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认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认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人大制度要完善发展,就必须切实加强和认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监督工作的同时,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宣传网络,制订工作措施,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秘书条线全体人员为组员的市人大宣传工作小组;各镇也分别成立了由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为组长,镇人大秘书、市人大代表小组联络员和镇宣传科、文化站、广电站等有关人员为组员的镇人大宣传工作小组。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总结一年来人大宣传工作情况,表彰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文稿,提出下阶段人大宣传工作要求和目标。
  二是落实人大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年都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拟定人大宣传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市人大办公室还明确要求办公室从事文字秘书工作的人员,每人每年在无锡市以上报刊杂志发表的文稿不少于5篇(次),各镇人大每年在无锡市以上发表的文稿不少于3篇(次)。
  三是创新人大宣传工作考评机制。为了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心,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创新工作:1、列入考核。把人大宣传工作列入人大机关年度考核评比的内容,列入对各镇“三个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年初就把考核的内容和指标下达给各镇人大,督促各镇人大完成目标任务。2、创设平台。从去年5月开始,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创编《江阴人大通讯》,反映市、镇两级人大工作动态,交流市、镇两级人大工作经验,为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创设平台,也为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考核评比创造条件。3、通报奖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年都要评比通报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文稿。凡被无锡市级报刊杂志录用的文稿,我们按稿费1 : 1的比例发给奖金;凡被省级报刊杂志录用的稿件,我们按稿费1 : 2的比例发给奖金;凡被国家级的报刊杂志录用的文稿,我们按稿费1 : 3的比例发给奖金。
  四是提高人大宣传文稿数量质量。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既要有数量的保证,也要有质量的保证,数量和质量的有机统一,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必要条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三多一少”,即:1、改进工作,多出素材。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是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拟订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通过依法行使监督权和重大问题决定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为人大宣传工作创造素材,增加亮点。2、加强指导,多出点子。对于乡镇人大的重要动态信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方面要求镇人大进一步挖掘素材,写出较为完善的新闻稿件,另一方面及时指派办公室有关人员,与乡镇人大取得联系,出点子、想办法,争取写出好文章。3、形成合力,多出精品。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的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集体研究,听取大家对宣传文稿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合力,及时写出初稿。初稿出来后,市人大办公室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分别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汇总,再由办公室负责同志最后定稿,从而保证了人大重要宣传文稿的质量。4、严格把关,少出问题。一般的人大宣传文稿由作者修改定稿,重要的人大宣传文稿、涉及敏感问题的人大文稿,以及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名义发表的宣传文稿,都要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审稿,一方面少出差错,少出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人大宣传文稿的质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