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精彩纷呈 美不胜收 ——读改版后的《代表与人民》

精彩纷呈 美不胜收 ——读改版后的《代表与人民》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代表与人民》的忠实读者,退休三年来阅读未停,为此对改版后的《代表与人民》发表点个人感慨,算是一种反馈吧!改版后的《代表与人民》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创新高,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独特的风格,是一份美观大气、风格独特、质量上乘、令人瞩目的好刊物。
  1、内容广泛讲求质量。从宣传内容上来说,既紧紧扣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旋律,又不忘经济工作中心和其它国家机关的工作,寓经济工作的宣传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之中,体现了人大刊物的特点。宣传人大制度也不是空洞无物原则说教,而从价值和效果出发,精简务实,贴近实际,反映地方人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以及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典型,并为广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服务,提高了刊物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版面新颖不落俗套。封面图片展示了层出不穷的无锡新貌。封二剪辑了人大代表活动及人大工作情况的照片。封三介绍了辖区内的名村名镇、风景名胜、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面的图片资料。封四介绍了无锡的知名企业。扉页挖掘了无锡的人文资源,介绍了无锡在国内外名望很高的专家学者等知名人士。这样的版面体现了刊物独特的个性和特色,加上图片清晰亮丽,处理得体大方,给读者的感觉是新颖、高雅、庄重、大气。内页各版追求创新,版面错落有致,清新美观。用字规格、图文安排、色彩选择、栏目及页次的标示等都有一定的规范要求,每版都配有清晰的新闻照片或艺术照片,图文并茂,给读者的视觉好,可读性强。
  3、栏目设置贴近实际。改版后的刊物30多个栏目,有的基本固定,有的灵活运用,科学合理,贴近实际,重点突出,兼顾其他,创新了人大刊物的特点,使宣传报道的内容更为广泛,从而增强了可读性,扩大了读者群。
  4、图片新闻朴实大方。图片新闻一般都是通讯员发来的反映基层人大某方面工作的实况的图片并附以简短的文字说明,或是反映地方人大专项工作的境况,虽多是黑白照片,同样可读可视,让读者能一目了然,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5、50周年特刊精彩纷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0周年是难得一遇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大好时机,《代表与人民》编辑部抓住了这个机遇出版了一期精彩纷呈,内涵丰富,颇具特色的50周年特刊。特稿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以来的工作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证实人大制度的优势,提出了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专稿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了人大权力资源的现状,整合权力资源的能动性,提出了整合权力资源推进执政为民的新观点。聚焦“亮点”回顾了无锡人大及其常委会25年来行使决定权的生动实践获得的丰功伟绩,令读者赏心悦目。这期特刊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地方人大的所有职权,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而且刊用的稿件涉及面广,体现出优越制度大家谈的局面。特刊全部彩版,用纸、装帧设计都很讲究。
  建议:
  1、适当增加当地名企名镇名村的宣传报道。如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村的华西村有许多动人的故事,许多权威人士、专家学者都为之感动,可否考虑作系列报道,以满足各地的学习需求。
  2、在现有基础上再适当增加点言论文章,这类文章一般读者都爱读,因为它有着激浊扬清、针砭时弊的特点,读后颇受教益。
  上述几点仅是个人感慨,粗浅之见,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作者系南通市人大机关退休干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