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无锡人民的外籍“儿女”

无锡人民的外籍“儿女”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望着崛起在太湖之滨、新运河畔的无锡新区,我们在赞叹那些建设者曾为此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的同时,也忘不了那些外籍投资者在这片热土上所铸就的熠熠业绩!为了表彰在与我市友好交流合作以及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近几年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授予10名外商“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以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曾记得,2001年4月24日下午,无锡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授予赫伯特·华纳博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决定授予德国公民赫伯特·华纳博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的称号。这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授予外商为“无锡市荣誉市民”的第一人。  赫伯特·华纳博士在担任博世—西门子公司总裁期间,该公司从德国国内领先的企业发展成为跨国大集团,在世界白色家电产业居领先地位。1994年12月,博世—西门子公司与无锡小天鹅集团在锡合资成立了博西威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投资2980万美元,期中德方投资1500万元。在合资公司筹建、投产期间,华纳博士始终给予极大关注,并多次专程来锡视察该公司,为公司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博西威公司成立之初的前4年曾出现较大的亏损,但华纳博士力排众议,没有动摇在锡投资的信心。经过合资双方的共同努力,公司摘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1998年底开始盈利,1999年完成销售收入33148.78万元,实现利润2160.1万元,上缴税金920万元;2000年,公司实现利润5820.2万元,上缴税金2500万元。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对无锡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的贡献,2000年,博西威公司连续荣获2000年度“无锡市优秀外商投资企业”,“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销售十强”、“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利税十强”等称号。

  我们也曾记得,2002年3月,无锡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审议,决定授予美国公民比尔·渥特金斯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比尔·渥特金斯先生为全球著名电脑硬盘制造企业——美国希捷科技公司总裁。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希捷科技公司于1995年7月在无锡新区独资设立了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个人电脑硬盘驱动器的生产。到2001年底,公司投资由初期的3000万美元增至1.2亿美元,产量达到4200多万台。连续4次获得“中国十大外商出口企业”和“最佳外商投资企业”奖,名列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前茅。2001年,公司实现出口总额6.72亿美元,占无锡新区自营出口总额的50%,是在锡的创汇大户和最重要的外资骨干企业。由于该公司的规模和影响,直接拉动了一批相关外资企业在无锡的落户和发展。无锡新区近几年就有6-7家企业为其配套生产服务,共扩大投资规模2亿多美元,每年实现产值3亿多美元。随着“无锡希捷”公司的不断做大做强,其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为无锡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还记得,2003年5月,无锡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授予无锡开益禧半导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仁雨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荣誉称号。

  李仁雨先生系韩国公民,1953年12月出生。1993年10月1日,李仁雨先生作为韩国KEC株式会社全权代表兼中国项目部主任来到中国,亲自将总投资1700万美元的无锡开益禧电子有限公司引入无锡新区。作为公司总经理,他亲眼目睹了开益禧在成长的8年里所发生的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公司自身的努力下,公司总资本由当初的1700万美元增至3200万美元,占地面积由5000平方米增至15000平方米、产品品种由单一型发展到三大类20多个型号,员工人数也由150人增至1200多人。至2002年,作为新区唯一的韩国企业,开益禧累计出口额达到8亿元,创造利税超过千万元,解决了将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2002年5月,在李仁雨先生的大力推荐和多方联系下,又有两家韩国企业落户无锡新区,分别为总投资214万美元的无锡泰石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和总投资7500万元的开益禧(无锡)有限公司,为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

  如今,随着开放型经济的不断发展,无锡的外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其他世界知名企业,已有许多在我市设立了基地型企业和研发中心等,对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最近,无锡市政府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授予5名在我市工作的外籍人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他们中有:

  ——日本索尼株式会社总裁兼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安藤国威先生。日本索尼株式会社是全球民用及专业视听产品、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之一,目前列世界500强第30位。2000年8月,索尼公司在无锡新区独资成立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几年来,注册资本已从最初的950万美元增加到现在的8090万美元。2004年销售收入近100亿元人民币,2005年用工将达到7000名。作为索尼公司总裁兼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安藤国威先生为该公司来锡投资并不断扩大规模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社长禹义济先生。韩国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动态随机存放记忆体制造商,其与全球三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的意法半导体公司在无锡出口加工区投资20亿美元,建设8英寸及12英寸晶圆生产线各一条,具备国内最先进和国际一流的制造技术。该项目为我省目前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并将对加快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社长的禹义济先生,为该公司对锡投资项目的推进作出了重大贡献。

  ——普利司通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渡边惠夫先生。日本普利司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也是世界轮胎业三巨头之一,为世界500强企业。该集团2003年投资9990万美元在无锡新区建立了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轮胎制造技术和设备,年产中高档轿车用轮胎274万条,近期还计划增资5800万美元进行二期扩建。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将成为普利司通公司在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作为普利司通代表取缔役社长,渡边惠夫先生对该公司在锡投资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这些外国投资者,自从当上“无锡市荣誉市民”后,对无锡的投资热情更高了,有的积极向朋友介绍无锡,鼓励和带动朋友来无锡投资;有的不但扩大投资规模,为无锡的经济发展继续多作贡献,而且积极为无锡的公益事业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无锡开益禧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仁雨先生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

  李仁雨先生非常推崇“利益社会共享”的开益禧精神。在他的倡导下,开益禧公司成立了员工互助基金会,先后捐款10多万元资助无锡地方失学儿童。2002年8月,李仁雨先生从有关媒体得知无锡正在开展解决大龄市民就业问题的“4050”工程,公司及时吸纳了7名年龄在40-50岁的下岗工人,且完全按照新入正式员工的待遇安置。此事经无锡电视台《周末采风》节目作深入报道后,在无锡地区引起了较大反响。

  2004年年初,李仁雨先生升任开益禧中国本部秘书长兼无锡市泰石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中山开益禧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努力下,韩国KEC总部又在无锡新区增加了1500万美元的投资。至此,KEC在无锡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4亿美元。

  2004年底,受KEC总部的派遣,李仁雨先生赴上海就任上海开益禧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临行前,他深情地对无锡新区的领导说:无锡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经是一个无锡人了。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关注着无锡,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向我周围的朋友介绍无锡。

  现在,比尔·渥特金斯先生和赫伯特·华纳博士已退休回到自己的故乡,李仁雨先生也离开了无锡,但是,他们的心依然牵挂着无锡,眷恋着无锡。我们相信,随着无锡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亲商、安商、乐商”良好环境的形成,无锡对外商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无锡人民的外籍“儿女”也会越来越多。虽然他们的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不同,但他们都会自豪地说:无锡,是我的第二故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