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情系可持续发展

情系可持续发展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无锡市人大代表崇安第三小组共有14名代表。两年来,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活动,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视察,为推动无锡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提高全体代表的专业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两年来,我们小组先后三次组织代表学习了《宪法》、《代表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以及有关的人大知识,并组织代表参加了省《代表法》的试卷答题。通过学习,代表们认识到,代表在闭会期间执行职务、参加活动,既是权利又是义务;通过视察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推进政府工作,是代表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大家在讨论和研究小组活动的内容时,一致感到当前城市基础设施、集市管理、生态农业、环境保护和地方名胜建筑保护工作是关系无锡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小组必须把这些问题作为今后代表工作的重点内容。
   2003年4月,结合无锡市“爱我无锡,美化家园”三年城市建设规划的实施,我们小组代表视察了无锡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通过视察无锡贡湖水厂和城北污水处理厂等公用设施,代表们看到了市政府这几年来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上大手笔投入,大大改善了无锡城市投资发展环境。同时,代表们认为,无锡作为旅游大市,要十分重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推广对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市政公用事业局按照代表的建议,加快了垃圾分类收集的步伐,先后在市区东河花园等35个新村小区进行试点,并定期在社区进行宣传,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为改善无锡卫生环境和完善公用基础设施创造了条件。2004年6月,小组代表视察了宜兴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代表们欣喜地看到,占地1.8万亩的示范园,达到了产业化规模,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科技含量都很高。特别是在园区建设的机制运作上,以市场为导向,组成法人公司,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先后引进了10家经济实体公司进园区创业,还以公司联农户的产业经营方式,培育了一批种植、养殖专业户,区内部分农户开始离土不离村。代表们认为,宜兴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给苏南农村、特别是无锡农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农业产业化、科技化、现代化的路子。代表们建议,政府要重视培育和发展有相当规模的生态农业园区,加上无锡特有的农产品专利和品牌,以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形成农村工业化、农业生产科技化、科技农业产业化的比较完整的发展体系,让更多的农民走上科技致富的康庄大道。
   我们小组在开展好全组代表活动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进行持证视察。今年初,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我们小组的顾磐曾、周云、陆亚龙、陈芳芳等先后视察了中桥地区的中南路“马路商贩”和马山地区的“黑车市场”情况。代表们针对这些广大市民非常痛恨的、存在数年未根本解决的“顽症”,纷纷提出了整改的真知灼见,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取缔中南路无证摊贩占道经营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取缔灵山地区黑车市场的建议”,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力度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