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为了这方沃土——记宜兴市人大代表李为清

为了这方沃土——记宜兴市人大代表李为清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人大代表、张渚镇兴东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1月19日刚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得2003-2004年度市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奖牌,23日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小康村建设报告会”,大会举行了2004年度“中国十佳小康村”揭晓仪式,兴东村当选“十佳”,成为该年度江苏省唯一获此称号的村。闪光奖牌的背后,记录着他为之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奋斗历程。
  兴东村地处国山和离墨山两山间的山坳,景色优美的善卷洞风景区就坐落其间。作为兴东村的领头雁,李为清清醒地意识到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利益。他统一了村党总支一班人的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将村东山头的荒山开拓出来,建立了一个工业集中区,并制订完善了相关投资兴业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在工业项目的选择上,不图一时热闹、不图一时赚钱,而是从项目的科技含量、环保指数方面严格把关,引导投资业主积极走能耗低、污染少、效益好的发展之路。目前,兴东村已拥有大小私企20多家,2003年村级应税销售达1亿多元,2004年达到2.2亿元,2005年将达到3亿元。“锅里有,碗里才有”。村强了,村民也富了。这个昔日“吃粮靠返销,年终靠救济,有女不嫁兴东郎”的穷村,近年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村级年收入达2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9000多元,如今已变成了文明、富裕的“明星村”。
  随着村级经济的迅速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建设与善卷洞风景区相配套的绿色家园成了他关注的问题。近年来,这个村相继关掉了被并过来的原下东村的2座石灰窑、1座采石矿和5台轧石机,对关停、报废的宕口进行了复植,在荒废的山坡上进行了绿化。他采纳村民的意见,投入140万元兴建了螺岩山水库、上东水库,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用水问题,又为美化环境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接着,村里又投资500余万元,把分散在长达4公里山坳里的农居集聚到规划区内,硬化了村道,种上了乔木,配上了路灯,家家喝上了自来水,户户看上了有线电视,农民之家、篮球扬、图书馆等文体设施满足了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他还在勾画建设兴东村农民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健体强身的场所。近年来,兴东村先后荣获了“全国绿化千佳村”,省“卫生村”、“生态村”等诸多荣誉。
  近几年来,发展意识日益增强的李为清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做文章。经过多年努力,他带领兴东人将荒山变成了林果园,先后建设起了750亩的用材林,600亩的茶园,600亩的青梅,750亩的板栗、银杏园,350亩的毛竹、苗木园等,形成了与生态环境、人文景观、旅游景区相配套的观光农业。在此基础上,他把目光投向利用善卷洞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开发利用善卷洞区景区的旅游资源,村里和善卷洞管委会一起找到一个投资方——无锡市中威集团,签署了共同开发的协议,计划联合在这个风景区投资1亿元。村里利用一个废弃的大型矿山宕口,计划创办一个全国最大的攀岩基地,并成立国际性的攀岩俱乐部,同时利用悬崖开展蹦极运动。日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先生和著名登山运动员潘多女士均来此考察,对这里得天独厚的地形情有独钟,对“旅游富村”的远大目光赞不绝口。
  在每年召开市人代会前夕,李为清都要深入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批评、意见做好准备。他每年都要向大会递交2-3件有分量、有质量、操作性强的建议。如善林公路是该市主要旅游干线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矿山运输车辆导致道路损坏严重,既影响群众行路,又影响旅游环境和对外形象,他提出了《关于旅游干线善林公路段加快修复的建议》,由于没有落实到位,在今年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又继续建议要求拿出分年度实施的计划,加快修复。又如善卷洞风景区东环路建设工程作为实施市旅游议案的配套性工程,为了解决道路建设资金问题,他建议采取受益单位,即由市交通局、旅游局、芙蓉劳改农场、新街镇、张渚镇共同出资的办法,来确保善卷洞风景区东环路顺利实施,这条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由于他的敢于直言,善于建言,为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深得选民的信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