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以苦为乐写稿忙 我为人大鼓与呼

以苦为乐写稿忙 我为人大鼓与呼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如果从1981年3月采写第一篇与人大有关的稿件算起,我坚持人大宣传工作已整整24年。在24年中,我以苦为乐,勤于写稿,扬我所长,宣传人大,被县级以上报纸、电台、电视台和各级人大报刊累计采用稿件500余篇。有一些稿件被省、市人大评为好稿件,本人曾多次被省、市人大评为优秀通讯员。我坚持人大宣传工作的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人大宣传为己任
  我们每个人大干部,都肩负着人大宣传的重任。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党委、政府的工作,天天有电视台、报社的一群记者围着转,报社、电台、电视台天天用许多篇幅在宣传,而人大的工作,宣传的机会就没有那么多,特别是县区和乡镇人大的工作,主要得靠我们自己来宣传。我们每个人大干部都应该以人大宣传为己任,人人学会写新闻,自己做的工作,自己最熟悉,自己做、自己写、自己宣传,最容易,也最及时。
  二、处处留意皆新闻
  有些同志说,我们身边的人大新闻不多,没有多少题材可写,我的体会是,“处处留意皆新闻”。我们身边不是少新闻,而是你没有发现,没有很好挖掘。有些工作,你从这个角度看不是新闻,但换个角度看,就有新闻价值,就是新闻,因此,我们要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要善于捕捉新闻,同时又要注意研究新闻报道的角度。我看到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任命干部的任前承诺制度,很有创意,我一直想写。直到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上,朱爱勋作了任前承诺,当了代区长,我才动笔,当时已有21名干部作了任前承诺,其中有副区长、代区长3人次,局长、主任10人次,法院副院长1名、人大干部2名。于是我写了篇通讯《庄重的承诺,成功的实践——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任前承诺追记》,《代表与人民》立即刊用。去年下半年,安镇镇人大的同志向我介绍厚桥、查桥、安镇三镇合并后人大工作的情况,我感到他们人大工作联系实际、有效果、有特色,便同他们合作写了篇《紧贴本地实际,精心安排活动——安镇镇人大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的报道,省、市人大刊物都很快发表了。其实,在人大工作计划里,有关会议的文件里,都可以发现新闻,但有些同志由于缺乏新闻敏感性,往往把很好的新闻题材漏掉了。有些同志图省事,把工作计划、有关文件,当作稿件往上一寄了事,要知道,你寄出的是文件而不是稿件,更不是新闻,但你可以从中提炼出新闻来。东亭镇比较重视人大宣传工作,镇人大的同志经常同我一起商量。我通过了解发现这个镇人大工作搞得非常扎实,特别是在加强监督方面比较突出,力度比过去大,效果比较好,影响比较大,人大的地位得到提升。因此我同周福培同志合作写了篇报道《强化监督求实效》,《代表与人民》今年第3期刊用了。
  三、文章不厌百回改
  要搞好人大宣传工作,必须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一是多看多学,二是多练多写,三是认真写作,精心修改。我认为“文章不厌百回改”,精心写作是关键。比如写省代表华若中,有一定难度。1999年,他是市代表时,我第一次采访他,写成了《成功之路——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兴达泡塑材料厂厂长华若中》,《锡山日报》用半个多版面刊用这篇文章,《代表与人民》、省《人民与权力》杂志相继刊用。现在,他既是市代表、又是省代表,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执行代表职务方面也有内容写,应该再写,但他的主要事迹,省、市人大刊物上都已经宣传过了,要写出新意来才会发表。于是我再次采访,挖掘新的素材,变换了角度,最后写成《阳光总在风雨后——记省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华若中》,在标题、文字上花了不少心思。三个小标题,第一个是“成功背后是艰辛”,同题目“阳光总在风雨后”相照应,主要写艰苦创业;第二个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写他靠20万元贷款,历经12年磨砺,把兴达发展成国内最大、国际第三EPS专业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写坚持发展;第三个是“涛声依旧显本色”,写企业存款几千万,全年营业收入30多亿,家大业大,功成名就,本色不变,当了省代表,敢讲真话,为民执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文章在省、市人大刊物上发表后,华若中说写得好,区人大的同志也说好,今年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把这篇文章作为范文印发给每个通讯员。
  去年以来,我离岗退养了,不搞人大工作,同乡镇人大的同志接触也少了,写新闻的题材当然也少了。但我主动同有关乡镇人大的同志联系,合作采写一些稿件。总之,我仍要坚持写稿,继续为人大宣传工作出力,积极为省、市人大刊物写稿,做到执笔为民,提高水平,多出精品,生命不止、写稿不停,当好人大宣传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