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1期

“政府治水”和“市民护水”须结合

“政府治水”和“市民护水”须结合

时间:2005-05-05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无锡的优势、特色;水是无锡的灵魂,也是无锡的骄傲。无锡因水而充满活力,因水而呈现秀美,因水而闻名中外。然而,由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保护环境和污水处理工作的滞后,无锡城区河道水质多年来每况愈下,水质污染成了无锡市民心中的痛。
  2000年7月,笔者举家搬迁到了羊腰湾地区以后,发觉窗外连通南门古运河的冷渎港黑臭无比,于是从8月1日起至今,天天记录河水污染状况。2002年4月起,在小区居民强烈呼吁下,我们向媒体和市领导不断反映河水状况,要求在治理太湖的同时,整治城区河道水质。2003年初,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前,我们又向市人大代表陆介标等提供了有关材料。陆介标等126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综合整治城市河道水环境”的议案。同年,市政府颁布了“综合整治城区河道三年行动目标”文件,并且开始实施各项治理措施。据笔者四年半记录,冷渎港及古运河黑臭天数已由2000年时的80%降至去年的25%,说明两年来政府确实是在大力整治河道水质,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当然,治水并非一年之功,治水还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
  与此同时,笔者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市政府倾听市民的呼声,投下了巨资,花了力气,确实着力综合整治河道,每年都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市民,我们每一个人又该为此做些什么呢?逐渐地,我形成了这样一个理念,即“政府治水”与“市民护水”应当结合。实际上,市民护水就是只要做好一件事——不要把河道当作垃圾箱,即不要把生活垃圾往河里扔。这件事看似容易,实际问题很大。我看到报道,城区河道垃圾平均一天竟然多达200吨!我曾亲眼目睹,沿河有人从五楼阳台往河道扔生活垃圾,有人把羊腰湾小桥旁的自来水管道油漆后就把漆筒往河道一扔就算完工,有人从羊腰湾俞巷里走出来约20米特地把两包垃圾往河里扔……而有些居民坦陈:这些都是从祖辈继承下来的陈习。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改变陈年陋习,一点一滴地培植护水意识已刻不容缓!笔者呼吁:一、新闻媒体要不断加强经常性的护水意识宣传。二、街道、社区居委要认真细致地、有针对性地做好沿河居民的工作,发宣传单,签责任书,特别是对那些陈年陋习严重的居民户要上门做细致的谈心工作,讲清道理,做好劝说工作。我想,广大市民是懂道理的,一定会逐渐将护水工作做好,因为建设一个文明和谐宜人的水环境,毕竟是大家的心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