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全国人大启动首次代表大轮训等11则

全国人大启动首次代表大轮训等11则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全国人大

  启动首次代表大轮训

  据《半月谈》第11期报道,4月下旬,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在杭州开班。首批78位代表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准备用两年时间,采取卫星远程教学、结合代表视察进行学习等多种形式,使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接受一次系统的学习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系统的培训”。

  乡镇领导体制改革启动

  地方官员群体悄然“瘦身”

  《瞭望东方周刊》第23期刊登记者专稿说,十六届四中全会过后,一场"官员瘦身运动"正在各地悄然进行。安徽宣城改革即是其中一例。

  宣城的乡镇领导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实行党政正职“一人兼”,党委书记担任乡镇长;二是减少乡镇领导职数,实行交叉任职,一名党委副书记担任人大主席或者设专职人大主席,一名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副乡镇长由党委委员兼任。

  泾县蔡村镇是试点乡镇之一,改革前的领导班子有12人,包括书记、4名党委副书记(1名兼镇长)、3名副镇长、3名党委委员、1名人大主席等。改革之后的设置是6人。经过相应的法律程序,党委书记同时担任镇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人大主席,3名党委委员兼任副镇长,一名党委委员兼任武装部部长。

  据了解,宣城的乡镇体制改革并非个别现象。在湖北、四川、云南等地都有类似的试点。不过,截至目前,省、市级别的"瘦身"还未有明确的进展。

  吉林大学打破教师职务终身制

  百余名不合格教授“下岗”

  据《新华每日电讯》6月3日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吉林大学大刀阔斧地改革教师职称评定制度,低聘、未聘、缓聘、解聘了186名教授或副教授,占原有高级职称人数近十分之一,其中还包括12名博士生导师。过去是教授或副教授,现在却不得不以讲师或助教的身份授课。学生将此举称为教授“下岗”。近日,学校又规定,被低聘的博士生导师于2006年停止招收博士生。

  同时,该校越级聘任了6名年轻教师为教授、副教授。由讲师越级聘为教授的吴金辉说:改革使大家意识到不思进取是行不通的,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时刻努力。云南干部制度改革出台新举措

  正职领导干部须差额选拔

  据《中国青年报》6月3日报道,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榆坚介绍,该省近日颁行了多项政策性法规,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有些规定已触及到干部制度改革的敏感点。“以往正职领导干部的候选者只设一人,非他莫属。现在我们规定候选者必须有两名。”

  云南省近日出台的《暂行办法》对正职领导干部全面实施“三差额一票决”: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和党委常委会对拟任候选人投票表决。今后该省从科级到厅级正职干部的选任,都将采用这种方法。据悉,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古井贡酒偷税9921.83万元

  国企偷漏税现象值得重视

  据《工人日报》5月26日报道,财政部对古井旗下的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问题展开调查。2002年和2003年度,古井贡酒两年的累计"偷税"金额高达9921.83万元。按照一般的惯性来理解,国有企业反正是国家的,即使亏损也可直接争取国家的亏损补贴,企业的偷税动机应该没那么强。但情况似乎事与愿违。近年来国有企业偷税漏税的事件时有发生......

  国有企业偷税、漏税现象如此严重,似乎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新疆国税局2004年尝试性地曝光了两家国有企业,也引来很大争议。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性,有人就认为曝光不利于保持社会稳定。而现实中基于企业与政府的"亲密"关系,以及诸如此类的种种考虑,往往使司法机关在查处涉税违法案件时轻重不一。

  《光明日报》评说

  “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

  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

  《光明日报》6月7日刊登吴锡平的文章说,浙江永嘉农民陈飞立志环保事业,在家乡珠岸村倡导建立“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珠岸村的村民们开始拎着篮子或者用环保纸袋去买菜,全村9个菜市、商铺,也将统统撤下塑料袋。陈飞的倡导和珠岸村村民们的身体力行,体现的是一种可贵的现代公民意识。不用塑料袋不是一件大事,但展现的却是现代文明的新理念。环保不仅应该在法律规范中有所体现,更应该内化为一种生活理念,一种生活习惯。“行胜于言”,治理污染没有局外人,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

  体检报告专业性太强

  建议:医生把总结写得通俗易懂

  据《信息时报》5月25日报道,日前,28岁的周小姐到广东省广州市某医院进行体检,报告上写着:血小板320,高出正常范围20。这是不是表明“有病”?为此,紧张不已的她又到医院。医生解释,数值在400以下不必担心,持续检查达600以上才需警惕。

  半个月前,35岁的陈先生也做了一次全身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后,他也感到糊涂:体型属“无力型”,心电图中有“右心室高电压”样。他赶到医院咨询才知道:“无力型”代表身体瘦长;“右心室高电压”多因人太瘦、胸壁薄,对电压反应较高,并非心脏有问题。

  体检结果专业性太强,医生也没有过多解释,市民花了钱拿到体检报告仍然是一头雾水。他们建议:医生能不能把总结写得更通俗易懂?

  一场令人心酸的亲子教育试验

  专家指出,这暴露出家庭教育爱的失衡

  据《北京娱乐信报》6月2日报道,日前,在北京怀柔区举行的一场亲子教育试验,竟然让家长全哭了。活动一开始,主持人让每个孩子和妈妈都戴上眼罩。在黑暗中,孩子通过触摸妈妈的手寻找自己的母亲。但是有5个孩子没有认出自己的妈妈,当他们把眼罩揭开后,妈妈和孩子全哭了。

  紧跟着又做了一个试验,孩子和妈妈都戴上眼罩,所有的妈妈通过触摸手都认出了自己孩子。而实际上,前一个试验中,那些能摸出妈妈的手的孩子,几乎都是妈妈感觉到是自己孩子的手,然后给他们暗示的。

  为什么孩子没有顺利找到自己的妈妈,而妈妈能顺利找到孩子?亲子训练营的首席导师孙女士指出,这暴露出家庭教育爱的失衡,孩子只知道接受爱,不知道感觉爱,也不会付出爱,从而患上了无法感受爱的精神残疾,这样的家庭教育是病态的。

  杰弗逊的墓碑

  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一生成就无数,故美国首都华盛顿建有杰弗逊纪念堂。他曾任华盛顿总统的国务卿、亚当斯总统任内的副总统、弗吉尼亚州长、美国驻法大使等。除这些政治角色外,他还是出色的建筑师。他酷爱学习,本人收藏有大量图书,这些图书后来都捐给了国会图书馆。为纪念此举,国会图书馆的三栋大楼中,有一栋就命名为杰弗逊大楼。他逝世之前曾交代在墓志铭上只能提及自己的三桩成就,于是他的墓碑上写着:“此处安息着杰弗逊。美国《独立宣言》的作者;弗吉尼亚州宗教自由法作者;弗吉尼亚大学创校人。”杰弗逊根本不提自己当过总统,因为他觉得,那三样是真正不朽的事功,当总统只不过是一段经历而已。(摘自5月30日《学习时报》作者武夷山)

  笑一笑 脂肪掉

  科学家称,每天大笑15分钟,每年能减掉两公斤

  如果你想减掉多余的脂肪,科学家提出了一个不用花费力气和金钱的好办法:大笑。

  科学家表示,虽然不能跟跑步、骑脚踏车或举重相比,不过每天大笑15分钟就能燃烧掉10至40卡路里的热量,跟一小块巧克力的热量差不多。燃烧热量的多少跟人的体重有关。

  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布霍夫斯基博士说:“如果每天都这样做,就相当于每年减掉两公斤。”

  (摘自6月9日《工人日报》)

  荷兰出现中文街名

  荷兰华人20年前的一项提议,今年终于瓜熟蒂落,阿姆斯特丹五条街道获得荷兰当局批准首次以中文命名。不久阿姆斯特丹会出现印有中文的标准路牌。

  五条街分别被命名为“善德街”、“侨德士街”、“顺风里”、“新广场”、“百达内街”。有关的中文名字经过注册,日后将会出现在政府的官方文件中。中文街名采取音译、意译和音意结合的方式组成,并且顾及到具体街道的环境、历史和华人习俗文化等因素。

  阿姆斯特丹批准使用中文街名,是希望增加此处的中国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以繁荣经济。

  (摘自6月9日《上海译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