6亿元,增长61.4%。工业规模结构同步提升,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490.5亿元,增长25.1%;工业经济实现利润92.9亿元,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170.5,创下新高。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夏熟小麦产量近10.7万吨、油菜籽3.6万吨,分别增产35.9%和49.4%;120万亩水稻种植任务全部落实。
  (二)财税金融运行稳健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6.4亿元,同口径增长41.8%,高于全省4.27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上升到13.02%,比上年末提高0.74个百分点。金融运行健康,6月末各项存款余额2598.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37.0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372.3亿元和172.6亿元;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短期贷款中钢铁、纺织等行业贷款下降较多,中长期贷款中基本建设贷款持续减少,技术改造贷款增加。企业资本经营成效显著,新增上市公司2家,实施配股1家,从证券市场募集资金4.5亿元。
  (三)外资民资强劲拉动开放型经济引领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协议注册外资37.1亿美元,增长30.7%;到位注册外资21.1亿美元,增长60.8%,其中验资报告率为58.5%。外资质量显著提高,新批超三千万美元项目76个,超亿美元项目4个,项目平均规模提高到691.9万美元;新增世界五百强企业项目7个;新批外资研发中心3家。接轨CEPA的先发效应初步显现,引进服务业港资3.2亿美元,增长36%。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1-6月,进出口总额94.0亿美元,增长53.9%;其中出口46.3亿美元,增长45.5%。民营经济发展潜能释放,上半年完成私个经济增加值400.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6.6%,比上年末提高5.4个百分点;民间资本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额的六成以上。
  (四)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展开,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蠡湖大桥、金城大桥和兴源北路、南中路等建成通车,便民要道整修工程完成约6.1万平方米。上半年征地拆迁安置房新开工面积90.8万平方米,竣工27.9万平方米;改造城区供水管网6.1公里,铺设截污管网10.6公里。环境面貌继续改善,上半年新增城市绿地638.7公顷,造林7.2万亩;蠡湖景区5月1日全面开放;古运河等7条河道清淤工程基本结束,梅梁湖生态清淤18万方;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成功承办了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现场会。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无锡机场开通民用航线6条,迄今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0多吨。农村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农业税实行镇村代缴、市(县)补贴,不再向农民直接征收;全面完成粮食直补资金兑付到户工作,兑付补贴总额2445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开;征地拆迁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农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五)居民生活稳步提升1—6月,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6元,增长17.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068元,增长14.2%。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上半年全市净增就业4.07万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9%。社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养老保险扩面9.44万人;初步建立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体系;提高了城乡居民低保标准,目前城市月保障标准为260元,农村年保障平均标准为1870元,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分别达到100%和95%。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科教兴市”战略,全市科技进步状况综合评分达94.25分,名列全省前茅,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120件,增长15.23%,专利授权量530件,实现技术贸易总额20亿元。
  基础教育优质化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新增省试验小学8所,省示范初中14所;全面启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农村成人教育培训总量超过25万人次;社区教育网络不断健全,社会教育培训总量达17万人次。卫生事业稳步发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网络和疫情报告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了综合应急救治队伍。围绕文化大市建设,抓好重点文化产品建设,大型民族舞台剧《阿炳》入选全国舞台精品工程;制定了《无锡市历史街区保护办法》,东林书院东花园修复工程基本完毕。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健康、趋势向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同心同德、扎实工作的结果。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市政府主要抓了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今年以来,市政府围绕“两确保、两加快”工作目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紧紧抓住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处理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与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同时,以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全面进步,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实践中去。二是坚持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停止建设项目19项,取消立项项目24项,暂停建设限期整改项目143项,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幅比一季度有较大回落;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全面暂停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审批,撤销了一批不符合要求的开发园区,撤销规划面积19266公顷;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信贷投向,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效应已初步显现。三是坚持把推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作为核心任务。以调整为手段,向结构要效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努力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把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加快了沿江、沿湖、沿路产业带建设,协调当前,统筹长远,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四是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按照规范操作、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五十条”政策,加强产业导向,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紧紧抓住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加快的机遇,进一步提高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的水平,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千方百计扩大外贸出口,开放型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五是坚持把富民放在突出位置。牢牢抓住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强化保障等关键环节,积极拓宽城镇居民收入渠道,努力提高工资性、资产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严格保护劳动者权益,切实帮助城乡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在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与年初提出的目标相比,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还不够理想,部分指标占全省份额有所下降;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发展任务较多;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仍需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有待强化;政府职能转变面临新的要求,公务员队伍建设仍须进一步加强,等等。特别是进入下半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用地控紧、银根收紧、能源趋紧、审批从紧的外部制约因素将更为突出,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许多矛盾也会进一步显现。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中央加强宏观调控,为我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应对和破解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强大的动力。这次宏观调控不是对投资简单地控制和压缩,而是要及时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对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行业要坚决控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和企业以及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继续给予支持。面对比较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将按照既快又好、更快更好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政策,积极化解突出矛盾,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今年政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清理检查去年以来的土地审批和占用情况,重点是新上项目的用地情况,整顿违法批地、非法占地的行为。继续以清理开发区为重点,规范土地市场秩序。认真开展基本农田大检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做好征地补偿款的清欠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清理闲置土地,建设用地两年未开发的要依法收回。继续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加强国土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继续做好固定资产项目清理工作。对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违反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对不符合环保规定、城市规划、项目审批等建设程序及信贷政策要求的在建项目坚决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的在建项目,在落实好在建项目建设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建设进度;对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政策要求的拟建项目一律取消立项,严禁擅自开工建设;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培训中心等项目原则上暂停审批;对技术含量低、生产能力过剩、不符合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特别是过度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高能耗、高物耗、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压下来。
  切实加强市场物价监测监控。做好对粮油、生产资料等重要物资的价格监测和跟踪,制定价格异动应对预案。从严控制新出台提价项目,对影响面大、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涨价项目暂缓出台。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制假售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
  (二)积极化解经济运行突出矛盾建立生产要素供给的监测和预警系统,重点做好对重点培育企业和新增长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问题,完善重要生产要素调度安排方案。电力方面,千方百计搞好能源供需衔接,实施电力生产供应精细调度,进一步完善需求侧管理错峰方案,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对全局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特别是重点外资企业,避免大面积拉闸限电,将缺电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强化资源节约观念,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土地方面,深入开展节地挖潜,努力盘活存量土地,注重投资密度和集约用地;改变过去平面式的布局方式,建设立体式的多层厂房。金融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组织存款,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保证流动资金,保证在建重点工程资金链不断;采用合资合作、收购兼并、增资扩股、境外上市等形式,更多利用国际资本;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正确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引导企业盘活存量资金,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缓解贷款难的矛盾;严密监控大额资金运转情况,防范债务风险。
  (三)全力推进改革发展重大工作全面完成城市建设任务。加快道路交通建设,解放环路二期、金石路、青祁路等项目尽快开工,华清路、高浪路、锡澄路、塘南路等年内建成通车;精心提升蠡湖新城,确保桥头公园“十一”对外开放,渤公岛年底竣工;大力改善内河水质,加快梁溪河、古运河及37条断头浜的整治进度,积极开辟蠡湖、古运河等水上观光休闲项目。加强拆迁的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征地、拆迁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格依据城市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拆迁规模,依法执行房屋拆迁程序,加快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为城市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全力加强市场开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重点组织好第二届太湖博览会、金秋购物节、江苏省服装节、无锡旅游形象展示周等系列经贸活动,保持工商业快速发展势头,提升无锡区域经济中心地位。根据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外资转移的新趋势,以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适时转变招商引资策略,将引资重点转向高技术产业、集群式产业和服务业领域。针对外贸出口增幅回落问题,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积极研究鼓励出口的促进措施,做大做强多元出口主体,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放大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
  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年内基本完成纺工、电仪等资产经营公司和竞争性授权企业集团的改革;完成185家事业单位改革。依法规范改革操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行业管理体制,理顺职工劳动关系,妥善安置干部职工。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继续落实好民营经济发展“五十条”政策,重点扶持民营高科技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和资产重组,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
  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抓好中央一号文件和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加快“百村奔小康工程”和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推进步伐;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防汛保安工作,大力推进城市防汛“大包围工程”,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汛情变化,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确保完成农村五件实事工作目标。
  (四)进一步落实富民各项措施富民是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富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一系列鼓励民众创业的政策,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鼓励自主创业作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提高经营性、资产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把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优先任务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通过发展社区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公益性事业等培育更多的就业新增点,努力实现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继续完善社保体系,依法推进城乡各类企业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扩大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
  (五)协调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大各类教育的统筹力度,推进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积极引进、培养使用好各类高素质人才。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壮大新闻传媒、文化娱乐等重点产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具有高尚情操、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一代新人。
  全面深化卫生改革,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市医疗中心、疾控中心和急救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食品卫生和夏秋季卫生防疫工作,大力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突出发展竞技体育,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好第九届全市运动会。继续推进“平安无锡”创建,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中的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居民、农民安置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部署落实夏季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六)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努力解决好政府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发展战略研究,科学制定区域发展总体目标与工作思路。着力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年内基本形成“十一五”发展思路。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埋头苦干,多做少说,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切实解决人浮于事、文山会海等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抓好市人大决议贯彻实施的同时,认真负责地做好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议224件,其中交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221件,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都非常重视,所有代表建议已于6月30日前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代表对第一次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98.2%。对个别表示不满意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抓紧重新办理,力求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两确保、两加快”的战略目标,从坚持统筹发展、加强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经济社会活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决策建议,给市政府工作以很大的帮助和促进。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市人大及其工作部门给予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二年,也是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第一年,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勤奋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把工作的干劲鼓得更足一点,把困难和矛盾估计得多一些,把解决问题的办法设想得周全一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圆满完成,为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