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难忘人民的重托

难忘人民的重托

时间:2004-08-23 1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自1998年我因年龄不再当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无情的岁月已过去6年了。但我的心始终没有离开人民,时刻惦记着人民的事。从1980年到1998年间,我当了五年省人大代表,18年市人大代表,15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回想起这段经历,我心中无限感慨和激动,难忘人民的重托。

  我深深地感到,要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实“,即要察实情,说实话,做实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所选,理所当然地要站在人民的立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各种场所想人民所想,说人民所说,急人民所需,帮人民所做。例如,1989年市人代会上,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对教育经费的投入过少,而当时教育部门的经费十分短缺,除了工资,连办公经费都不够用,不少学校连办公的纸张都买不起。一大批教师无房或祖宗三代挤在一个单间里。如果市政府减少投入,势必给教育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失去民心。于是我用调查到的材料在会上发言,要求市政府增加投入教育经费,并表示如果市政府不增加投入,我将带头对市政府的报告投反对票。教育界不少代表也表示支持我的意见。市领导获悉后十分重视,派人亲自到会听取我们的意见,并增加3个百分点的教育经费。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要号召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战争,我们就要十分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的柴米油盐问题。这样,他们才会响应我们的号召,全心全意参加革命战争。”胡锦涛总书记也告诫我们:“人民利益无小事”。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小事”关系到我们党和政府是否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因此,我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不论在会议上,还是在平时代表小组活动中,都能把听到和了解的各种“小事”经过综合分析,作为意见建议提出,大部分都得到市政府主管单位的认真解决,拉近了人民和政府的距离。

  其次,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还必须要从一定的高度上参政议政,想大事,议大事。要善于把本行政区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出议案这一具有法律作用的手段来解决,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从1988年起,我在平时和会前,通过调查研究,和其他委员、代表一起共同讨论,并亲自动笔写议案。到1998年为止,我们一共提出议案十多件,其中9件在市人代会上获得通过,并得到市政府认真落实,维护了人民的利益,促进了我市的发展。如1988年的《关于建立我市蔬菜和副食品基地的议案》和1995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的议案》,对我市稳定蔬菜基地,保障供应,搞好我市副食品生产,产生了积极影响。1991年的《关于提高水环境质量的议案》,对整治我市水质,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湖——太湖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进入人民代表大会神圣殿堂工作的光荣使者,是一种职务,不是荣誉称号,我们的任务是时时处处联系人民,听取他们的呼声,关心其痛痒,把他们的想法、需要、意见向人大和各级政府反映,督促政府认真办理,为民多办实事,办好实事。因此从1982年到1997年期间,我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听取本校和校外人士的意见,半个月一次。来访群众很多,反映的意见不少,涉及面极广。我认真接待,认真向上反映,效果很好。18年间,我之所以能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主要来源就是出自群众的反映。“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大代表不联系人民,脱离人民,他的工作就不可能成功,也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就会一事无成。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该襟怀坦白,无私无畏,努力工作,善于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民说话,为民办事,也不可避免地会得罪一些人,遭到个别人的攻击,诽谤,甚至打击,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传说”便会落到你的头上。但是只要我们自己坐得稳,站得正,不谋私利,那么所有谎言势必会不攻自破,我们决不能拿原则去作交易,到最后我们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拥护这一点,我感受颇深,体验极大。但我无私无畏无憾无怨。当人民对我说:“沈老师,你是个称职的人大代表,不负重托的人大代表,谢谢!”时,我便会感到这是最幸福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