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做官与机遇

做官与机遇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有一年,我曾接待过一位高层领导。他又是一位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为人却十分谦和。晚饭后,我陪他散步。一路上,我们就象老朋友一样谈得很投机。那晚,他的兴致很高,谈兴很浓。他突然问我,你信不信运气?他说,在他人生的几个关键阶段,都碰到了难得的机遇。随即,他讲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他出生在北方农村,到他即将上学的年龄,恰逢日军占领他的家乡。学校关门,教师大多跑了,只留下了一位老师。不久,八路军到他家乡建立抗日根据地,请出这唯一的一位教师办学,一个人同时教几个年级。他也就有了读书的机会。他说,如果这位老师也跑了,如果八路军不来,他可能到现在还是个文盲。
  小学毕业后,他参加了革命队伍,给首长当小通讯员。这位首长曾是当地著名的教育家,抗日战争爆发后才成了那个地区的抗战领导人。首长不仅自己喜欢读书,还常常在工作之余督促和辅导他学习。几年后,这位首长又将他送进一所专门培养军工技术人才的学校学习。在这所学校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物理和化学,而且对数、理、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参加革命后,如果不是遇到这样一位首长,如果根据地不办这样一所学校,他就很难有继续接受正规学习的机会。
  建国初期,又一次机遇降临到他的身上,他被保送到东北一所著名的工业大学继续深造。而后,他又被选送到原苏联留学,由此跨进了科学的殿堂。回国后,他有幸投入了祖国的导弹、航天事业,文革期间也未中断。他说,在特殊的年代,在绝大多数科技工作者被迫中断科研业务的时候,他能继续搞科研工作,实在是一种幸运。
  随着文革的结束,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时尚。他也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逐步走上了高层领导岗位。
  他说,没有这一连串的机遇,也就没有他的今天。
  我没想到,这样一位高层领导会就自己人生经历的话题讲得如此坦诚,更而况我和他还只是第一次见面。正是这番话,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他在我眼里感到可亲可近。而有些人的为官之道却正好与之相反。他们在人前总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竭力扮演一个十分完美的形象。这种人不仅自己活得很累,也让别人觉得难受,他们也很少会有知心朋友。还是畅开一点心肺,让人看看的好。
  其实,不少人在仕途中也都曾遇到过这样那样的机遇,只不过有人意识到了,有人则并没有察觉;有人能坦诚相告,而有些人却有意掩饰罢了。中国之大,人口之多,到处都有藏龙和卧虎。为什么他们中有人当了官,有人却出不了头;有人能不断升官,有人则长期原地踏步?显然,除了自身具备的条件和努力之外,还要靠各种各样的机缘的凑合了。这种种机缘,也可以说是运气。
  比如,改革开放以来,领导干部队伍曾有过两次大规模的新老更替,一次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一次就在本世纪初的头几年。在这两个时期,各级都有一大批年龄偏大的官员退出了现职领导岗位,也就为大批年龄较轻、又有一定学历和资历的人提供了晋升的大好机会。对各级干部来讲,这是两次十分难得的最好的机遇。凡错过了、或没赶上这两次大机遇的,升迁的机会就少得多了。因为在大规模新老更替之后,在位的大多换成了年龄较轻的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领导岗位上还要占据好多年时间,平时能腾出的位子就显得十分稀缺了。
  另外,在领导干部变动较多的地区和单位,随着一些人职位的晋升或调动,就会不断出现一些空缺,也就为另一些人的升迁创造了机会。反之,一个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层如果在较长时间内稳定不动,下面的人即使再有本事,往往也难以出头。
再有,若有机会接近有实力的有权人物,并被他们所熟悉和赏识,升官的可能就很大。运气再好一点的话,在短期内连跳几级也是常有的。
  总之,仕途中的种种不同际遇,有时并不是只凭着个人的人品、才干和努力所能左右的。当然,有人靠削尖了脑袋钻营,也能春风得意,那应另当别论。
  除当官和升官有机遇之外,当官者做事也有机遇。我有位在某地当官的朋友,上任两年多,成绩裴然。听到朋友们的称道时,他说:不是我本事大,而是我运气好。我占了个好地方,又赶上了好时机。天时、地利、人和,全让我沾到了。说这话,虽带有一点谦虚的意味,但也是一句实话。在眼下一片“表扬和自我表扬”声中,能作如此真诚的表白是难能可贵的。
  做事是需要有一定条件的,就象唱戏要有舞台一样。有大舞台就能唱大戏,小舞台只能演小品;舞台还有好坏,有的灯光音响布景齐全、设施先进,而有的则条件很差,这些都会影响到演出的效果。当官者做事的“舞台”也有大有小、有好有坏,它们也会影响做事的效果。不同的是,演员演戏有时自己能选择舞台,而当官者做事,自己一般无法选择“舞台”。能否拥有大“舞台”、好“舞台”,这就要靠机遇了。而我的那位朋友所在的城市,正是国内的经济发达地区,不仅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还有一大批十分能干的干部队伍。想干什么事,都有条件办成,而且能办得很好。这就是他在两年多时间里能做出不少成绩的重要的“地利”条件。
  当官者做事,还需要“天时”帮忙。任何一个地区并非是孤立存在的,许多事情要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这大环境,包括国际、国内,还包括经济、政治各方面的情况和变化。一个地区与大环境相比,是“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关系。“大气候”影响和制约着“小气候”,甚至决定“小气候”。当然,通过人们的主观努力,可以适当改善“小气候”,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大气候”。如果“大气候”适宜于做事,做事就顺当;反之,难度就加大,甚至困难重重,举步维艰。而这种“大气候”也不是当官者自己能选择的。
  我那位朋友上任之初,正是宏观经济新一轮复苏之时。而在其任内的两年多时间,又正好是宏观经济进入扩张的最佳时期。而且,这一轮的大发展,各种有利因素都集聚到了这个地区。正如朋友所说,他赶上了好时候,而且还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而在此之前,先是国家为治理上一轮的经济过热而实施紧缩政策,而后是亚洲金融风波,接着又是国内通货紧缩,宏观经济低迷了七八年时间。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即便是经济发达地区,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而且,经济不景气,还会影响到各个方面,也必然加大了做好其它工作的难度。相比之下,他前任的运气就差多了。
  再说人和,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关键所在。人心齐,泰山移。天时、地利都好,如果人心不齐还是白搭。一个地区,工作能不能有生气,最主要的是这个地区领导层的心要齐。按理说,领导层的团结,关键在“班长”的协调。但有时也并非完全如此,这里也有运气的作用。而我的朋友在这方面的运道也比较好。据我所知,在他到任之前,该地区领导层之间长期不和,而且已延续了几任班子。而到我朋友接任的时候,班子中先后调进调出了不少人。他接手的基本上是一个新班子,所以工作一上手就比较顺当。而在他任内的两年多时间,新班子内即使有矛盾,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还来不及发展到公开显露出来、乃至影响到工作的程度。如果任职时间长了,也许就难说了。
  讲当官、做事有机遇,并不是说当领导的不需要才干和人品,也不是说领导者无需尽心尽职、奋力拼搏。只是想说明,如果诸事顺利,尤其是在仕途得意或工作有成绩的时候,领导者要有一点自知之明。因为在这种时候人的头脑容易发热,容易过高估价自己的本领和功劳,使自己飘飘然、昏昏然。这都是有教训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