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人大宣传工作在创新中迈上新台阶

人大宣传工作在创新中迈上新台阶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丁蜀镇人大因其出色的宣传工作自1997年起至2003年已连续七年被无锡市、宜兴市人大评为先进集体。去年底,丁蜀镇召开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调整充实了人大主席团成员,加强了人大工作的领导力量,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工作要求下,镇人大自觉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确定了“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的思路,努力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提高,使宣传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
  一、构思新路,输送人大宣传工作优质素材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大宣传工作的好坏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写出来的”和“吹出来的”,只有赋予它实质内容和可供借鉴的先进经验,才能多出作品,写出精品。为此,镇人大在筹划部署新一年工作时,按照“工作有重点、监督求实效、创新出成果”的工作路子,构建机制、创新方法,努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具体归纳为“四个创新”、“五个提升”。“四个创新”即坚持以提高代表素质为目的,创新代表培训机制;坚持以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为载体,创新代表活动机制;坚持以代表依法履职为抓手,创新代表监督机制;坚持以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为制度,创新代表激励机制。“五个提升”即提升召开“人代会”的组织工作;提升做好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提升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提升做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提升做好人大主席团建设工作。通过上半年度的工作实践,尝到了“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的甜头,写出了《创新思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丁蜀镇人大对代表建立百分考核制》、《人大评议要动真格》等8篇有质量的通讯报道,其中《我愿做一块铺路石》首次被刊登在《人民代表报》上。
  二、完善机制,营造人大宣传工作良好氛围
  为巩固以往所取的成绩,打开新的局面,保持人大宣传工作在全市人大系统评比中的先进地位,丁蜀镇人大重视制定制度,完善机制,力求使人大宣传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成立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小组,明确指定由一名专职人大副主席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的具体事宜;二是制定完善了目标责任制,根据人大全年工作计划,制定年度宣传信息工作的安排意见,明确提出全年的发稿任务,并将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三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在成立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制定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奖励意见》,成立了人大宣传工作五人考评小组,对通讯报道员实行每季通报制度,不断鞭策和激励每位通讯员多写稿、写好稿。
  三、夯实基础,努力提高人大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
  丁蜀镇人大认真总结往届人大宣传工作的经验,针对该镇人大通讯员队伍的变动情况以及个别同志业务不精,写作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不定期进行业务和新闻写作知识培训。今年3月中旬,丁蜀镇人大在该镇广播电视中心组织全镇通讯骨干培训,请宜兴日报记者编辑上课辅导,让老通讯员蒋尧基同志介绍经验做法。四月下旬,由人大办公室牵头开展“通讯员一日学习交流活动”,采取座谈会的形式,针对同一题目(一般提前布置),畅谈自己的布局谋篇,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提高人大宣传稿件的质量。
  四、拓展渠道,搭建人大宣传工作崭新平台
  丁蜀镇人大为强化和深化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他们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在镇机关内部实现了计算机联网,拓宽了机关内通讯报道员的投稿渠道;二是与丁视中心联系,每月定时开播“人大之窗专题栏目”,重点报道人大代表及小组在村、企、社区所展开的系列活动,利用媒体传播社情民意,正面宣传人大代表风采等;三是收集编印《省、市人大系统部分报纸、刊物、网站通联地址》,并发到每个人大通讯员手中,为投稿提供方便。此外,由镇人大领导出面,与上级宣传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努力为人大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搭建崭新的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