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时间:2004-08-23 1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29日下午3点。骄阳似火,酷热难当。我们如约拜访了无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健。

  马老是无锡市唯一连任十三届市人大代表的老领导。他,虽已86岁高龄,但依然情牵无锡的改革与发展、人民的安康与幸福,为无锡的三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殚精竭虑。只见他满头银发,穿一件圆领短袖白汗衫,精神矍铄,和蔼可亲,一股崇敬之情从我们心底油然而生。

  “马主任:您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时候,无锡市的人大常委会工作刚刚起步,人民群众对人大常委会寄予很大希望。请您回顾一下当时的工作,谈谈感想。”我们开门见山地道明了来意。

  回忆起从市长到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老感慨万千。他说:1983年3月12日,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当时,我写下了一首自勉诗:“革命需要换岗位,改革开放富华夏,锦绣前程美如画。革命需要换岗位,老马识途到人大。都在党的领导下,中心任务不分家。调查研究勤学习,履新辞旧乐无涯。”他认为,代表们选举他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是代表了全市380多万人民的信任和愿望,自己要不负人民重托,把人大的工作干好。由于80年代初期的地方人大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他感到,搞好人大常委会的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他在有关会议上多次强调,必须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在较短的时间内,市人大常委会制订并审议通过了《无锡市人民代表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与市人大代表联系的办法》、《关于改进主任会议的几点意见(试行)》,从而使人大常委会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马主任,在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最难忘的是抓环境保护”。提起环境保护,马老禁不住情绪激动,侃侃而谈。他说:1980年任市长时,正值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四化建设上来,我把全副精力扑到经济工作上,一心一意要把我市的经济建设尽快搞上去,让人民群众的生活逐年好起来,但忽略了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担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后,我下决心要补上这一课。我多次到电影胶片厂、印染厂、漂染厂调查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视察活动,跑了市区和郊区、无锡县的一些电镀厂、色织厂、无线电厂,了解到的环境污染问题是触目惊心的,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有的还是全国有名的先进厂,没想到“三废”治理设施是那么的落后,废气废水严重污染周围的环境,特别是古运河水黑得像酱油,七一水厂附近的养猪场直接将污水排入河道,而这里恰恰是七一水厂的水源,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马主任和参加视察的同志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大家感到,环境质量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在10月20日召开的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尔后,在翌年春召开的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又通过了《关于继续贯彻“八字”方针,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的议案》和《关于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七一水厂水源的议案》的决议。人大的决议,推动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关停并转了一批老城区内污染严重又治理无望的企业,有效改善了城区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马老当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时间并不长,1985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继续连任市人大代表。他对“代表”这个职务情有独钟。他动情地说:我从第一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至今一届没脱,我感到人大工作确实重要。每次开人代会,我都要围绕文教卫生、环境保护、太湖水治理,保护文物等问题提点建议,督促政府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一点实际问题,多办一点实事。

  太湖水污染的治理,一直是萦绕在马老心头的大问题。他认为,太湖水环境质量的好坏,不仅对湖泊资源综合利用关系极大,而且对沿湖地区的城乡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直接的关系。自己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又是省“太建委”副主任,有责任为保护太湖水环境献计出力。为此,从盛夏到深秋,他一次次地深入到太湖周边地区和有关部门搞调研,了解太湖水环境质量恶化的现状和原因、研究治理的对策和措施,先后写了三份调查报告给省委顾问委员会。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到无锡来视察工作,马老建议国家立个项目,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宋健副总理作了批示,从此,太湖水环境的治理纳入了国家和省的统一规划之中。

  还有,为了办好江南大学,马老和韩本初同志一起多次跑江阴、宜兴、无锡县,筹措资金数千万元;为了保护传统工艺美术,马老建议市政府财政拨款30万元用于修建泥人博物馆;为了把无锡建成文化大市,凡在无锡举办画展、书法展,马老总是前往祝贺,予以鼓励,并用他的诚心和热心,促成了周怀民捐画、购回了倪云林的书画作品……

  “人的一辈子是很短暂的,能为人民做点事是值得的”。这是马老当人大代表50年来最深刻的体会,也是他履行代表职责50年的真实写照。5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人来讲,几乎是人的一生。如今,马老虽已届耄耋之年,但他为人民服务之志不减。他觉得,人大制度要完善和发展,还有许许多多的事儿要做。他深情地祝愿:人大工作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深入,不断提高,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