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履行职责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履行职责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过去的两年中,全体市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宣传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2003年是本届人大换届的第一年,全体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开始了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为了让代表们尽快了解人大情况,掌握代表知识,明确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从抓代表的培训和学习入手,为全体代表 编印了培训学习材料,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以及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通过学习和参加活动,代表们普遍增强了履职意识,提高了懂法、用法、执法的水平。一些代表在座谈体会时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人大代表虽然是兼职的,但代表职务是法律和人民赋予的,不参加代表活动,就不能履行职责,就会辜负人民的重托。代表中很多是忙人,正是这种强烈的代表意识,使代表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业绩,而且做到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保证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一些身处生产一线的代表,常常是上完班顾不上休息赶来参加小组活动;有的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为了参加代表活动推迟或取消了其它会议安排;有的代表组长本人出差在外,为了不耽误活动,先用电话作好安排,再赶回来组织代表活动;有的小组为了保证代表到会,把活动安排在休息日进行。据统计,两年来,全市27个代表小组年活动次数都在3至4次以上,各专业(行业)组也正常开展了活动。代表参加活动的到会率平均达到78%以上。
  市人大常委会把搞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作为增强常委会工作活力。为了方便代表开展正常活动,对代表编组作了新的改进,除按上届编代表大组、小组外,还建立了7个与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相对应的代表专业组,每个小组聘请了1名代表联络员,并组织了学习培训。常委会每年初都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及时下发代表活动意见,指导代表小组制订活动计划,保证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为了有利于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坚持引入激励机制,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当先进代表小组和积极分子的活动,两年评选一次。议案和建议是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使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和满意率保持较高比例。常委会不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坚持驻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两年来已经有71名(次)代表列席会议。在组织执法检查、立法听证、专题调研等方面也都坚持让代表更多地参与。为方便代表联系群众,给南长、惠山两个区的85名市人大代表印制了“代表联系卡”(试行),加强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各市(县)、 区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部门,对市人大代表活动高度重视,在指导和协助代表小组制订计划、选择议题、联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代表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两年来,各代表小组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活动意见的要求,坚持活动制度,改进活动方式,积极开展了活动。在市十三届人大第一、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议案1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385件。在闭会期间,提出持证视察意见36件,这些议案、建议经交有关方面认真办理,不仅对政府和有关方面工作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而且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专业(行业)组的代表,发挥对专业熟悉、了解所在部门(单位)情况的优势,积极参与有关议题的视察调研,共提出60多条建议、意见,这些建议多数被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采纳,吸收进专题调查报告之中。
  两年来,各代表小组在活动中力求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活动效果,提高活动质量,发挥代表作用。崇安、南长、北塘的代表小组,围绕国企改革、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新区的招商引资等开展视察活动,并就扩大社保覆盖面,促进就业再就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扶持,提高居民最低生活标准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有的已经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有的正在进一步落实。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区的市人大代表小组,围绕开发区建设、耕地保护、拆迁补偿、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特色农业开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通过听汇报、实地查、访农户等形式了解具体问题,掌握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作出了贡献。
  城乡环境和河道污染、矿山资源保护与整治、太湖水质污染治理等问题,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并进行了大量投入,全市人民也非常关心。市人大代表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进行了积极呼吁和推动,在上届代表提出的议案正逐步落实的基础上,本届的代表继续进行跟踪检查,力促我市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治理和改善。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采地下水”的决定贯彻执行历经3年,由于执行过程中遇到诸如禁采地区改水资金困难、水价同城不同价等问题,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很大,惠山区的市人大代表小组多次组织视察调查,反复多次提出建议和意见,使问题得到解决,决定得到比较好的执行。
  不少代表小组把组织代表学习法律、宣传法律、遵守法律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作为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了有关法律的实施。据统计,两年来,先后有12个小组围绕疾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13个法律法规的实施进行了视察检查。
  近两年来,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大量的城市拆迁给拆迁居民带来了困难和损失,由此产生的矛盾相当尖锐,反映强烈。崇安大组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多次就城市建设和管理,拆迁和补偿政策,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布点、标准和造价,以及经济适用房和农居房政策并轨等问题开展视察并提出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被采纳及时作了调整和改进,有的正在组织调研,有的正在逐步落实,缓解了部分矛盾,保证了城市建设的正常进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市人大代表工作距法律规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对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有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和内容还比较呆板,质量不高;代表小组和代表个人之间,在坚持活动制度、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平衡性,还有个别代表至今没有参加过一次小组活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不断加以改进。
  我们希望全体市人大代表向代表活动先进小组和积极分子学习,进一步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牢记人民的重托,更加自觉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观念,在密切与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代表活动制度,提高代表活动成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继续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新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