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加强“窗口”建设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加强“窗口”建设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途径有很多,其中接待来访、处理来信,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的渠道和桥梁。因此,人大必须充分重视信访工作,利用信访窗口,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困难,推动政府、“两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亲民为民思想在信访工作中得到真正的体现。
   一、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一刻也不能懈怠。
   吴邦国委员长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从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
   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需要。在过去的人大信访工作中,由于信访接待人员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他们的申诉和意见,认真阅读和处理每一封人民来信,及时转办和督办与来信来访相关的事项,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不少实质性问题,密切了人大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在矛盾集聚的阶段,利用信访渠道,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好每一封人民来信,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化解各种矛盾,是亲民为民的最好体现。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的体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本质要求。人大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走群众路线,反映公民意愿,代表群众利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人大的工作也要在接待群众来访、处理人民来信、接受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评判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在人大信访工作中的体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本质要求。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是改革发
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集中凸显出来,各种不安定因素仍然大量存在,需要通过各级国家机关和组织的努力来共同化解。没有社会稳定就没有社会和谐,社会不和谐就很难使社会全面进步,发展经济,建设物质文明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样,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就包含了社会和谐,离开了社会和谐发展,也只能是某一方面的发展,是畸形的发展。在人大的信访中绝大部分是反映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工作方面的问题,也有其它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反之,如果处理得当,人民群众满意,就能够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因此,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一刻也不能懈怠。
   二、充分运用人大的监督权,为信访群众排难解忧,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人民群众之所以到既没有行政权又没有司法权的人大信访,并不是因为人大的同志有超人的本
领,而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国家行使着立法和法律监督权,肩负着对行政机关的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司法不公进行监督的重任。因此,在人民群众诉求的问题在行政和司法机关得不到合理解决情况下,转而求助于人大,要求人大行使监督权,是我国公民民主意识增强的体现。一起来访、一封来信的接待和处理,包含了特殊的权利义务关系,一是信访人的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同时,也应承担向人大提供证明自己权益受到侵害事实的义务;二是人大信访的同志必须履行依法热情接待和认真负责处理的义务,同时也有监督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依法公正处理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的权利。否则,就很容易弱化信访的权利救济功能,对此,修订后的《国务院信访条例》特别强调了对信访人的权利保护。事实上,来人大信访的当事人也非常清楚,到人大信访,人大不可能去行使不属于自己的行政权和司法权为其解决问题,而只能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监督拥有行政和司法权的机关去依照法律和政策解决其提出的实际问题。
  对于人民群众的信访,人大负责接待的同志,以及相关的职能部门,必须根据信访人的投诉,认真分析疏理,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对于重大信访应当督促及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人大备案,对于久拖不办或者办而不妥的可以提供主任会议讨论,依法行使更高层次的监督,直到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当前人大信访工作量大,去年,我市各级人大就接待来访群众1114批8603人次,处理人民来信4236件,其中,属于行政机关的占信访总量的54.5%,属于司法机关的占38.7%,其它的占6.8%。在交办转办的信访件中,绝大多数部门都能认真接待,依法处理,使一批老访户息访,使一些困扰部门领导、影响部门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解决。信访人对处理结果的满意率逐年上升,既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之风,又为建设和谐社会消除了杂音。要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就得为信访群众排难解忧,让信访人对人大怀有特殊的信任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人大的更好形象。
  三、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单靠接待人员满腔热情还不够,必须创新信访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由于利益调整带来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尖锐和突出,正处在各种矛盾的多发期,群众来访不仅人数多,而且次数多,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使来信来访常常处于无序化状态,不仅不利于信访的接待和问题的处理,也对人大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例如,去年有一个乡镇的农民为了土地征用补偿问题多次来人大上访,给人大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后经督促地方有关部门依法合理解决,才使这一多次到人大上访的矛盾得到缓解。在人大信访接待工作中,接待人员既要做到耐心热情,又要尽心竭力地去帮助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因为,信访群众是带着情绪、抱着希望而来,如果我们连起码的耐心热情接待都做不到,信访人就会失去对人大的信任,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受影响,甚至引发其他不安定因素;人大虽不能越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但可以将信访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请他们答复和处理,人大信访部门要及时把情况告诉信访人,让他们放心。如果当来访群众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又没有任何回音时就会重复信访,甚至越级上访。因此,各级人大的信访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克服信访工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依葫芦画瓢的格局和做法,创新人大信访工作机制。
  创新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大胆探索。当前,可以在坚持专职人员定期接待的同时,实行人大各部门派员参加信访接待,特别是可让刚进人大机关的年轻同志参加信访接待,使他们多接触群众,多了解民情,通过处理信访所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办事能力。实行重要信访领导接待和批办制度,对于影响大的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可以由办公室领导,或者是分管主任出面接待处理,还可以由领导定期在信访接待室接待,或者约见重点信访群众。建立信访联合处理机制,整合信访资源,使有限的信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在人大内部各部门和县(市)区人大之间实行信访信息互通,重大疑难信访会办,努力减少转办周期,既可以减少信访人的往返次数,又可以减轻相关部门的压力;建立人大、行政和司法机关信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重大疑难信访,统一思想,对照有关法律和政策,提出统一处理意见,避免几家接待答复口径不一致,造成信访人无所适从,主办单位难圆其说的尴尬局面。充分发挥信访领导小组作用,研究在信访中群众反映的敏感事件和共性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依法秉公处理:加强基层人大的信访网络建设,研究推广基层人大信访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