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有缘人大难为悔 甘为人大写春秋

有缘人大难为悔 甘为人大写春秋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勤学多思,善于积累。写人大的宣传稿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有很强的法律性、程序性、规范性,专用名词和专业术语也很多。如果不了解人大工作的特性,就很难写出符合人大工作特点的宣传文章来,即便你写出来了,也可能会写出外行的话来。要写好人大的宣传稿件,我认为首先要了解人大,体会人大,要做到这些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不断学习,认真思考。我学习的方法是四个学:一是向“三会学”;二是向人大工作的老同志和同行学;三是在工作实践中学;四是向人大办的刊物学。学习也要讲求方法,学了以后也要多“悟”,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会有深刻的印象,才会不断提高,同时学习的最好方法还要多注意收集和积累相关的素材,也就是要做有心人。我到人大工作以后,首先就是注意收集资料,慢慢的收集多了,觉得这样太乱,真正需要查起来也很不方便,于是我就把剪下来的资料分成常委会、代表工作、人事任免等,分别装订成册。几年来,收集了上万字的剪集,遇到写某一方面的材料时,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对应的剪集,看看人家的思路,这对自己的写作很有益处,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认真梳理,善于挖掘。我认为并不是每次活动都适合写新闻材料,不便写的或价值不大的就当信息了解一下,掌握一下动态也是好的。信息多了,总有可写的东西,就看你如何来把握这些信息,如何从众多的信息源中挖掘新闻眼。我最近写的《不断寻找新的视点》,就是参加人大常委会视察工商的一次很平常的活动,要按照常规来写,就是一篇简讯。但当我看到人大视察所采取的一些新的做法,并联系到近年来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所进行的一些探索后,觉得这里面有文章可做。于是我把这些年常委会在视察活动一些新做法进行了归纳、梳理,写成了一篇近3000字的新闻稿,这篇文章就是多条信息综合归纳的结果。因此,广泛地了解和掌握信息,是我们每个通讯员写好文章的前提,了解这些信息关键是要做有心人,同时还要善于挖掘你所掌握的信息。我写的《办理代表建议要警惕假满意》是在办公室听到代表的议论后写的,《代表附议不应盲从》是在参加区人代会看到一些代表联合签名的有感而发。这两篇文章都被省、市人大刊物刊用。从以上的例子说明只要做有心人,只要善于挖掘,人大的东西还是有得写的。
  加强联系,善于沟通。写宣传人大的稿件不能闭门造车,要想获得更宽广的信息,必要的联络沟通也是要的,我的做法是加强三个方面的联系。一是加强与人大领导的联系,这个联系不是拍马屁,不是套领导近乎,而是宣传工作的需要,我们的宣传工作要靠领导支持,应该说,领导都希望多宣传自己单位工作的特色和经验。我有时写大一些的稿件就在主任碰头会上提出来,求得大家的理解支持,有的时候就单独找领导谈,通过与领导的交谈、沟通,你还可能得到你意想不到的信息。二是要加强与有关刊物编辑的联系,这一点对我们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来说尤为重要,多听听编辑的意见,多了解宣传工作的动态,可以减少投稿的盲目性,提高用稿率,我的用稿率综合来看在95%左右,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这也是与平常的重视联络和沟通是分不开的。三是要重视与代表的联络,代表来自方方面面,里面藏龙卧虎,如何及时地发现和掌握代表的动态,这就需要我们从事人大宣传的同志平时多注意与他们沟通。我就经常向人代联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同志了解哪些代表履职比较好,为民办了哪些事,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关注他、跟踪他、写他。丁道桂是一名连任两届的市代表,我写他的第一篇文章叫《丁代表的记事本》,被2001年第4期《人民与权力》刊用。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和他联络,关注他的情况,了解他的想法。几年过去了,我发现他的建议质量比较高,履职很认真,就再次采访他,写了《64件建议的背后》,这篇通讯在去年5月被《人民代表报》头版刊用,后来,我又了解他的建议又不只64件了,再用原来的题目显得不合适,于是我把它改成《件件建议写真情》,今年第一期的《代表与人民》上进行了刊载。这些年来,我先后写了5位代表的风采,都被有关刊物刊用。因此,关注代表、多与代表交朋友,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新闻素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