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从副主任改任副县长说起

从副主任改任副县长说起

时间:2004-08-23 1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年仅39岁的副主任辞去了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副县长。长期以来,在党委或政府部门任职的同志,因为年龄原因到人大任职似乎已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而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改任县长的现象却极为少见。

  我国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14项职权,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责任重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多数是年龄较大、德高望重、在党委或政府任过职的老同志,使得社会各界多认为人大是“二线”了。多数人大常委会领导往往只能干完一届(有的同志甚至不能干满一届)就要退休,容易使他们认为到人大工作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有了这种认识,在行使人大常委会职权时,就容易产生得过且过的思想,容易放松要求、放宽条件,该明确态度时却保留观点,从而在有意无意之中弱化了人大常委会的职权。

  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改任副县长,不能说是重用。但这一现象本身说明人大并不都是“终点站”,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不断进步、逐步完善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50年来,各地在如何充分行使人大常委会职权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笔者以为,适当多选拔(选举)一些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时把那些年龄较轻、奋发有为的人大常委会领导提拔、重用,逐步改变人大“终点站”的现象,是解决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不到位的重要举措。

  安徽省凤阳县能选举产生出一名30多岁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组织推荐高票当选),现在又能把这位年轻有为的副主任交流出去,足以说明当地党组织在考察使用年轻干部时思想是解放的,当地党委、人大在选拔和选举领导干部时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三四十岁的年轻干部走上人大常委会领导岗位,有着旺盛的精力,自然想在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想取得成绩自然就会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而积极认真地开展开作,也必然会取得一些成绩,同时自然而然地强化了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如果适当多选拔(选举)一些年富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使得多数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都能有“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取得成绩”的思想认识,就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