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牢记代表职责 努力为民服务

牢记代表职责 努力为民服务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1月,我光荣地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两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人大代表是一个神圣的职务,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我第一次胸前佩戴“代表出席证”出席人大会议时,心中充满了荣誉感和自豪感,看着火红的“人民代表证”,犹如看到人民对我的嘱托和期望,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近两年的实践也使我深刻体会到,当轻松的代表容易,当合格的代表不容易,做优秀代表更不容易。只有在思想上提高对当人大代表的认识,行动上体现人民的意志,敢于直言不讳,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首先,人大代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作为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群众意识,认真履行法定的代表职责,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同时要从自己做起,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两年来,我一直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标准自觉地从严要求自己。我认为,作为人大代表,如果言行不检,不仅无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而且辜负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影响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将在社会上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故此,提高自身修养,约束和规范自身言行,是一名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的有力保证。同时,人大代表也要积极参加人大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人大的各种活动,包括经常列席常委会、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我家住在桃园新村,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清扬路,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日,还是北风呼啸的严冬,我或者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总是按时参加人大常委会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从不无故缺席。因为我始终觉得, 。如果一个人大代表连人大的会议和活动都不愿意参加,而且给自己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那么他怎么可能去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大众服务呢?更为重要的是,人大代表应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是江南大学法政学院的一名法律教师,平时关心国家大事,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教学工作认真,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良好,讲授多门专业课程;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多次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并主持和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平时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与此同时,我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把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当成重要任务。对于学校内教职工反映的一些问题,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并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尽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二、要善于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敢于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要做到这一点,人大代表自身必须正直无私,不能怕麻烦,更不能有畏难情绪。只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就要毫不犹豫地为群众呼吁和争取他们应得的利益。而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听取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两年来,我在每次人大会议前,认真做社会调查,提前写好建议、议案,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困难及社会的热点问题。开会期间,先后提出或附议了多项建议和意见,其中包括“实行垃圾分类、保护生存环境”、“制定相关法规,提高公民素质”、“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安装的建议”、“应对市区铝合金加工噪音扰民占道非法经营取缔”、“建议大学城建设中为江南大学提供教师家舍用地优惠政策”、“关于充分利用绿化及广场地下空间停车场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在人大闭会期间,提出了“青山高中征地问题应尽快解决”、“顶楼水箱污染状况严重亟需改造”、“开通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等持证视察意见。为了准备“实行垃圾分类,保护生存环境”的议案,我先后走访了一些居民新村和主要街道,深入了解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并且大量查阅了垃圾分类的相关资料,参照我亲历国外的一些做法,提出了这个议案。主要内容涉及: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开发垃圾回收利用的科学研究;制定相应的法规、规范拾荒者的行为。这个议案后来虽然作为建议办理,但是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给予了答复。从目前的情况看,无锡市已经开始试行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一些主要街道也已经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居民新村的垃圾分类也在考虑之中。闭会期间,我通过持证视察,提出了“顶楼水箱水污染状况严重亟需改造”的持证视察意见,该意见从三个层面提出了对顶楼水箱的改造,一是清除楼顶水箱,进行管道直供水加压改造;二是如果直供水困难,将现在的水泥水箱更换成不锈钢水箱,并定期清洗;三是如果短期内更换和改造有困难,每年应由拥有水箱清洁卫生许可证的清洁员定期对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每年至少二至三次。建议提出后,无锡市房产管理局及时给予了答复。由于无锡市有直管公房和自管公房两类,对于直管公房的水箱,房管局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明确分工与职责;做好建档工作;加强对清洗队伍的管理,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对屋顶水箱进行不锈钢改造。计划将于2004年底完成4500只水箱改造,至2005年底全市直管公房的水泥水箱将全部改造完毕。对于自管公房水箱和物业公司管理水箱,也提出了改造和清洗水箱的一些措施和建议。

  第三,我是一名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的老师,又是无锡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委员,我利用法律专业的特长,在我市的地方立法中积极发挥作用。立法前,我根据立法内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查阅有关资料,做好准备。立法过程中,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如何避免地方立法偏重部门利益,而忽视群众利益的倾向,是我十分关注的问题。立法过程中,我始终以“法律不仅规范老百姓行为,更重要的是规范政府部门行为”这条原则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维护立法的正当性。两年来,我主要参加了《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无锡市档案管理条例》、《无锡市粮油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清理地方性法规工作和废止、修改地方性法规的议案》、《无锡市实施<江苏省旅游管理条例>办法》、《无锡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无锡市2003年——2007年立法规划》、《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听证规则》等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讨论和修改,积极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同时也在会议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积极参与我市地方立法的同时,作为无锡市政法委聘请的无锡市政法系统公正执法监督员和无锡市人大法制专业组的代表,我都能做到按时参加各种活动,积极发表政见,发挥自己的作用。

  两年来我深深感到,是“人大代表”这个职务锤炼了我的人格,升华了我的思想境界,她让我找到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每次的人代会、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小组活动、执法检查、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活动等各种活动,拓宽了我的知识视野,使我更加贴近社会,了解民情。作为人大代表的我,唯有加倍地努力,立足社会,心系民生,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事情,反映好人民的意见和要求,起到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从而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方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人大代表肩负着代表广大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肩负起光荣的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表达民意、实情。同时,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