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切切实实地发挥代表作用

切切实实地发挥代表作用

时间:2004-08-23 1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滨湖区两届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工作。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对代表工作的领导,科学合理地划分代表组,健全代表活动组织;完善代表联系选民等工作制度;及时、足额落实好代表活动经费;认真制订好代表工作计划,切切实实地发挥代表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特别注重抓住两个环节:

  内容要落实 主要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把握:一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突出“三民”。倾听民声。诚心诚意听取群众的呼声,细致揣摩群众的心声,正确理解群众的怨声,了解群众“难”在何处,“忧”为何事。倾吐民意。正确分析群众的情绪,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如实反映群众的要求。化解民忧。集中民智,向群众问计,汲取群众的新鲜经验,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围绕经济社会中的重点问题,注重把握“三合”。要与党委的中心工作合拍。主动往党委的重点工作上靠,组织、引导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出主意,想办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要与人大的重点工作合力。围绕常委会的重点议题,组织代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提出实策,提高审议质量,推进重点议题的实施。要与社会的关注点合谋。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调查研究,听取反映,提出积极建议,推进政府工作,促进解决问题。三是围绕代表活动的亮点问题,要立足体现“三政”。体现优政。活动目的要“优”,推进工作,服务大局;活动内容要“优”,贴近实际,突出重点;活动质量要“优”,掌握真情,议出实招。体现善政。善于抓住群众关注的问题、涉及全局的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正确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办法,大力支持政府推行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体现督政。不能“活动就了”,应有议、有决、有检查,坚持跟踪问效,让活动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要求要明确 首先是明确责任,立足一个“动”字。组长能主动。组长是组织好代表活动的关键。组长要增强主观能动性,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四心”;联系代表有恒心,组织活动有热心,提供服务能悉心,催办落实有责任心。领导能带动。领导干部代表要发挥视野宽、影响大的优势,参加活动要带头,议政发言要带头,督办实事要带头。代表能齐动。要教育代表增强人大意识和代表意识,勇于担起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认真对待、积极参与活动。其次是落实制度,立足一个“常”字。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做到常学习,有方法。通过加强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代表执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代表参加活动的自觉性。落实代表活动制度,做到常活动,有规范。有活动阵地,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内容,有活动记载,有活动考勤,使代表活动规范化。落实创优激励制度,做到常激励,有氛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总结宣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形成争先创优,积极参与的氛围。再次是拓宽渠道,立足一个“畅”字。畅通与选民的联系渠道。保持与选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要采用组织代表约见选民、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切实有效的途径,督促代表增强与选民的联系。畅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知政,才能更好地议政。要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政府重点工作,约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情况,开展对政府部门的评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代表与政府的沟通。畅通建议的办理渠道。认真对待代表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收集、整理、交办、督办,激发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最后是强化调研,立足一个“实”字。把握深入性、在求实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到第一线,深入到群众中,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提高针对性,在务实上抓决断。要带着问题,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摸情况,抓住主要矛盾,找准问题“源头”,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提出积极可行的建议、要求。注重实用性,在实效上看结果。要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充分利用好调研成果,指导、促进实际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