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7期

村民选“村官”

村民选“村官”

时间:2004-08-23 1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8年11月30日,对于江阴市周庄镇孟巷村1156名村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他们将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组成人员。

  这是江南地区入冬以来的第一个寒潮,天空飘着细雨。早上6时半,四个投票站的投票工作已经开始。村头的协力毛纺厂食堂是第四投票站,大门口,墨笔写的选民名单、候选人名单、选举议程等大红公告,渲染着浓郁的选举气氛。投票站里已很忙碌热闹,不少选民还在热烈地讨论着候选人,相互交流各自的看法——这两天,选谁作为孟巷村全体村民的“领头羊”一直是他们的中心话题。领票台前有序地排着一个长队,村民们怀揣选民证正等待领取他们的选票。从他们的表情看,个个都显露出神圣和伟大。投票站内侧排着一排用来夹板隔成的秘密写票处。村民们依次进入画票,一点不受干扰。一些新闻记者想跟进去拍照,但被工作人员善意地挡住了。场内,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在其亲属的搀扶下走进了专门为不识字的选民设置的秘密写票处。当他走出来时,高兴地对记者说,“这种写票很让人放心”。在场中央,一只红漆投票箱十分醒目,村民们逐个走到票箱前,郑重地把选票投入箱内。投完票的选民象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个个脸上露出微笑。

  中心会场设在村委办公楼内,会场显得庄严而热烈。主席台上,悬挂着国旗,桌上铺着洁白的桌布。台下,158位选民济济一堂。在后排的座位上还坐着专程赶来观察选举的嘉宾,其中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女士,代表处项目官员姚励成女士,芬兰驻华大使馆二秘高玉麒先生及国家和省民政部门的领导。他们的心情除了和选民们一样激动外,还有一分好奇和神秘。

  8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选举大会正式开始。大会通过选举办法后,主持人宣布了经初选产生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其中村委主任候选人2名,副主任候选人2名,委员候选人4名。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民将采取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1名村主任、1名副主任及3名委员。两位村主任候选人是胡士勤、顾荣根,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由他们发表竞选演讲。两位年富力强的农村汉子分别走上讲台,用农民特有的直率朴实的语言阐述了各自的“治村纲领”。胡士勤说:“如能当选,我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争取三年内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社会事业要迈上一个新台阶;我将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和大家一起搞好村委工作;将为大家多办实事,多办好事……”。顾荣根说:“……我将虚心学习,掌握本领,做一个称职的村主任。”两位候选人的“治村纲领”,博得了在场的全体村民和嘉宾的阵阵掌声。随后,选民们依次凭选民证领取选票,在秘密写票处写票,在查验过的票箱内投票。选举有序而规范地进行着。□

  (此文原载于1999年第一期《代表与人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