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春江水暖鸭先知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刚到县里任职时,正遇上国家对宏观经济实施治理整顿。这次治理整顿,采用的是“急刹车”、“硬着陆”方式。由于我县的经济结构以乡镇工业为主,因而在治理整顿中受到的冲击也就特别大。从那年下半年起,全县的经济指标便一路下滑。
  上任伊始就遇到这样的局面,逼着我只得一头扎下去,一个行业接着一个行业、一个乡镇接着一个乡镇、一个企业接着一个企业不停地跑,想从中寻求解困的办法。班子中的其他成员也都分头深入到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就这样接连不断地跑了两个多月。
  这一跑,让我们从中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即使在“一刀切”、“硬着陆”式的治理整顿过程中,各行业对宏观经济环境重大变化的敏感程度是各不相同的,其生产经营也呈现出了一个逐一回落的过程。而到那年年底,又出现了新的变化。有的行业还在下滑,有的行业已滑到了谷底,也有的行业却已开始出现了复苏、回升的迹象。行业间的复苏、回升过程又与它们的回落过程大体吻合。而企业的景况,除带有其所属行业的普遍特征外,还因企业素质的不同,更显出千差万别。就在最困难的时候,在大多数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有一些企业却依然生机勃勃。这就启示我们,只要看准时机,及时抓住行业之间这种回落与复苏的时间差,积极引导和扶持好优秀企业,就有可能在治理整顿期间仍然保持地方经济较好的发展。
  现在看来,这一发现已显得平淡无奇。因为经过多年的摸索,人们对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已有了较深入的认识,也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但在那时,这一发现,对我们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帮助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找到了解困的办法,也帮助我们较早地捕捉到了宏观经济复苏的迹象。由此,我们适时调整了工作思路和重点,在不少地区尚未醒悟过来的时候,抓住了先机。正因为如此,也使我县的经济在九十年代初的新一轮大发展中蓄势而上,很快就与同类地区拉开了距离,一举夺得了全国经济百强县之首的桂冠,而且还连续保持了几年时间。
  从此以后,我对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也有了新的感悟。
  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者,若要在经济工作中始终掌握主动权,就必须时刻注意把握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并从本地实际出发,预作准备,及时应变。用我们自己总结的话讲,叫作“时刻观察‘大气候’,不断改善‘小气候’”。
在实际工作中,观察、了解“大气候”的途经和方法有很多种。而通过企业去感知“大气候”的变化,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渠道。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就是生活在市场经济海洋中的“鸭子”。这一只只“鸭子”,都连着市场,连着各自的行业,连着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行业的变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导向的变化,企业都能最先、最直接感受到,而且往往也感受得最为深切。因此,经常深入到众多企业中去,就不仅能了解到各个企业的情况,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还能了解市场,及时把握“大气候”变化的脉搏。
  深入企业,能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这又是调查研究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现在,当官的下基层,不一定都能听到真话、了解到真实情况。近日,就从报刊和网络上见到这样的消息:有位高层巡视组的组长对记者大发感叹,说现在干部普遍不讲真话。高层巡视组接触的大多是高、中级的官员,他们尚且如此,可见要人们都讲真话,想要听到真话,很不容易。
  我很佩服这位巡视组组长的大胆。按他的身份,能将这一现象公开说出来,还真要有点勇气才行。但他开出的药方却不很高明。他说,要解决好干部不讲真话的问题,就要“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还要“对重要被谈话人的谈话内容的可信度进行分析评估”,并以此“作为考察干部的内容之一”。他是将解决听不到真话问题的重点放到了被谈话者的身上,这似乎有失公允。如果只有几个人、或极少数人不说真话,很可能是这些人的人品有问题,那么这药方还有点作用。假若真如那位组长所说的,不愿说真话已成了普遍现象,问题就不是主要出在被谈话者身上了,这里面一定有着更深层的原因。那位组长开的药方显然没有对准病灶。
  企业和政界不完全相同。领导者下企业调研,假若听不到真话,有的可能是因为企业担心泄露商业秘密,不愿说真话,因为在跟随领导者参加调研的一大帮随员中,很难保证没有人会有意无意地将企业的商业秘密泄露出去;有的可能是怕一不小心得罪了哪个有权的部门,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有的可能是以为讲了真话也没用,还不如不讲,等等。企业的这些顾虑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到企业调研,如果听不到真话,同样不能责怪企业的负责人,而应该从领导者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伟人毛泽东早在1941年写的《关于农村调查》一文中就已说得明明白白:“群众不讲真话,不怪群众,只怪自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县、市领导人下基层调查研究,屁股后面总要跟着一大帮人。其中,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有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有媒体记者,再加上所到之处参与陪同的头头脑脑,浩浩荡荡,场面搞得很大。再说,每次出行,常常在一天、半天之内一连要跑好几个地方,犹如蜻蜓点水一样。所到之处,除了听基层的汇报以外,自己还要讲上一通。而且,所讲的意见不少又都是事先早已准备好了的。这样的调查研究,能了解到多少真实的情况?又能深入研讨什么问题?如此做派,偶而为之,也可能因为有某种需要,尚可理解。但最好不要借用调查研究的名义,因为这与调查研究的本意相去实在太远。若经常如此,那只能看成是领导者只是想借调研的名头,利用传媒在公众面前露露脸,出出风头,做做样子而已。用时髦话讲,这叫“作秀”。
也有些领导人,平时喜欢端起架子,让人不敢接近,也不愿接近。而且,还总以为比别人高明,喜欢到处指手画脚。这种人即使蹲点在基层,也很难听到真话、掌握到真实情况的。
  还有些当官的,不是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的声音,就是特别偏爱那些善于吹牛拍马、报喜不报忧的人。这类领导人下去调研,就更听不到真话了。
  在调查研究中怎样才能听到真话?毛泽东同志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中曾开过一副药方,“主要的一点是要和群众做朋友”,而且还要让人“把你当做好朋友看”,“然后才能调查出真情况来”。讲这话至今,时光虽然已过去六十多年了,但仍不失为是至理名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