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0期

一片丹心献社区

一片丹心献社区

时间:2005-03-02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初见谢华娜,一般人很难将她与传统印象中的社区居委会主任联系起来,中等身材,白皙秀气的脸,时尚但又不失庄重的着装,温文尔雅的谈吐,怎么看都是一位知识女性。可这位六年前才参加社区工作的谢华娜,凭着一股子钻劲和一颗热心,如今已是无锡市北塘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居委的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几年来,因为出色的工作,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无锡市优秀社区工作者、无锡市劳动模范。2002年,她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勤探索,闯新路

  南尖社区地处市中心,拥有全市最大的小商品批发零售集散地——红梅招商城,经营的主顾天南地北,外来人口众多。如何管理好社区特别是外来流动人口的婚、孕、育、节工作,成为谢华娜上任南尖社区最大的挑战。

  南尖社区总人口近4000人,而居委干部仅6人,光靠居委干部走家串户,掌握动向,显然人手不够,更何况面对的是相当一部分的外来流动人口。通过对招商城近一个月的蹲点调查,对社区人户摸底,谢华娜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南尖社区实际的计生优质服务新路。

  针对社区计生队伍力量不足的现状,谢华娜率先在南尖成立社区计划生育协会,自己亲自担当会长,同时推选20名计划生育信息员,52名联络员,组成覆盖全社区各个角落的计生志愿者队伍。队伍建好后,首先加强培训,并且订制度,明职责,逐级包干。白天跑商场,晚上搞家访,对外来人员的进出、变动一目了然,及时排除计划外怀孕。

  针对计划生育服务性强的特点,重点加强了社区计生服务室的建设,配备先进的计生仪器,聘请专职医务人员,开设计生视听室,对新婚、育龄妇女开展各类计生宣教、服务,同时为满足一些特殊要求,设立“悄悄话信箱”、“计生热线电话”,对外来人口更是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在提供服务的同时,积极帮助其解决子女入托、居住及生活中碰到的琐事,赢得了他们的积极配合。

  正是在以上扎实有效措施的带动下,在工作逐步出现新局面的有利形势下,谢华娜又不失时机地在南尖组建了社区计划生育自治会,使计划生育工作真正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转变。在全社区开展“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公约”千人签名活动后,南尖的计划生育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先后荣获了省级计划生育示范社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来交流学习的团体络绎不绝,仅去年来此观摩学习的就达3000余人次。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各级领导也纷纷亲临视察,对南尖计划生育工作的创新,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相约星期四,聊聊心里事

  南尖社区是一个以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其中身边无子女,子女不在身边的所谓“空巢”老人又占了一半。家住南尖24号的胡佩琴老人,已经80多岁了,子女均因工作的关系不在身边。老人虽然身子骨挺硬朗,一个人能料理自己的生活,可身边没个说话的人,总觉得日子过得没滋没味,整天愁眉苦脸的。几次经过居委会门前,欲进又止。谢华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在脑子里。是啊,南尖社区象胡阿姨这样的空巢老人还有不少,甚至社区中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老人也和下一代多有隔阂,话不投机。

  “老年人其实更需要与人交流,与人沟通,有时,他(她)的烦恼可能只需通过一席话就能化解。但他们身边就缺乏能陪他们说话的人。他们需要情感上的陪护。”谢华娜如是分析道。于是,情感陪护服务项目在谢华娜的构思下,应运而生了。

  消息刚传开,社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陈爱媛、徐锡镛等老年人积极响应,和谢华娜、社区居委干部当起了“情感陪护员”。而社区也专门辟出一间“夕阳亭”。配上桌椅,充当“谈心亭”,并将每星期四定为固定的“情感陪护日”。

  “相约星期四,聊聊心里事”这个消息在南尖迅速传开,老人们在“谈心亭”相聚,聊聊,谈谈,自觉烦心事少了许多。胡阿姨自从来到了“谈心亭”,经过与陪护人员的交流,精神好起来了,脸色更加红润了,原来只有星期四到谈心亭走一走,现在只要想去就可以去,有时甚至天天会去那里看看。时间一长,胡阿姨也由原来需要谈心的对象,逐步变为开导别人的“能手”,担当起了情感陪护员的角色。不仅如此,胡阿姨还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种老年活动中来,她还是南尖社区“夕阳红”合唱团的主角之一呢!谢华娜看到社区的老人们在此找到了朋友,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心情舒畅,自己紧锁的眉头也终于可以舒展开了。

  “相约星期四,聊聊心里事”,如今已成为南尖社区老年朋友互相见面的问候语了,同时也成为南尖社区老年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影响社区文化主旋律

  如何把握社会意识主流,弘扬主旋律,在社区营造一方健康、文明、祥和安宁的天空,并消除都市化带给居民楼人际关系疏离和冷漠的负面效应等,这也是谢华娜脑海里经常考虑的问题。她注重培养社区文化,建好队伍,选准载体,寓教于乐,吸引广大居民的参与。近两年来她结合各项工作在社区组织了“党旗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欢乐你我她”纳凉晚会、揭批法轮功漫画展、“情系夕阳”祝寿会、“老年运动员”、“引吭高歌文明四季歌”、“妇女手工作品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邮票展、党旗飘飘文艺联欢会、“爱我长城”少儿夏令营、“关爱自我,享受幸福人生”文艺联欢会、“美好的回忆”老式游戏赛、“欢欢喜喜过大年”、“老少同乐新春运动会”、“美丽的家园”广场文艺、南尖社区“学习节”等大小30多次活动,居民们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类活动中来,互相帮助,互相促进,融洽了邻里关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去年9月28日,在谢华娜的带领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有序的筹备,无锡市第一家社区网站——“南尖社区网”(www.wxnu.net)正式开通了。居民足不出户便可知街巷里弄风景,求助社区信息“弹指间”,对社区工作留言大可直言不讳。把整个社区事务搬上了互联网,成为无锡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社区。“敢为天下先”,这是谢华娜的人生格言,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人要有创新精神,更要有新魄力和手段,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代表建议真管用

  红梅招商城在南尖社区内,商城A区西侧楼底,有一只公厕,对公众开放不久就关闭了,原因在于部门之间利益冲突,相关部门为产权归属、管理费用等问题谈不拢,造成公厕没人管理,就“关门大吉”,并挪作他用。许多外来人员和路人困内急找不到厕所,就在墙角落、汽车旁和居民大楼绿地这些“露天厕所”大小便,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以前,曾有代表提出过建议,没有解决。谢华娜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又提出建议,要求开放这个公厕。第一次建议,由于经验不足,给“糊弄”过去了,第二次有关部门书面答复,这个“老大难”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还立下了承诺书,答应从6月份开始向公众开放。可到了6月份却没有一点动静。市人大有关部门征询代表们对各自建议的办理情况的意见时,谢代表执笔写下了三个字:不满意。这件“小事”得到了市人大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重视和关注,他们都深入现场作了调研,经过协调,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们自豪地说:“咱们谢代表的建议真管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