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加强调查研究 提高工作实效

加强调查研究 提高工作实效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人大、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研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发挥了乡镇人大职能作用,推进了政府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我们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调研并取得实效:
  一、围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题搞调研,推进代表工作和村民自治。去年,我们根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确定的乡镇人大研讨会主题,先后围绕如何发挥村委会作用、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代表小组作用等专题,深入村、企业、单位开展调研,整理了3篇调研文章,在无锡市乡镇人大工作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刊登在无锡市《代表与人民》刊物上。通过调研,探索了人大工作路子,积累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推进了代表工作和村民自治。如在发挥代表小组作用的专题调研中,我们通过深入到各代表小组调查了解情况,总结出了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制度、选准代表小组活动议题、改进代表小组活动形式等经验,有效指导推动了全镇市、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和效果的提高。又如在如何发挥村委会作用的专题调研中,我们通过逐村调查,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个别走访村干部村民,概括出了村委围绕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即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发挥村民自治的民主促进作用;围绕农村社会稳定,发挥村委会在社会治安、民事调解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村民自治的教育推动作用;围绕兴办公益事业,发挥村委会的民主决策和组织协调作用;围绕富民强镇,发挥村委会的参政议政作用。村干部反映,这五条经验很全面,很具体,很管用,既是对过去村委工作的总结,又对今后村委建设有指导促进作用。
  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搞调研,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几年来,随着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和企业改革的深化,出现了一批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问题,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针对这个问题,镇人大根据镇党委的统一安排,进行专题调研。我们首先向劳保所调阅了全镇被征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情况资料,接着深入到有关厂村了解情况,召集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然后召开部分厂村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研讨会,共同商讨就业安置和生活保障办法和措施。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向镇政府提出了制定落实优惠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对历年来被征地农民实施基本生活保障等六条建议。根据镇人大的建议,镇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招聘现场会,并利用网络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到目前为止,全镇已安置被征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1700余人,就业率达94%。同时,镇政府以试点先行镇为契机,下大力做好历次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镇市镇村三级第一年出资5060万元,其中镇政府出资1367万元,为全镇26000余名失地农民颁发了基本生活保障卡,解决了他们的长远生计和后顾之忧,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三、围绕政府工作重点搞调研,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发展工业经济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到位,土地停批,贷款收紧,用电紧缺,使全镇工业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难度,镇政府领导一时感到无所适从。如何适应宏观调控,变挑战为机遇,变困难为希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通过调研解答难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通过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考察活动,总结基层企业经验,代表集思广益,向镇政府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实行节约集约用地,增加有效投入,提高科技含量,规范企业管理,做好发展第三产业这篇大文章等建议。根据人大建议,镇政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业立镇”调整为“工业立镇,三产兴镇,统筹发展,富民强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铺天盖地粗放投入外延扩大型转变为高技术、高密度、高效益集约发展内涵提高型,有力推动了全镇二三产业的发展。去年1~10月,全镇工业集中区新上项目66只,计划投资20亿元,已完成投入15亿元,其中技改设备投入占75%,新办外商投资企业6家,增资3家,到帐外资1521万美元。全镇工业开票销售达227.5亿元,完成年计划111%,比上年同期增长85.8%;实现应征税金2.7亿元,同比增长31.3%;财政收入2.9亿元, 同比增长35.5%。各项指标完成实绩名列江阴市前茅。同时完成三产开票销售26.64亿元,完成年计划121.1%,同比增长120.7%,服务业上交国家税金3097万元,同比增长127.8%。我们还配合镇政府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对外来人员实行“双集中”、奖励扶助农村改厕改水等建议,推进了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全镇农村环境卫生通过市验收已普遍达标,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查。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调查研究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的根本途径。要搞好调研工作,达到调研的目的要求,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果,我们感到要做到“实”“深”“新”三个字。 
  “实”,就是调研要求真务实,做到客观、全面、真实.调研切忌带框框,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定调子,到基层找例子。调研要全面了解情况,既要听政府部门汇报,又要听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反映,既要面上调查,又要个别走访,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并提出建议。总之,调研要始终贯穿唯物辩证法。去年八月,我们根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对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开展评议活动。为公正评议,推进技监工作,我们首先组织市镇两级代表调查视察各类企业,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开展代表小组评议活动,召开评议汇报会。接着镇人大领导又走访了一批重点企业。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综合评议意见报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评价:华士镇人大的评议意见实打实,成绩说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针对性强。
  “深”,就是调研要深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研要了解事物和矛盾的方方面面和发展的全过程,不能蜻蜓点水,浮在表面。要对掌握的材料加工提炼,分析问题的本质,掌握其内在规律,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要针对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并跟踪督办,直到完全解决问题为止。
  “新”,就是开拓创新。通过调研,根据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勇于突破旧观念、旧论断,不断融入新思想、新精神,大胆提出新观点、新对策,使人大工作有新发展。去年三季度,我们以建设华士中心镇为课题开展调研,经过实地调查,外出考察,根据华士是个老镇大镇,城镇布局不尽合理,建设骨架受阻的情况,借鉴浙江湖洲织里等镇的经验,突破常规,提出了“三产兴镇”,镇区企业“退二进三”的建议,即把镇区企业迁进工业集中区,腾出空间逐步改造成商业区、休闲娱乐区和物业化的居民小区,使华士的城镇形态、三产业态、环境生态与中心小城镇地位相匹配。由于建议观点新,切实可行,很快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采纳。
  我们镇人大调研工作还刚刚起步,体会非常肤浅。我们决心以这次研讨会为动力,学习兄弟乡镇的先进经验,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更加扎实地开展调研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把乡镇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