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霞客情——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顾建益

霞客情——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顾建益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随香草千年艳,人与梅花一样清。”这是我国杰出的地理学家、探险旅行家徐霞客世代流传的名句,也是徐霞客的自我写照。今天,在徐霞客的故乡——江阴市霞客镇,有一位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干部,他以霞客精神为动力,与人民群众零距离,为民办实事,谱写了一曲鱼水深情的感人乐章。他就是霞客镇人大主席、江阴市人大代表顾建益。
  鱼水深情
   老百姓爱把干群关系比喻为鱼水关系,“海阔凭鱼跃”,顾建益他深谙其中的道理。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在他心目中,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一天上午,在他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位满脸愁容的村民,口口声声要人大为他们讨回公道,顾建益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仔细问明了原因。原来是一桩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来的都是受害者家属,此事交警部门已经处理了,但肇事司机迟迟不肯给赔偿金。这本不属他管的事。“既然老百姓找到了我,这就说明老百姓信任人大,我就应该为他们负责。”于是他走访了肇事司机及交管部门了解情况,督促肇事司机将赔偿金给受害者家属。在他的斡旋下,受害家属顺利的拿到了赔偿金。当时他们以为镇人大主席顾建益是受害者的亲属,后来了解到原来他们是非亲非故的,更对他产生了敬佩之情。事情是圆满解决了,但事故的根子没有除掉。随着经济飞速发展,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平,事故也越来越多。就马璜路汤安桥一带短短几个月,连续出了几起交通事故。为了根除这事故的根源,不让悲剧重演,顾建益联系了几位市、镇人大代表,勘察了现场,走访了交管部门以后,向江阴市人大提出了“关于霞客镇马璜路汤安桥段增设减速路障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高度重视,但由于路已经铺好,交警部门没有这部分资金的预算,因此安装减速路障有困难。对此答复,顾建益仍不放手,他又几次走访,多方协调,最后,决定该路段所在村委及企业出资13600元,由市交警部门负责实施。交警大队在顾建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精神的感召下,不仅在短时间内在汤安桥两侧及南北叉路口安装了减速带,还设立了两块醒目的限速标志牌,至今该地段无一例事故发生。
  霞客真情
  霞客镇由三镇合并已一年多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有着长足的发展,但发展不平衡。老百姓的钱袋子有饱有瘪,每当年末,总有一些村干部要找镇领导请求补助。作为人大主席的顾建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使全镇的经济平衡发展?怎样才能使农民真正的富起来?他想到利用人大联系群众的特殊渠道,作一次全面调查,供镇党委决策时作参考。
  春节一过,顾建益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始着手他的调研工作。可不巧的是他的颈椎病复发了,痛得他连坐办公室也要用汽垫圈护着。办公室的同志劝他别下乡了,召集几个村干部到镇里来问问也一样。可顾建益坚决不同意,他说,“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调查永远也摸不到真情,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中听取意见才能得到可信的情况和可靠的依据。”于是,他硬是忍着疼痛深入村头、田边,与干部、群众交谈,听他们讲真话、话实情。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和召开市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的座谈会等形式,顾建益将全镇
21个人口不足2000人、村级收入不足30万元的两种行政村的情况基本掌握了。在调研中了解到这21个行政村之所以经济总量少、负债率高,有行政村自身的原因,也有因政策的调整和市政府“实事工程”的实施等原因造成的。因此,他综合了村干部及群众的意见,提出了整合资源、制订政策、统一标准、精简村干部等9条建议,拟成《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走霞客创新发展之路》的专项调研报告,提交镇党委。镇党委对顾建益的调研报告十分重视。原峭岐新建等村的3000亩农业生态示范园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日前已成为生态农业的盆景,江阴市、无锡市领导看后高度评价,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得知后,亲自到农业示范园检查,并肯定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方向,省、市领导认定后,镇党委决定,农业生态示范园扩大规模至一万亩。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民致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古人云:“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体察其疾苦。”顾建益深知其内涵,他知道作为镇一级人大不能直接制订政策,但人大能真切地反映社会实际和民众的心声。他先后通过对全镇长江自来水供水现状的调研,协调解决了马镇自来水收费问题;积极参与协调处理青墩、金凤、任九房、新元村高速公路征地村民的上访问题;他以市人大代表的名义,向市人大提交了马镇北区的排涝问题的建议,解决了阳岐、新马、北渚和基地农场的水涝问题。作为一名镇人大主席,一名市人大代表,他想的、做的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
  故乡恋情
  其实顾建益并非霞客镇人,他是地地道道的青阳人,可他对霞客镇的那份情,并非所有霞客人能做到的。1994年他从部队转业时,徐霞客那不畏艰险、不为名利的精神让他选择了马镇作为他的第二故乡。
  三镇合并取名霞客镇,他也成了霞客人,如何利用徐霞客的名人效应,打响“霞客”这个品牌,是他想得最多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江阴市环保局张局长到马镇检查工作,发现在徐霞客故居的西南角尚有片湿地,便对陪同的顾建益谈起了湿地的作用。检查结束后,顾建益一直在思考,张局长的话有道理,将湿地开发利用与徐霞客故居、圣水桥等景观连在一起,不仅能增加徐霞客故居旅游景点的内涵,又能提高霞客镇的知名度。于是,他先后几次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湿地进行视察,让代表们认识到湿地的重要性,又三次向党委提出建议,对湿地加以保护,得到了党委的认可。如何保护又成了顾建益最牵挂的事,当他看到湿地积水严重影响到湿地保护时,他就向党委提出“建造联圩保护湿地”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市、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即拍板出资800万元,整修圩岸,配套沟渠,增设排涝站,经过几个月的施工,一个灌排自如的湖庄联圩于去年建成了。顾建益的一纸建议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湿地,还对附近的村民带来了好处,到汛期村民不再担心农田被淹、房屋进水了。老百姓逢人便说:人大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人大真是与我们心贴心!
  湿地保护了,如何让它发挥作用呢?身为人大主席和市人大代表的他又在霞客品牌上动起脑筋。2004年初他组织27名市人大代表及主席团成员视察了徐霞客故居。视察中他把自己的意图告诉了代表,要让徐霞客的名人效应为经济建设服务。代表们各抒所见并形成共识,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加速建设霞客故里风景旅游区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徐霞客研究会专门组织广东中山大学的专家对徐霞客故居进行了二次论证,霞客镇党委还提出了“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的口号。今年市人代会上,顾建益又根据江阴市政府规划澄南旅游风光带的设想,再次提交了《关于整合旅游资源,科学规划澄南旅游风光带的建议》,让“霞客”这个品牌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打响。这就是一个镇人大主席、一个市人大代表的理想,这也是一个外乡人对霞客的一片真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