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加强调查研究促进人大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促进人大工作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的先决条件,更是人大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人大工作者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功,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牢牢抓住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找出对策,提出建议,为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服务。根据乡镇人大工作的特点,调查研究应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突出重点,把握大局,增强人大调研的针对性。

  调查什么,不调查什么,这是人大调查研究首先要面对的问题。那么,如何来确定人大调研工作的重点呢?

  一是要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选题。当前,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大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促进富民强镇作出应有的贡献。人大调研工作必须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去进行。2002年,我们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通过蹲点、跑面,从村、农户那里获得了许多情况,经过梳理,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赢得了党委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二是要围绕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来选题。比如:如何使人大就重大事项作出的决议决定既符合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又,切实可行、便于操作;如何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改革监督方法,增强监督效果;如何强化代表工作,把广大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等,都是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作出回答的主要调研课题。

  三是要围绕政府及其部门急需解决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选题。要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影响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人大实现履职为民的目的服务。2003年5月份,我镇人大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显示,由于政府及其部门对劳动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执法检查力度不大,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较差,造成很多企业与职工之间劳资关系紧张,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此,我们及时召开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形成相关决议,并落实跟踪督办。一年多来,政府及其部门在法制宣传教育、实行劳动合同、消化改制企业矛盾和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进行了切实整改,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四是要围绕人大主席团会议的议题开展好调研。议题调研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直接服务于人大审议和监督,要了解上情(政策、法律等),知晓下情(具体工作情况,群众的意见等),让广大代表知情,使人大在审议与监督过程中发挥好作用。

  二、独立自主,讲究方法,增强人大调研的实践性。

  人大调研不同于一般工作调研,相比之下,它的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突出,它是人大履行职权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以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为目的的,因此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每一位人大工作者都应将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把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一是调研要坚持独立自主。由于人大工作具有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特点,因此在人大调研过程中,必须充分体现人大工作的公正性。是对就是对,是错就是错,是成绩肯定成绩,是问题指出问题,不能有所含糊。在调研过程中,要做到“旁观者清”,抓住问题实质,不要被监督对象牵着鼻子走,让看什么就看什么,让听什么就听什么。还有,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一般参与人数较多,群体性强,时间、场合都受限制,容易出现形式主义、程式化、走过场。因此,调研开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包括政策准备、法律准备、知识准备、具体工作准备),调研计划可以向有关部门、单位通报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但在调研内容、调研对象等方面,必须有主见。在调研过程中,有些调研活动可采取回避方式,谢绝陪同,尽量为调研对象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为确切知晓各方面的情况,方方面面的意见都要听,监督对象的话要听,广大群众的意见更要听,还要防止先入为主,偏听偏信。

  二是调研要全面深入。俗语说:“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提大鱼”。好的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到基层群众和实际生活中去。第一,挖掘要深。调查不是泛泛而谈,而是追根溯源;不是道听途说,而是现场考察;不是水面摘莲,而是海底捞珠。我们要用敏锐的眼光去观察事物,通过现象看本质,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不寻常的问题,寻找“闪光点”、“独到处”。第二,情况要全。要注重了解事物的全过程,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要调查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成绩与问题以及各类典型事例。通过调查,真正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要注意汲取多方面的意见,增进理性的思考,从而使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周到、更实际、更全面。

  三是调研要讲究方法。调查的形式和方法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具体条件而定。在平时的调查中,可以采取会议调查、实地调查,及个别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在调研人员的组合上,要注意坚持群众性和专业性的结合。特别是围绕热点和敏感问题开展调研时,可以多吸收一些代表参与,并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还可以选调部分熟悉相关业务的代表组成专业代表组,或选聘一些行家里手充当顾问,专群结合,以增加调研成果的真实性与“含金量”。去年年初,根据形势的需要,我们对青阳的投资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邀请组织、民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一起参加,共召开7个座谈会,发放了800份问卷,对机关作风、市民素质、社会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认真的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形成书面材料,为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夯实成果,转化应用,增强人大调研的实效性。

  干任何工作,最终要看效果。人大调研工作也是一样,辛辛苦苦搞调研,最终必须有结果,没有调研成果,就会是白忙活一场。为此,要重视做好调研的后期工作,不见成果,决不撒手。

  一要夯实调研成果。我们知道,调查来的材料大部分是原始的、感性的和零碎的,需要经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才能由感性上升到理性。我们平时下基层调研,如果只重看而不重思,重调查而不重研究,满足于搞几个数据,提出的对策、建议毫无新意,这种调研意义就不大。既然搞调查研究,就得“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要在“实、新、精、深”四个字上下工夫:“实”即实实在在,不说假、大、空话,不搞华而不实。“新”即围绕调研题目提炼出来的内容要新。“精”即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深”即进行深层次挖掘,充分展示事物的普遍规律,发挥出应有的效应。

  二要注重转化应用。有了丰硕的调研成果,还要通过多种途径把它们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或转化为法规、文件、决议、决定;或供人大代表审议时参考;或向同级党委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或向外推荐、横向交流等等。2004年上半年,我们对村民自治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处理上还有问题;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的结构上,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村干部待遇偏低,个别村甚至还有拖欠工资现象,严重挫伤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等等。为此,我们结合青阳实际,提出了六条整改意见,即:正确处理村两委关系,实现权力由争到合;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实现治村由人到法;严格两公开制度,实现监督由后到前;重视村干部的选拔教育,实现素质由低到高;强化民主决策制度,实现决策由少到多;规范民主理财制度,实现财务由暗到明。党委主要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指示有关领导和部门要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由此看出,只有使调研成果适时转化成工作成果,我们的调研才富有真正的实效。

  总之,调查研究既是人大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一切有价值的调研成果都是这一基本功最好的检验。只要我们人大工作者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掌握好人大调研的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并真心实意地投入到调研实践中去,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果,不断推动人大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