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代表与选民零距离——南长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侧记

代表与选民零距离——南长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侧记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4年11月14日,在南长区金星街道新苏家委会议室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金星地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的横幅格外醒目,来自新苏机械厂、新苏家委和社区的50多位选民代表早已落座…… 这是南长区人大代表胡锦清向新苏家委选区选民作述职报告的大会现场。
  “由于广大居民群众的信任,本人于2002年12月当选为南长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现将自己当选区人大代表几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二十多分钟后,选民们对胡锦清代表有实践、有体会、
既说成绩、又谈问题、实事求是的述职报以热烈的掌声。选民们认为,胡锦清代表能深入选民了解民心,切实反映民意,曾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路边洗车点管理”、“关于加强芦庄地区老新村改造”等10多条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罗氏中亚公司排放的异味刺激性气体和噪音扰民”问题,附近居民近几年来向有关方面反映了几十次都未能解决,胡锦清代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厂方联系,促使企业投资200多万元进行环保整改,使企业的噪音及气体排放达到环保的标准,还居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目前,胡代表对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还在继续跟踪督查。在测评中,选民们对胡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为民代言、履行代表职责投上了满意一票。
  胡锦清代表是南长区首批向选民述职的代表之一。长期以来,选民和代表因相互之间缺少联系、沟通的渠道,代表任职期间做了什么,有没有履行职责,选民们不得而知。为此,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的办法和意见,规定在本届内,所有区人大代表都要到自己的选区向选民述职至少1次。通过向选民述职来增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强化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截至2005年初区人代会召开前,全区已有24.5%的代表向选民作了述职报告。
  代表向选民述职,有力地激发了代表认真履职的热情。薛玉民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民宗侨台工委主任,但作为南长区的一名普通区人大代表到选区向选民述职,他也是第一次,他的述职报告在测评中得到了80%的满意率和20%的基本满意率。会议结束后他还没走出会场,就被选民团团围住,“薛代表,我们还有问题向你反映,地区孤老低保户的生活费只有260元,根本无法维持日常生活,还有社区保洁员的待遇也偏低……”薛玉民认真地记录着,他表示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他整理出十多条建议分别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区人代会提出。在他的关注下,社会孤老增发20%低保金、社居委用房由300平方米增加到500平方米等建议均已得到落实。他时刻记着在评议中选民们对他提出的要求:经常回选区听听、看看,要关心基层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区人代会上,当他被评为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拿到200元奖金后,就立即捐献给了所在选区一户困难家庭的孩子;大年初六,他又冒雨走访慰问了社居委的贫困家庭;他还带着市人大机关的其他同志,到社居委开展法律咨询、电器修理、理发等便民服务。正是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激发了代表履行职责的热情,今年的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比上年增加了27.5%,且质量也明显提高。
   代表向选民述职,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关系,现在选民都主动找代表反映问题。去年8月20日,是区人大代表陆勤赛的代表接待日。前几天刚向选民作过述职的沁园第一社区陆勤赛代表,一早就来到清名街道的人大代表接待室,她没想到,沁园新村的七八位选民早已在接待室里等她了。“陆代表,今天,我们是特意来找你反映情况的,沁扬市场对面新村的围墙内,到处都是小商贩乱扔的各种垃圾,既影响环境卫生,还给我们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陆代表急群众所急,当即便和大家一起来到现场察看。在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她找市场负责人、跑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克服种种矛盾和困难,最终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将有更多的代表回到选区向选民述职,更加主动地、零距离地去接触选民,感受群众的脉搏,倾听群众的呼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