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群策群力,提升代表小组议政平台

群策群力,提升代表小组议政平台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市人大代表崇安第二小组共有代表15人。两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崇安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关心下,依照宪法、代表法,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两年来,我们代表小组共开展视察活动12次,提出了1件议案,1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增强代表意识 规范小组活动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负有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的重要使命,必须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具有独立见解和较高的判断是非的认识能力,才能在较高层次上讨论和决定好重大事项,才能提高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水平,发挥好人大的整体效应。我们小组里不少代表都是第一次当选,究竟如何当代表?怎样当好代表?着眼点放在哪里?一开始,代表们思想上并不是很明确。第一次小组活动,大家就在一起学习《代表法》,学习《宪法》。我们小组有位代表曾到北京参加起草《代表法》,小组通过他来讲《代表法》的精神和代表职务,使大家明确了方向,认识到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表,是人民意志的代表,要积极行使代表职权,为民执言,为民办事。许多代表说,我们要时时不忘自己是人民代表,处处不忘为人民群众着想,使人民的心声和意志在国家权力机关中得到体现。今年,我们小组又结合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五十周年,座谈了如何“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等做法和体会。通过联系实际,提高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代表们说要用人大代表的作为,增强人大的权威,提高人大的地位。在代表普遍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的基础上,我们小组抓好的第二个环节,是选准小组活动的议题。每次人代会结束前都用一些时间请各位代表对当年的小组活动发表意见,提出可供选择的议题,并作出全年小组活动计划。在活动中做到四定:“定议题、定时间、定视察单位、定负责主办的代表”。代表小组全年的活动计划以书面形式在年初就发给代表人手一份,以便小组全体代表心中有数,早作准备。小组活动前,代表小组召集人对组织安排亲自过问,大到视察单位的落实,小至交通工具的安排都作了精心布置,视察线路事先跑一跑。为了保证让每个代表参加小组活动,活动前一周,小组就发出书面通知,临近活动的前三天,小组联络员还要和代表逐个通电话联系,询问参加活动的情况。由于选题恰当,小组组织工作周到,代表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通过两年来的代表小组活动,我们小组的代表已经从过去的“会议代表”转变到既认真参加每一次人代会,又积极认真参加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从自觉参加小组视察,转变到既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又在平时自觉联系群众、进行持证视察;从“条条、块块”的代表,转变到既代表所在地区、单位的利益,又考虑到全市的大局和长远利益,当好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两年来,我们小组的代表们人心齐、热情高、议事广。有2/3以上的代表在活动中未请过假,小组平均出会率高达90%以上,有4次活动小组代表出会率100%。

  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提出建议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送到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使者。我们小组的全体代表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经常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听取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参政议政中把握好两个“着力”:一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二是要从“两个率先”、“三个文明”的大局出发,着力推动人代会、常委会去议大事、定大事。如在本届人大换届初期,我市的摩托车、助力车、公交车、私家车尾气污染突出,社会发展为之付出了沉重代价:人们呼吸道疾病上升,身体素质下降,而其中老人小孩受害更甚。我们小组的代表通过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进一步开展摩托车尾气专项整治的议案、推动油改气,加快绿色汽车发展的议案。这些议案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城区实施了区域限制通行、强制淘汰报废、鼓励提前淘汰等办法,较好地减轻了市区摩、助车辆的尾气排放,全市禁摩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无锡是江南水乡,但是水污染严重,民众反映强烈。面对这个积淀久远、民意集中的问题,我们小组的代表们又提出了关于综合整治城区河道水环境的议案,得到了120多名代表的签名赞同,并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内容,被市政府列为三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城区河道水质总体有所改善,市区京杭运河、古运河、梁溪河等17条河道的基本监督指标进一步好转。

  发挥群众作用,提高活动效果

  代表小组是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组织形式。我们小组领导干部代表多,局长多。这些特点是我们小组的优势。我们感觉到领导干部多,小组活动视野宽、能量大,有利于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开展小组活动时,我们充分发挥代表知政渠道多、途径广,获取的信息量大的优势,努力发挥群体作用,提高活动效果。具体讲,我们在小组活动中注意做到了三点: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带头、骨干作用,使他们中的大多数同志都能处理好参加代表活动与自身工作忙、会议多的矛盾,千方百计安排好政务、事务,参加小组活动。有些代表重新安排单位会议等工作来参加视察,有些代表参加完全市会议就来参加视察,有些代表坚持带病参加视察,由于身为干部的代表做到了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议政发言,带头督办实事,代表小组团结有了核心,活动有了生气。二是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小组活动的重点。我们小组的代表不少是涉及经济与社会事业方面的部门领导同志,而群众在这方面的意见又比较多。因此,两年来,我们有计划、有重点地就城市规划、市政建设、污水处理、电信发展、环境保护、国企改革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视察和调查。由于视察的针对性强,懂行的代表多,加上看得细、议得深,因此小组所提建议比较有价值,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多数建议已被采纳。比如,遏制水污染是无锡百姓的普遍愿望和迫切要求,我们小组先后三次对水污染组织视察。先是视察太湖水质,邀请市环保局、市公用事业局介绍了太湖水质、自来水供水情况,代表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梅梁湖、五里湖整治。接着视察城北污水厂截污管网建设,要求政府加快建设进度,做到污水厂和截污管网建设同步进行,使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尽快达到设计负荷。以后又开展了城区河道综合整治情况的视察,在肯定政府工作的同时,有些代表说,城区河道水环境的整治,苏州、绍兴、南通目前走在了我们前面,我们要提高整治标准,加快整治进度,力争在本届政府任其内,使城区河道出现“水清、鱼游、两岸美”的新景观。三是以点带面,对改革中显现的深层次问题提出积极对策。当前是拓展改革深度的重要时期,也是改革中许多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的非常时期。我们认为,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议政当家的权力主体,代表小组活动要敢于触及这些问题,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积极的对策性意见。这两年,我们先后对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金融与中小企业联动发展、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发展人才市场等四个问题组织了小组视察和调研,分别听取了石化资产公司、化工集团公司、商业银行、南方不锈钢市场、国盛精密模具公司等单位的汇报和介绍,从解放思想、政策层面和改革环境三个方面,向政府提出了八条意见和建议。

  两年来,我们代表小组虽然积极开展了一些活动,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但活动的深度还不够,活动的质量还不高,离法律的规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表彰会议为契机,把今后三年的代表小组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在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方面下功夫,以对得起选举我们的人民,对得起依法治国的时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