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

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进入21世纪以后,国际社会把艾滋病和恐怖主义共同列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卫生部不久前披露,目前我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正以每年30%~50%的速度递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量已居亚洲第2位,全球第14位,并且出现由特定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迹象。以我市为例,自1996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2001年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前4年发现的总和还多,2004年较2003年增幅达77.78%。
  多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特别是2004年12月1日《江苏省艾滋病防治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由于领导重视、各方努力、舍得投入以及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实施特殊的政策关怀,使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有了一个较好的开局和基础。但是与我们所面临的严峻的疫情形势比,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为此,我们建议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加强领导,深化细化责任制的落实。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好法定防治工作领导职责。一把手亲自过问,专门委员会要深入研究防治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措施,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和部门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目标规划之中,一起检查,一同考核。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定期检查和指导各地的落实情况。各乡镇、社区要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网络。各部门要根据《条例》规定的职责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化细化责任内容的落实和检查。
  2.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的良好氛围。防止艾滋病的传播,最终战胜艾滋病是全人类改造自然,造福于社会的共同课题。搞好《条例》和艾滋病知识及预防措施的宣传,是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和防病能力、预防控制艾滋病的首要环节。坚持宣传力量以政府为主导,新闻媒体和志愿者队伍“三结合”;宣传重点以村镇、社区、学校以及高危人群、流动人员集中场所为重点,进户入脑为目标;宣传内容以普法与科普相结合,并以正面教育疏导为主;宣传形式以人性化、艺术化与多样化相匹配,以获取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3.突出难点和重点,积极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地下采供血等违法犯罪活动,从源头上切断艾滋病疫情传播的渠道。加强艾滋病监测网络建设,广泛筛查感染者和患者。法定检测机构对法定监测对象要做到一个不漏,及早发现;充分发挥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和婚前体检机构的作用,积极倡导扩大艾滋病病毒检测的覆盖面;对采取非法律强制措施的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员,相关部门与监测机构要密切配合,探索有效的监测方式,扩大筛检面;积极有序地推广安全套使用、针具交换、美沙酮维持治疗等有效的干预措施。
  4.落实政策,切实保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合法权益。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仍然是我们的朋友。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救治和关怀,是各级政府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最广大群众长远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要积极组织对感染者和患者的救治,认真落实国家规定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切实保护感染者和患者的合法权益。对他们多施一点爱心,对社会安全就多添一份力量。
  5.加大投入,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可持续的防治工作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在艾滋病防治还缺乏有效的预防药物和治愈药物的情况下,遏制艾滋病流行和蔓延将是一个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因此设立艾滋病防治基金显得十分必要。基金来源可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以人口为基数定额度进财政预算拨款;二是以相关项目建设为内容定专项资金进财政预算拨款;三是社会捐助资金。基金专款专用,接受监督。基金未建立之前,财政应安排专款重点解决定点收治医院建设、艾滋病检测和治疗专项设备的添置以及疾控、卫监专业人员的人头和工作经费;增加疾控、卫生监督专业人员的投入,尽快解决新区这方面人员不落实、不到位的状况;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全体医疗卫生人员预防、救治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