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专题调研 讲求实效

专题调研 讲求实效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大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更多地了解民情、更好地反映民意、更广地集中民智,才能提出符合社情民意、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才能为乡镇党委制定重大决策、为乡镇政府更好地推行工作出谋划策,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发展。过去一年中,江阴市澄江镇人大在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就“教师引进和幼儿园招生工作”、“全镇小学建设布局工作”和“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了3份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所提出的许多建议意见已经或正在落实解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确定议题——突出重点。选择和确定调查研究的课题和内容是有效开展调查研究的前提。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只有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才能增强监督效果,实现监督目的。澄江镇是江阴市市级机关所在地,也是江阴市的区域大镇、经济大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千头万绪,面广量大。镇人大在讨论确定2004年度工作计划时,牢牢把住一些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影响稳定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教师引进”就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每年暑假期间,总有许多农村学校的教师想方设法调入澄江镇学校,应届师范毕业生大多想在澄江镇安排工作,因此,千方百计找门路,托关系,既牵制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精力,也损害了社会风气,出现学校需要的教师进不来,不需要的教师却通过各种关系塞进来的情况,学校意见很大。如何根据实际需要,把一批能力强、素质好、学校需要的优秀教师引进过来,镇人大决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幼儿园招生”涉及千家万户,近几年来居民群众对幼儿园招生反映问题比较多,意见比较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范围不断扩张,全镇小学布局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现,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居民小区的刑事案件居高不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偷盗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居民小区存在脏、乱、差的现象给居民群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所有这些矛盾和问题,既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乡镇人大必须高度关注的大事。镇人大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建议意见,经主席团会议认真讨论后确定了镇人大2004年3个重点调研议题。3个调研议题确定以后,镇人大及时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取得党委的理解和支持,并通报镇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专题调研——广泛深入。既要注重广度又要注意深度,才能更多地了解实际情况,更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调研议题确定以后,镇人大认真制订调查研究工作计划,细心分解调研题目,明确调研的时间、内容、地点、对象、方法和要求,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具体工作中,镇人大主要采取重点走访、听取有关职能部门专题汇报、召开专题座谈会、视察检查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为了全面了解教师引进和幼儿园招生工作方面的情况,镇人大对部分学校、幼儿园,街道和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召开了有街道负责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情况反映和建议意见。其中共走访实验小学4所,中心小学2所,城区普通小学和农村小学11所,幼儿园9所;还走访了5个街道和25个社区、15个村(居)民委员会,先后召开了12次座谈会,参会人员有180多人次;并专题听取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为了调查了解全镇小学建设布局情况,镇人大除了重点走访部分学校,召开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座谈会外,还去市规划局咨询了有关城市规划中的小学布局情况,听取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关于全镇近年来人口出生及分布情况的汇报。为了了解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情况,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多个小区的创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街道、社区负责人,居民群众的建议意见,拓展视野,求真务实。
  反映情况——客观公正。专题调研报告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总结和成果,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必须对调研过程和调研情况进行归纳和整理,必须客观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澄江镇是江阴教育大镇,全镇核编教师为1063名,现有在职教师1121名,但是学校普遍反映教师紧缺,究其原因,镇人大认为,一是新老编制差异,新编制偏紧,有个适应过程;二是部分村小合并后,个别教师由于业务水平偏低,不能胜任现在学校的工作岗位;三是由于身体不好长期病假的有13名;四是每年参加轮训、休产假的平均有40名;五是部分重点实验小学、中心小学和新城区的小学由于教育质量高,学生爆满,超过原来的办学规模而缺教师。以及以往教师引进过程中,找门路、托关系进来的比较多,特别是2003年引进教师中采用优先录用澄江镇籍的应届师范生的办法,照顾解决了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但学校普遍反映:这部分教师大多质量不高,不能很快胜任工作,需要再培训,对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任课教师的紧张状况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社会和学校迫切要求改变现状和改革教师引进办法。通过对幼儿园招生情况的调查研究,镇人大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幼儿园不能就近入园,招生缺乏透明度,有的幼儿园提前一年已经招生名额满员;择园现象严重,招生的随意性比较大,加上政府对幼儿园投入较少,招生中有利益驱动因素。分析原因,主要是幼儿园没有划分施教区,分布不合理,老城区较多,新城区规划不到位;幼儿园建设滞后,新住宅小区居民已经入住了,但该区域内的幼儿园还未动工;幼儿园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差距较大,导致择园现象严重。关于小学建设布局存在的问题,镇人大认为,主要是学校的规划建设滞后于城市建设,新城区的学校生源压力过大,无法容纳,老城区部分学校校舍场地偏紧,设施简陋,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差距较大;少数学校教学质量相对不高,施教区群众不满意,生源外流,造成这些学校生源不足。关于居民小区安全问题,镇人大认为,主要是居民自治意识不强,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以及居民小区规范化管理未跟上。
  建言献策——切实可行。积极提出建议意见是调查研究工作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是乡镇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督促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有效载体。针对教师引进问题,镇人大建议:一要实行总量控制,严格调控各学校教师核编人数;二要探索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更新机制,疏通出口渠道;三要改革教师引进办法,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把优秀教师引进来,让学校满意、教师满意、人民群众满意。针对幼儿园招生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镇人大建议:一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以人为本的思想,面向群众、方便群众,尽量让幼儿就近入园;二要实行区域内外入园幼儿一个标准收费,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和部分特殊困难家庭,酌情减免收费;三要鼓励生源不足的幼儿园开门办学,挖掘生源;四要做好新住宅小区幼儿园的配套建设;五要发挥名牌效应,实行联合办学,合理配置资源;六要鼓励社会力量和私人投资办幼儿园,支持和鼓励重点幼儿园到新城区办特色幼儿园。针对小学建设布局问题,镇人大建议:一要尽快撤并村小,实现规模办学,并加快新城区小学建设步伐;二要抓好老城区学校的扩建改造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重点协调解决好澄江中心小学和北大街小学的扩建改造;三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针对居民小区安全问题,镇人大建议:一要加大“平安创建”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综合治理,压降案件发生;二要多方筹措资金,引导各街道、社区,因地制宜创建安全型居住小区;三要将新建拆迁安置小区建成封闭型安全小区,配套建好围墙、值班室等;四要加强对居民小区的规范管理,切实体现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形象。
  跟踪督办——讲求实效。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镇人大将修正定稿的调研报告及时送交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镇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制订措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改进工作。对于创新教师引进办法的建议,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教师引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通过需求摸底、报名登记和资格审查、说课、上课、体检政审录用等5个阶段,规范操作,严格把关,并在江阴教育信息网和江阴日报发布招录简章,公开招录的时间、条件、程序和各学校各学科需求数。2004年全镇计划需求67名小学、幼儿园教师,实际从报名参加竞聘的121名教师中引进了62名,这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对于幼儿园招生方面的建议,镇政府决定分3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好幼儿园的布局和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加大财政投入,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实施改建、扩建、新建幼儿园;调配教师,缩小各幼儿园之间教师教学水平差异;规范收费,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对于小学建设布局的建议,镇政府根据城市西组团中心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在城市西区新建小学、幼儿园的报告”,建议市政府在城市西区加紧规划建设2所小学、3所幼儿园。市人大代表澄江镇大组组长、镇长顾金辉领衔向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关于解决北大街小学改扩建问题的议案。对于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的建议,镇政府决定将老居民小区综合改造列入2005年政府十件实事,并加快实施老居民小区综合改造的试点工作。日前,投资400万元的小河二村综合改造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拆迁安置小区永安小区、新华小区已建成封闭型安全小区,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并由镇政府委托大桥物业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
  实践再一次证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强调查研究,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