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畏法度者快活

畏法度者快活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明太祖朱元璋曾问众大臣:“天下何人快活?”对此群臣众说纷纭,莫衷—是。有的说功成名就者快活,有的说金榜题名者快活,有的说富甲天下者快活……。听完这些回答,朱元璋面露不悦之色。这时,有个叫万钢的大臣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听后极为赞赏,夸其见解“甚独”。

  万钢的见解确实独到。一个人特别是坐上官位的人,应当“畏法度”,把法律看得很神圣,不去干违法的事情,进而自觉守法,依法行事,不干坏事。“为人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自然活得坦然,快活。

  对于那些“不畏法度”者来说,情况就不同了。他们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地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生活腐化堕落,“多行不义必自毙”,等待他们的就是法律的制裁了。就拿胡长青来说吧,他被关进看守所以后,常是以泪洗面,叹息“我悔恨莫及,痛苦难忍”。在接受审讯期间,他完全被恐惧笼罩着。然而,眼泪和忏悔都太迟了。这样的处境和心态,与“快活”二字相去何止千里!

  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是人民群众对干部的希望和要求。报载,王云坤当选吉林省省长时,曾收到一份神秘礼物: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字条,字条上书:“吃菜根,淡中有位:守王法,梦中无惊。宁采深山之菜,不饮花间之酒”。这是王云坤的“衣食父母”们希望新当选的省长要为官清廉,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干实事、谋实利。目睹老百姓写给王云坤的字条,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亦应有所思,有所想,有所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