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民生才是关键词

民生才是关键词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读罢3月22日《人民代表报》刊登的消息——《苏州:代表与市民共商民生良策》之后,深有感悟。以民生破题,把“代表议案办理”这道国家权力机关“居庙堂之高”的民主运作,零距离地回馈给市民百姓。这样的民主创意,实在令人叫好!
   人大代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人代会上依法提出议案后,如何通过提高议案办理工作的水平,把“利为民所谋”落在实处,从而真正地实现人民意志?不能不说,这是每年一度各级人代会结束后,广大群众心目中最应有的迫切期待和人民政府职责中最应尽的法定义务。同样,它也是人大工作职能中最应有的神圣目标。以苏州市这次公诸于众的34项征询市民建议的人大代表提议案而言,哪一件不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哪一件不是来自于群众呼声,又哪一件不是咱老百姓在自家餐桌上、电视荧屏中、报纸杂志里,几乎每天都在搜寻的话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一贯政治主张,也是人大工作最为宝贵的方法论。谁都知道,充分发扬民主必须也离不开认真地集中民智,认真集中民智的目的就是为了积极地关注民生。然而,最为关键的是,在人大工作实践中,只有时刻把人民利益当作根本的归宿和出发点,才能立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意出“本乎民生、顺乎民意、得乎民心”的务实之举。唯有如此,人大代表、人大乃至人大机关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受人民重托、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依笔者见,苏州市人大推出的举措,正是围绕着“关注民生,集中民智,发扬民主”这一热议的话题,创作起“代表与市民共商民生良策”这一篇好看的文章,激扬出广大市民百姓与国家权力机关共同关注民生、吁请民声这一场民主的交响。 
  “代表与市民共商民生良策”—— 作为人大工作者,我禁不住要替这种“老百姓所需要的民主实践形式”鼓掌。然而,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老百姓需要有益务实的举动。不刻意作秀,却照样获致称誉好的创意;不在意轰动,却注定赢得老百姓的掌声;不随意承诺,却已然胜过千万字的誓言——也许,这才是关于“代表与市民共商民生良策”这条报道所带给人们的深刻思想启迪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