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山东德州市人大常委会3万元重奖“笔杆”等8则

山东德州市人大常委会3万元重奖“笔杆”等8则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山东德州市人大常委会3万元重奖“笔杆”
  在近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该市人大常委会拿出3万余元,对在2004年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9个先进单位和21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去年,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新闻宣传、召开隆重纪念大会、举办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宣讲、组织人大题材文艺节目巡回演出、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书画展等一系列的纪念宣传活动,加大了对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仅新闻宣传,去年该市人大系统就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3020篇,在《人民日报》、《中国人大》、《人大新闻导刊》、《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等国家级报刊发表稿件108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宣传了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提高了人大在社会中的地位。
  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不惜压缩节简办公经费省出钱来,也要对为宣传人大制度的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据了解在这奖励中,有的个人拿到奖金1万余元。□(马春荣)


广州市监督政府“钱袋子”效果凸现
  据《人民日报》4月6日报道,3月底,广东省广州市财政局长郭锡龄遭遇到他就任市政府“账房”四年以来最大的尴尬:在广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就部门预算向他发出尖锐疑问:××部门编制人员177个,小车为何却有172辆?××单位一台台式电脑平均预算为何高达25000元?等等。
  广州市监督政府“钱袋子”效果凸现,与市人大的一项改革直接相关:首次采用代表“投票”方式,确定预算监督对象。
本次人大会议,按惯例也安排了30个单位的预算提交审查。而与往年相比,这30个单位的选择却另有“机关”。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介绍,以前,这30个单位由政府有关部门单方面提供;这一次,这30个单位的选择权却在人大代表手中。市人大常委会事先组织代表对广州市下属100余个单位进行投票,然后根据得票率确定票数最高的30个单位向人大提交部门预算。
比较去年和今年的部门预算提交的审查名单,记者发现,在上年的名单中,广州市地方志办、市地震办、市妇联、市侨联、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等13个“清水衙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建委、交委、司法局、人事局、国土房管局、卫生局、市政园林局、市容环卫局、体育局、检察院、公路局等13个“热点部门”,其中包括财政局本身。这使得30个被监督单位几乎都是公众关注的“要害部门”。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些新“脱颖而出”的部门,财政资金安排较多、对国计民生影响较大、行政职能较强、老百姓格外关注,应该是人大重点监督与审查的对象。


高房价吓退“文学人”
《江南》杂志难招主编
据《钱江晚报》3月23日报道,浙江最大的纯文学刊物《江南》杂志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主编的消息,到22日为止已一周。全国各地都有文学青年打来电话,其中不乏合适入选,他们渴望在美丽的杭州落脚。但因为文学期刊众所周知的清贫以及杭州的高房价,让他们打了退堂鼓。
  福州师范大学的一位“海归”学者打来电话问负责招聘工作的浙江省作协办公室主任邹海良:“住房给不给解决?我的其他条件都非常合适。”当得知住房不能解决时,这位有文学情结的“海归”者马上遗憾地说:“我想到《江南》工作,可是杭州的房价那么高,如果住房不解决,那可有点吃不消。”


成绩优异 EQ欠缺 
部分毕业生求职遭遇滑铁卢
  据《中国青年报》3月22日报道,最近,在某高校应届毕业生里流传着一个求职“神话”:一个叫李晓斌的法律系男生被一家外资律师事务所录取。
  那天,李晓斌去参加律师事务所的最后一轮面试,在等候时,饮水机里的水被大家喝完了,许多想喝水的应聘者一看没水,转身就走。李晓斌却拿起水桶,给饮水机加水。这一幕,正好被面试官看在眼里。录取通知书就这样拿到了——因为李晓斌出色地完成了一道EQ(情商)试题。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制片人詹未说,在今年制作的几期大学生招聘节目中,许多外企和大公司人力总监不仅看大学生的履历和成绩,更引入了新面试方式——EQ考察。有不少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却在EQ测试上栽了跟头。
  专家表示,企业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看重的并不是成绩单上的分数,而是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融入企业的速度。


审判委员会从幕后到台前
这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据《齐鲁晚报》4月1日报道,4月1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抢劫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法庭旁听区,增设了“审委会委员”席,9位到庭的审判委员会成员面前都摆放着标示姓名的桌牌。据了解,为克服审判程序中存在的“判者不审、审者不判”的弊病,让当事双方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申请回避权,该院让审判委员会委员从幕后走向台前。据悉,这一改革,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据介绍,目前法院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一般公开开庭审理的是合议庭,幕后定案的却是审判委员会,当事人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和申请回避权被打了“折扣”,致使当事人对法院判案的公开性和公正性持怀疑态
度。


群众来信批评“逢会必赌”
书记市长步行赴会
据《金华日报》3月20日报道,正值浙江义乌市召开“两会”期间,记者在市区坐出租车,却并没有遇到预想中“逢会必堵”的现象。“的哥”张宏高兴地说:“以往这个时候,经过城区都要堵上半天。今年不一样,现在会照开,路照通。”
   据介绍,今年义乌“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市长与所有代表均不安排小车前往会场。近年来义乌市公务用车和家庭用车拥有量日益增多,每当重大会议召开,会场周边就出现交通拥堵。一位居民致信市领导,痛述“逢会必堵”的顽疾。市政府有关部门经研究决定,今后每召开大型
会议时,在市政府上班的与会人员一律步行参加。


理发店竟起名“最高发院”
涉嫌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据《齐鲁晚报》3月24日报道,济南北郊的一家理发店别出心裁,竟起名叫“最高发院”,以此吸引顾客。
   法律界人士对此认为,像“最高发院”这样的企业名称,涉嫌违反《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公司名称中不得含有有损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误解的内容或文字,不得含有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这家“最高发院”理发店很明显是利用“最高法院”的谐音,容易让公众产生误解,很有可能损害到国家机关形象。



老虎与牙签鸟
在自然界存在着许多奇妙的“共生现象”。越南北部森林里有一种小鸟,叫牙签鸟,它们的食物竟来源于老虎之口。原来,老虎吃了一些小动物之后,残留在牙缝里的肉丝肉渣难以剔除。当这些小鸟飞进老虎嘴里,甘当活“牙签”之际,老虎不仅不吃掉它们,反而大张着嘴让鸟去受用。
  人是大自然中最高级的动物,其“同生行为”就显得更加巧妙。没有制假者,也就没有售假者。和制假售假相似,行贿受贿,也是一对共同体。打“老虎”也不能放过“牙签鸟”,只有这样,才能标本兼治,还世界以清明和祥和。(摘自3月29日《人民日报》作者郭振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